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作业的改革研究》结题报告

《初中英语作业的改革研究》结题报告

余静

中学教学参考·语英版订阅 2015年7期 

关键词:英语作业初中改革

余静

[摘 要]我校的生源75%是农民工子女,绝大多数的学生在小学阶段未接受或从未重视过英语课程。结合我校学生实际,研究新的课程改革背景下农民工子女英语作业的改革,从口语操练、笔头作业布置、集体或个体指导法等多方面去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对初中英语作业的改革,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运用英语的能力。

[关键词]初中 英语作业 改革

[中图分类号] G633.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6058(2015)190039

《初中英语作业的改革研究》是2010年南宁十七中规划课题立项项目,经过努力,课题项目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建设目标已基本实现,现将基本工作予以总结。

一、课题的研究目的和意义

我校生源75%是农民工子女,绝大多数学生在小学阶段未接受或从未重视过英语课程。现在使用的初中英语教材对他们来说起点高,不太适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除了不容易启发、调动学生们的学英语兴趣之外,还有作业的布置方面也是难题。本改革试图改变这种状况。本调查旨在了解历时三年的初中英语的作业改革实施情况及成效。

二、研究的目标

通过作业的改革,探索出一条适合起点低、教材难度大的学习任务完成途径,解决学生们惧怕学习英语的问题,帮助学生渡过困难期,顺利完成三年的英语学习任务。

三、研究的内容

1.七年级至九年级现用教材中平时布置的学习任务。

2.七年级能初步达到口头和笔头交际能力所学的语言等。

3.八年级能达到进一步地提高运用语言的技能。并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

4.九年级能达到较自如地运用所学知识,能具备有质量的预习能力。如:预习时找出所学的重、难点,并能够轻松和正确地完成书写小短文。

四、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结合我校学生实际,研究新的课程改革背景下农民工子女英语作业的改革;通过对初中英语作业的改革,达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提高他们运用英语的能力。

五、研究的方法

1.通过口语操练、笔头作业布置、集体或个体指导法等多方面去进行研究。

比如:外研出版社教材九年级上册Module 2 Great books Unit 1的作业布置,我会要求学生尝试用对话中的一些短语造句或编写小短文:as far as , not … any more, be read , be influenced , millions of , be known as , 这样的作业练习,不仅突出了本模块的语法——被动语态及重点短语,而且激发了学生们的思维和创造力。每次改作业时,我都会有一些意外或惊喜。同时,我会非常重视作业讲评这一环节:我会点名表扬一些同学,尤其是成绩中等或偏下的学生;在班上选读他们自己编造的精彩句子,让全班同学为他们鼓掌,极大地增添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我也会展出一些优秀作品,贴在教室的墙上,让他们更有成就感。(请看后面所附学生们的作品。)

2.采用问卷和数据的方式调查,根据调查目的设计问卷。如:

调查表(1)

同学们,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你是否对英语这一科目加深了认识和了解呢?请大家就下面的调查问题做出回答:

①你现在是否会运用本学期课本上的单词或词组造句子呢?

A. 会 B. 不会

②你会模仿课本上的句子自己造句吗?

A. 会 B. 不会

③你会用口头或笔头自己造句吗?

A. 会 B. 不会

④你已能自己写出五个句子以上的小短文了吗?

A. 能 B. 不能

六、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七年级教学实践初步调查阶段(2008年9月至2009年6月);第二阶段:八年级在教学实际中实施阶段(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第三阶段:课题总结,结题鉴定阶段(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

七、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

(一) 课题的研究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

第一阶段:2009年6月,通过问卷调查了84名学生,结果如下:

实验班经过一个学年的学习和训练,调查中的各项问题已完全解决,合格率达100%,已超出原定的目标。

非实验班结果显示:第一项合格率达55.2%,第二项合格率达40.1%,第三项合格率达37.1%。

第二阶段:2010年6月,通过问卷调查了84名学生,结果如下:实验班经过一年的学习和训练,调查中的各项问题已完全解决,合格率达100%,已超出原定80%的目标。非实验班结果显示:第一项合格率达53.8 %,第二项合格率达68%,第三项合格率达32.1%,第四项合格率达75.3%,

第三阶段:2011年南宁市中考英语成绩对比结果如下:

实验班——宋词班参加中考共38人,其中A+6人、A16人、B+12人、B4人;

非实验班——元曲班参加中考共41人,其中A+0人、A7人、B+18人、B12人、C+4人。结果表明实验班成绩明显优于非实验班。

(二)课题的研究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在新形势下,结合我校学生实际,研究新的课程改革背景下农民工子女英语作业的改革,并通过对初中英语作业的改革,达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提高他们运用英语的能力。对初中英语作业的改革的课题研究与提升,发挥课题研究在素质教育中的更大作用,稳步提高教学质量。课题的研究引领了教学工作的针对性、高效性、创新性不断地升华,必将为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作出贡献。在开展课题研究期间,我学会了思考,能积极撰写随笔、论文,工作有成效,获得了一些荣誉,如:

2009年发表论文刊登在《广西教育》上;

2011年论文获广西三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2008— 2011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荣获国家级二、三等奖、广西区级一、二、三等奖;

2008年获南宁市“十一.五”时期“教学骨干”称号;

获2008年南宁市中考成绩评比校级二等奖;

2010年被聘任为南宁市青秀区中学英语兼职教研员;

荣获校级2011年中考“推优工作一等奖” ;

获青秀区2011年中考“优秀指导教师” 称号等。

(三)建立、完善十七中初中英语资源库

根据教学的需要建立了南宁十七中教学资源库,对初中英语作业改革采用问卷调查;通过口语操练、笔头作业布置、集体或个体指导法等方法,进行改革研究。这些资源都是进行课题研究期间,收集和整理出来的,为以后的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材料,使今后的教学更有实效性。

八、问题与思考

1.本课题是初中英语作业的改革研究,课题只在初中英语作业布置上进行了探索研究。今后可在小学、初中,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使九年一贯制英语教学能螺旋式上升,使学生的英语逻辑智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2.在取得一些经验的同时我也总结了教训,对该课题的理论研究与分析缺乏一定深度;今后我还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思考,不断地总结经验,我相信自己能在今后的课题研究实验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责任编辑 夏 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