《信息技术与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开题报告

信息技术与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开题报告

袁玉娟

内蒙古教育·科研版订阅 

关键词:初中历史信息技术课堂教学

摘 要:信息技术与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是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求,是历史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的途径,是初中历史课堂建设的需要。

关键词:信息技术 ; 初中历史; 课堂教学

【中图分类号】G【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1216(2020)06B-0065-02

一、本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题意义及研究价值

(一)核心概念的界定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中强调,“教育发展要高度重视信息技术”,提出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理念。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指信息技术、资源方法等与课堂教学进行深度融合,应用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学活动、改变知识呈现、改进教学方法、实施教学评价、完成教学目标任务的教学方式,实现师生教学相长,和谐发展。

部编版初中历史教材,史料丰富,图文并茂,容量大,问题探究、知识拓展、课后活动多,灵活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教学,创造图文音像仿真的教学情景,能够再现历史过程,活化教材内容,提高教学效率。因此,信息技术与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是落实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实现历史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的要求,是学校课堂建设的需要。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1993年,美国率先把“教育信息化”作为面向21 世纪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强调加强信息教学技能培训,2007年开始推广“翻转课堂”。英国重视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与共享,据统计,2000年,有65%的中小学教师使用信息技术教学。我国1986年开始网络建设,1994年与国际互联网接轨。起步晚,但发展速度惊人,信息技术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丰富资源。目前,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更加完善,应用更广泛,融合信息技术推进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建设成为现实。

深度融合教学成为各国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的热点问题。我国何克抗教授认为,信息技术在改善“教与学环境和方式”的基础上,能够实现教育结构性变革。如翻转课堂、微课、慕课、在线学习等成功深度融合模式。这些理论成果与实践范例,不可生搬硬套,初中历史教师需要结合教学实际学习借鉴、实践研究和创新。

(三)选题意义与研究价值

1.开拓历史课程资源,优化历史教育教学。2.探索新型教学模式,促进历史课堂变革。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4.培养学生历史素养,明辨是非智慧成长。5.带动历史信息建设,创设课程学习平台。6.促进教师更新观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7.贴近学校教师学生的历史课堂和实际需求。

二、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假设和拟创新点

(一)研究目标

1.融合信息技术,精心设计教案学案、课堂教学等。2.提升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3.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4.实现课堂精讲点拨,科学引导。5.创设历史德育情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研究内容

1.提高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能力。2.开发校本教材,拓展课程资源。3.探究教学内容环节呈现的基本模式和特点。4.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5.有效进行课堂评价的方法。6.反思深度融合实践经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7.合理利用课堂时间,实现高效学习。

(三)研究假设

1.融合课堂优势与活力的表现。2.营造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3.激发师生思维碰撞和智慧生成的开放与交互的融合。4.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5.探索微课、希沃白板教学等的实践应用。6.培养学生历史核心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四)拟创新点

1.建构深度融合课堂,激活初中历史教学。2.形成以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为特征的教学模式。3.融合信息技术备课、设计课堂教学的日常化。4.归档记录、教学反思的智慧生成。5.探索有效的深度融合课堂,为目前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全新的思路和实践经验。

三、本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一)研究思路

1.查阅了解信息技术的研究发展历程,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新课程理念,及时转变观念态度,改进教育教学手段。2.探索深度融合课堂教学实践,反思有效组织学生参与课堂学习和建设的途径。3.搜集积累开拓教学资源。4.探索高效深度融合课堂模式,给历史课堂注入活力,插上智慧的翅膀。5.创设初中历史网络学习空间,丰富数字化学习平台。

(二)研究方法

1.理论研究法:对国内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理论研究、实践经验学习分析进行提炼,找出新的生长点,确立课题的理论依据和指导方法。

2.调查法:结合教学实践,调查融合课堂的现状,观察师生深度融合的表现与效果。

3.案例研究法:选取初中历史教学内容为对象,进行深度融合课堂教学的实例探索研究。

4.理论联系实践法:分析概括教学实例的阶段或全过程,促进认识转化,用理论指导实践,充实丰富理论知识,形成课题研究成果。

(三)技术路线

合理应用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发校园网等,搭建历史资源和学习平台。注重深度融合的资源运用建设、研发。如制作课件、微课,搜集、编辑影视资源,创设历史动画,开办个人网络空间,积极参与历史论坛研讨,归档整理案例反思。

(四)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20.04-2020.08)。

(1)加强培训学习,提高研究能力,制订课题计划。(2)明确课题研究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申请课题立项。(3)召开课题会议,讨论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细则。(4)明确课题研究的分工合作、任务方法。(5)撰写开题报告,制订实施计划,确保有计划、按步骤进行。

2.实践研究阶段:(2020.08-2021.08)。

(1)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实践结合。(2)開展课题研讨,及时纠正方案。(3)撰写阶段性研究总结,做好阶段性成果档案。(4)反思对比研究成果和实践。(5)如期提交中期报告。(6)邀请专家评估指导,调整实施方案。

3.总结阶段:(2021.08-2022.04)。

整理课题研究资料,发表论文,撰写研究报告等课题结题工作,推广课题的建设性研究成果。

四、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

(一)专家指导

聘请教科所专家、教体局教研员定期研究指导。

(二)技术保障

加强教育技术培训,使教师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开展融合课堂教学。

(三)设施保障开展

学校要保证电脑、网络、希沃白板等,设施齐全。

(四)单位保障

学校重视鼓励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

(五)其他

研究时间(2年)充足。课题组建立微信、QQ群等,作为课题会议通知、理论学习、交流的平台。紧密结合学校历史教研组以深度融合课堂教学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和会议,开展备课、听课、说课、评课等,确保研究扎实有序开展,切实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袁玉娟.巧用现代信息技术,建构历史高效课堂[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7,(8).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