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材料解析题解题策略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初中历史材料解析题解题策略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赵岩

教育周报·教育论坛订阅 2020年46期 收藏

关键词:解析课题中考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

(一)背景

本课题源于课标中课程目标要求。在《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第二部分提到“初步学会从多种渠道获取历史信息,了解以历史材料为依据来解释历史的重要性;初步形成重证据的历史意识和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逐步提高对历史的理解能力,初步学会分析和解决历史问题。”

笔者从事的是初中历史教学,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家长等对于历史学科认为就是背诵记忆,但实际从近五年苏州中考历史试卷来看对学生的能力考查要求越来越高。只注重历史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是无法适应核心素养背景下中考历史的考查要求的。从学生试卷的卷面来看,历史材料解析题失分非常严重,同学们的材料解析能力普遍较低。很多学生对材料解析题不知道从何入手。即便通过平时的大量练习,大多数学生考试做材料解析题时还是不得要领。怎样在历史教学中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从而提高初中生历史材料解析题的解题能力呢?

(二)研究价值

1、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通过本课题研究,可以提高历史知识水平,学到许多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经验,提高教科研水平,同时利于学校的历史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提高。

2、有利于中考历史提分。虽然我们一直在讲素质教育,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是,中考这根“指挥棒”依然在教学中有着无法忽视的作用。所以,在分析中考历史主观题时,对高分值、有一定难度系数的材料分析题的解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苏州中考题分为选择、填空和材料解析。从得分策略上,填空和选择为基础,分值上占到30分(从2020年苏州中考试卷分布上看),中上等学生差异不是很明显,材料解析题得分情况能拉开差距。

3,有利于提高我校历史教学质量,也是提高我校整体教学质量的一个切入点。我校是乡镇的一所普通学校,生源较差,答好历史材料题对学生提高中考历史成绩至关重要。因此,教师要采取对应的措施,加强训练与指导,争取提高学生解答历史材料题的能力。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

(一)研究关键词内涵

1、材料解析题

材料解析题是一种主观性试题。它的设计是在试题中引出一段或几段材料,要求应试者在读懂试题材料的前提下,依据课文所体现的知识网络,从提供的种种材料中最大限度地获取有效信息,逐一解答试题中所提出的各个问题。这种试题能够有效地考查考生驾驭材料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能力、知识迁移能力等较高层次的学科能力,考生在材料题上的功夫能反映该考生对知识掌握熟练程度和相关知识面。(针对苏州中考历史学科来说,特指除了选择题和填空题以外的题型。)

2、解题策略

指解答问题时,总体上所采取的方针、原则和方案。解题策略并不是解题方法,两者是有区别的。策略是对解决方法一个总体的思维概括,是指导方法的原则,是解题过程中的选择性机智和组合的体现。因而可以称之为是较高水平的解题方法。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

(一)研究目标

1、用建模方式来认识材料解析题。

2、如何从步骤、方法、规范、技巧等方面来突破材料解析题。

3、形成通过解题策略的研究,形成可操作性、可实践的范式。

(二)研究内容

1、研究初中生材料解析题解题能力现状调查。

2、分析材料解析题命题特点和规律。

3、探究材料解析题解题思路与方法的学法指导。

(三)课题研究思路和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学生问卷,调查初中学生历史材料解析题解题能力的现状,以便分析成因。通过教师访谈,了解在初中历史课堂中教师对学生材料解析能力培养的现状。

2.课堂案例分析法。通过课例分析,初步分析教师课堂行为存在的问题,然后和本年级组教师交流。探讨材料解析题解题的方法与策略。

3.文献资料研讨法。搜集近苏州的中考试卷,阅读相关的史料教学期刊与文献,搜集整理其中可供借签的研究成果。

四、课题实施过程

(一)充分准备,奠定研究基础,完成教研组课题申报工作

我们多次利用教研组活动时间,向各课题组成员传达课题研究精神,动员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初步筛选参与课题的教师,明确课题负责人、联系人, 建立系统的课题档案:选题—论证—申报立项。

(二)理论学习准备阶段。(2019年9月至12月)

为了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我们在研究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阅读有关史料教学的理论书籍,这样就研究就有了理论支撑。阅读的书目有:《历史课程标准》、《初中历史教师专业能力必修>朱汉国等著、《史料教学中的方法与策略>何成刚等著。同时也在网上浏览搜集相关的资料。

(三)开展有效的课题研究活动(2019.9-2020.7)

自課题开展以来,围绕课题实施方案,课题组进行了扎实有效的课题研究活动。

1、完成十年2011-2020苏州中考历史材料题搜集分类(2019年11月)

2、调查了解目前初中生历史材料题解析能力的现状,分析其原因:(2020年5月)我在所任教的初一、初二利用五一假期进行了问卷星在线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39份。调查的现状及其归因分析如下:

(1)、超过半数的学生对做历史材料解析题感兴趣,但是存在困难。最主要的原因是平时做题少和理解能力欠差。从统计的数据来看,61%的学生对历史材料题很感兴趣;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50%的学生在做历史材料题方面存在困难,这是一个令人堪忧的现状。分析存在困难的原因:43%的学生认为平时做历史材料解析题少,4%的学生认为老师缺少指导,53%的学生认为理解能力欠缺。很显然学生之所以在做历史材料解析题存在困难,最主要的原因是平时历史材料解析题做的少。

(2)、大多数学生对历史材料解析题还是相当重视的。从学生对材料学习的心态而言,调查中,选择愿意所占的比例较大,达 60%数据超过八成,说明大多数学生对历史材料材料解析题还是相当重视的。

(3)、学生解析熟悉教材史料的能力高于处理新材料的能力;更喜欢文字叙述性史料的题目。通过调查分析,发现从史料的来源看,84%的学生对来自教材中使用过的材料把握较好;38%的学生擅长做文字叙述性史料题。这显然是由历史材料解析题的特点所决定的,文字叙述性史料题是材料题中的传统题型。一般都是选择书上的引文或者学生比较熟悉的文章,这类题目一般是问得直接明了,考生较好回答。

3、分析学生对政材料题解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20年5月根据期中考试抽样调查分析考卷中材料题解答存在问题找到失分原因。

(1)对材料题分析了解不够。(2)不知道材料分析题的种类、题型特点(3)根本不知道怎样处理材料分析题:如何审题,如何联系教材知识点,如何理清答题思路,如何进行作答等。(4)答题时书写潦草,草草了事。

(四)总结阶段(2020年9月)

本阶段主要采用经验总结法,对课题研究的各个阶段进行了回顾。在反思和总结中,探索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的方法和技巧,撰写课题的结题报告,申请结题。

五、课题实施存在的问题及反思

课题组教师都比较年轻,在课题研究上虽有创新,但由于自身专业水平有限,造成了在联系实际方面有所欠缺。一些认识感悟到了,但是如何表达出来?自己理解了,如何更好地指导学生还需要一个过程。长远的角度来看,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是做题的保障。因此,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做的还很多,比如:要求学生在学习历史之外,广涉猎,多阅读等。

苏州市文昌实验中学校, 赵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