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教育促进小学生习惯养成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书法教育促进小学生习惯养成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庹咏梅

读与写·上旬刊订阅 2017年2期 

关键词:课题书写书法

庹咏梅

中图分类号:G62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72-1578(2017)02-0037-02

1.本课题提出的背景

中国书法作为中国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在中国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中国书法除了本身具有的艺术形式以外,其自身的独特文化魅力也是值得中国人去继承和发扬的。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计算机时代的到来,人们逐渐用键盘代替写字,汉字书写的重要性逐渐被边缘化。

2.本课题研究的意义与价值

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离开了书法,就无法全面了解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我部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指导纲要》)内容包括加强书法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加强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必需的保障,各级教研部门要把书法教育纳入教学研究工作的范围,要对书法教育学生用书进行审查。我校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校,有2737名学生,同时我校还是重庆市书法艺术特色学校。因此,本课题以书法教育促进小学生习惯养成的实践研究具有深厚的研究意义与研究价值。

3.本课题核心概念界定

书法教育:书法教育是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习惯养成:习惯是指长期养成的不易改变的动作、生活方式,社会风尚等。广义的习惯不仅仅是动性的、生活方式性的或社会风尚性的,还概括人类所有的优点,甚至包括"善良""仁爱"这样永恒的主题。

4.同类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4.1国内相关研究现状。孙振坤老师于2013年发表了题为《古墨生香,写意语文--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书法教育的思考与尝试》的论文,在该文中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进行解读,提出书法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强调是的汉字的书写和书法的审美鉴赏。雷实老师于2013年发表了题为《书法教育·语文课程·中华传统文化--《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试析》的文章,作者在该文中从书法教育与语文课程、书法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两个角度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进行了分析与探讨,使广大中小学语文教师对《纲要》产生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书法教育的重要性产生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4.2国外相关研究现状。Cecilia W. P. Li-Tsang于2015年发表题为《视觉记忆训练课程对香港小学生汉字书写的影响》的文章,作者在该文中指出视觉记忆训练可以有效帮助香港小学生排除汉字认知障碍,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促进小学生汉字书写能力的培养。Emily McMaster, Tara Roberts于2016年发表《2015年适龄儿童的文字书写现状调查》,认为文字的书写能力应该是儿童在学校期间完成的学习任务,因此为了对澳大利亚小学生文字书写的课堂教学情况产生正确的认识,作者于2015年对澳大利亚3所学校的9个班级小学生课堂书写文字的时间、教师促进學生书写采取的技术手段等内容进行观察与分析。

5.本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

在小学语文课堂上在挤出时间对学生进行书法教育,显然是存在不合理之处的,而且即使教师通过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的调节,在课堂中为书法教育争取了时间,然而学生的书法体验与实践也是无法在语文课堂中实现的。因此我课题小组主张利用课余时间,以校本特色教育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书法教育,不让书法教育与语文教学"争宠",而是给予它们平等的位置。

6.本课题研究对象

龙潭希望小学的小学生。

7.本课题研究目标及内容

7.1研究目标。

(1)培养学生正确书写方式,训练学生的观察力,手眼的协调力。

(2)培养学生作品欣赏能力、养成爱护作品的习惯。

(3)培养学生对书法的热爱及学习古人勤学苦练持之以恒精神的领悟。

(4)了解书法的发展史,学习古人的不断探索,追求卓越的精神。

7.2研究内容。

(1)对龙潭希望小学学行为习惯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

(2)对我国书法教材为基础对学生养成习惯存在的盲点分析。

(3)开发出与学生养成习惯相关的书法校本课程。

(4)将书法教育与小学生习惯养成紧密相连,设定相应的评价细则。

8.研究思路及方法

8.1研究思路。以学校书法课题组的老师和小学生作为书法教育促进小学生习惯养成实践研究的主客体,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

8.2技术路线。了解书法教育在当今教育中的重要性——进行分析总结——制定研究方案,撰写开题申请书——开题论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阶段总结——深化研究——结题鉴定——总结推广。

8.3研究方法。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运用了调查法、文献法、对比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以及反馈法等多种研究方法。

9.研究计划和安排

准备阶段(2016.04——2016.05)

收集相关资料,信息,分析课题研究现状,建立课题组;课题组成员学习相关理论,制定课题研究方案,撰写课题方案。

实施阶段(2016.06——2018.04)

召开课题组会议,按照课题成员分工与实施计划进行研究;定期召开课题研究交流活动,分阶段进行课题小结,根据实际情况,修改课题实施策略。

总结阶段(2018.04——2018.06)

收集整理学生作品,教师作品,优质教案,书法论文等相关资料;提炼、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撰写课题结题报告等。

10.本课题研究预期成果

(1)《小学生对书法学习的兴趣的问卷调查》,问卷形式。

(2)《书法教育促进小学生行为习惯的可行性》,论文形式。

(3)《校本课程书法教育教学实践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

(4)整理学生书法作品集,其他形式。

(5)完成《书法教育促进小学生习惯养成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11.完成课题的保障性及可能存在的问题

11.1完成课题的保障性分析。本课题小组成员均为龙潭希望小学一线书法教师,从事书法教育多年,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可以说这是这些一线书法教师在能力和素质上的高度为课题演技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由于本课题研究内容为本校校本课程,同时也是我校特色办学的出发点,因此在研究的过程中得到了我校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

顾问组:

领导组:

专家指导组:

课题研究组:

课题核心组成员:

11.2该课题研究可能存在的问题。从未来的研究过程中预测可能遇到的最大难度就是经费的不足,由于经费的限制,使得我校本课程无法向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现;师资力量的紧缺也是重要的难题之一,虽然我校现已具备多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书法教师,但随着我校书法特色办学的深入发展,对教师的质量和数量要求都会有所增加,而教师队伍的扩张就成了一个制约我课题研究的重要问题。

12.课题经费预算

参考文献:

[1]孙振坤.古墨生香,写意语文——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书法教育的思考与尝试[J].语文教学通讯.2013(35)

[2]钱超.试论郭沫若的中小学书法教育观及其启示——兼论当前中小学书法教育困窘现状及对策[J].书法赏评.2013(03)

[3]叶红梅."习字崇文,整体育人"目标下的小学书法教育实践[D].四川师范大学2015

[4]付梦楠.小学语文教育中软笔书法教育的现状及策略研究——以临朐县小学为例[D].鲁东大学2016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