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三备考中的高效机制研究》结题报告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三备考中的高效机制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陈雅婷 

课题负责人:周斌

课题组成员:蒋大桥、陶涛、孙建文、肖俊涛、陈华彬、王莹莹、陈雅婷

一、       {C}课题研究的意义和目的

1、研究意义:

(1)丰富了中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的新视角。在新课程背景下,有关中学课程有效性研究相对较多,但大多数集中在教学内容、目标、手段等各个方面,看似研究较为全面,实际上各方面之间联系并不紧密,相对较为分散。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型教学组织形式,其内涵丰富,外延较广。在理念上,她强调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在形式上,她采取多媒体为辅助,微课为抓手,教学手段丰富;在教学组织上,提倡目标教学,内容自由等等。看似是一种简单的教学组织革新,其实质上涉及到了教学过程的各个方面。对该问题的研究,不但为以后的中学教学研究提供了信息技术的视角、教学理念的视角、组织形式的视角,更重要的是她为今后中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系统性研究提供了借鉴。

(2)提供了国内翻转课堂研究的新思路。当前对翻转课堂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理论上的研究主要为对翻转课堂与新课程改革关系的探索,实践上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某门课程或某节课程如何实现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有效实施,而在如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如何实现翻转常态化?如何实现翻转理念化?等问题亟待解决。本研究以教学实践为出发点,强调翻转课堂的日常化、理念化、理论化和手段多元化等,由此形成的实践性、系统性、理论性等特点是当前国内大多数翻转课堂研究所不具备的,这必将为今后翻转课堂与高效课堂的研究提供方向性指导。

2、现实意义:

(1)实现了高三备考的创新性与高效性的有机结合。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指挥棒” 高考试题改革的力度也在逐年加大、学科素养与能力形成、规范表达、独立思考等已经成为了高考考试的核心要求。而这些能力的培养,更多地需要学生自主学习、有效交流、自主探究,单靠老师教的传统教学形式与理念已经无法实现高三备考的高效,迫切需要新的教学手段的出现。本研究正是在这种巨大压力的推动下,尝试充分利用翻转课堂学习内容前置、学生学习形式自由、课上处理问题高效、多媒体交流便利等特点,寻找高三备考的高效之路。 同时,通过研究的深入,尝试寻找翻转课堂特点与高三备考高效之间的关键点的对接,努力寻找一个相对普遍的两者关系机制,为同行备考提供一个有益的借鉴。

(2)实现了网络教学与高考备考的有效融合。作为一种新颖的教学形式,网络教学一直地位尴尬。一方面,组织形式新颖备受上级教育教学主管部门推崇,另一方面,考虑到网络的开放性与主体自制力有限的矛盾,一直被实际中学教学所敬而远之。更有甚者将“手机、MP3和学习机”等视为洪水猛兽,罚没、禁止等极端反网络行为层出不穷,其唯一的原因是害怕学生贪恋网络影响阶段学习和最终的高考。经本研究的前期调研发现,上述观念与行为是不正确的,网络与学习的矛盾并非不可协调。正是基于此,本研究特别强调发挥网络的开放、交互的优势,充分利用中学生对网络所持有的独特好奇心,有效规避贪恋网络的行为,促进网络与学习的有效融合。为了实现融合目标,本研究特别选择高三学生为研究对象,且紧紧围绕如何利用网络等多媒体技术实现高考的高效备考这一主题。这不仅开创了翻转课堂的研究先例,也为翻转课堂在“以考为中心的”现行中学教学中广泛应用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支持。

(3)实现了翻转课堂与中学课程改革的深度对接。从美国人萨尔曼·汗的“网络视频”式教学,到翻转课堂概念的提出,再到翻转课堂的具体实践,翻转课堂的理念正逐渐形成。当前,翻转课堂特别强调解放课堂、自由学习、有效沟通、“懒人”教学等教学理念,这些正是中学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正是基于这一点,本研究着重强调如何实现翻转课堂与新课程理念的整合。在翻转实施手段上,本研究强调多媒体技术为主,多种投放手段相结合,凡是有利于课堂方式变革,符合新课程改革理念的教学组织形式,都可采用。有效扩展了翻转课堂的实施范围,这不仅是对翻转课堂的一种创新,也非常有利于当前国内教育教学条件下,全国范围内翻转课堂与新课程理念的推广与普及。

3、研究目标:

利用翻转课堂在高三复习备考中应用并达到减负的目的,为将来能设立特色班作为试验田做准备,提供实践理论基础,将翻转课堂模式作为长效机制应用在高中教学中。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以华师一附中高三某班为首个试点,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翻转课堂教学试验,探索在各科学科背景下,如何将翻转教学形式最有效的体现在日常复习备考活动中。一方面为学生的高三复习提高效率、减轻负担;一方面为教师的高三教学增强针对性与时效性。

我们收集、制作和整理各种有关高三复习备考的翻转课堂资源,给学生充裕的时间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并在课堂上进行合作探究,以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高三复习备考的有效性。在课题的前、中、后期,分别对实践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前期调研,旨在了解学生复习备考的薄弱环节,增强翻转课堂资源的针对性。中期调研,旨在了解学生对资源的利用情况、学习感受和复习效率,并为后期资源建设提出改良方案。后期调研,旨在确定翻转课堂对学生复习备考的有效性,并探讨其中的有效机制。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1、信息化资源库建设

1.1、充分利用华师一自主编写的导学案为学生提供信息化资源

1.2、积极制作多媒体复习课件、微课、讲义、习题集等各种形式的信息化资源

1.3、利用网络搜集各种信息化教学资源

2、翻转课堂实践活动

2.1、建设多媒体教室环境,配备电脑等有利于翻转课堂开展的硬件条件

2.2、班主任组织协调学生上机进行翻转课堂的时间,保障正常教学活动有序化进行

2.3、学生分组合作探究,有序的进行翻转课堂复习

2.4、在课上提出复习过程中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师生互动交流

3、问卷调查

3.1、针对前、中、后期不同的调研目的进行调研问卷的设计工作

3.2、在各个研究阶段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4、收集学生的复习调考成绩(每月一次大型考试)

5、对学生的调查问卷数据和复习效果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并得到研究结果。

四、课题主要成果

以高三某班为试验基地,复习阶段为试验时间,以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录制的微课堂为实体工具,有总结性、比较性、归纳性的教案设计、教学讲义为辅助,翻转课堂在学生中的大量时间,最终以学生的评价调查问卷数据和复习效果评估数据的综合分析,得出总结报告。详细请见附件中的结题成果。

结题论文请点击:《基于翻转课堂的高三备考有效性实践与思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