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形势下的“微型作文”训练探索》结题报告

《新高考形势下的“微型作文”训练探索》结题报告

作者:毕兰 

一、研究的一般情况: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从近两年高考来看,许多省份语文试卷结构和题型有了很大变化,加大了对语文应用表达能力的考查。北京卷已经将原来的一篇作文拆成了现在“一大一小”两篇作文,总分值不变,仍为60分。小作文即“微写作”分值10分,字数在150到200字之间,主要考查学生应用精炼的语言描述场景、事物,表达观点,抒发情感的能力。2014年湖北卷虽然并未出现小作文,但在语言运用题部分明显出现了一些类似“微写作”的特色题,比如考如何“读《论语》、谈交友”,写赠言,如何以诗或文的形式描绘心中的奔马,题目书写量亦不小,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高考语文的微写作改革,意义并不微,可以说这是微时代的高考需求,微时代是一个更平民、更大众的时代,语文高考这一改革是顺应时代需求,是高考为生活服务的一种体现。

顺应语文教育规律,语文教育应该更社会化,更时代化,更生活化。“微型作文”篇幅短小,取材于日常生活小事,可以自由的叙事、描写、抒情、议论。不受体裁、题材、字数、语言的诸多限制,不需花费大量时间,是学生练习写作的有效方式。另外,“微型作文”贴近生活,表达自由,容易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长期坚持,有序训练,可以使学生的基本写作能力得到提升。研究这一课题,希望能够将阅读教学、“微型作文”训练和大作文教学紧密结合,使之成为作文教学的坚实基础,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二)、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教学“要重视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创造性思维”。注重考查语文的应用能力、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北京卷走在高考改革的前沿,在命题原则上就明确提出:“注重考查内容与社会生活、生产实际的联系,发挥文学在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个性发展。作文命题要处理好开放性与限制性的关系,要鼓励不同风格学生的发挥。注意防止套作、宿构和模式化写作的倾向。”

(三)、课题项目研究的目标: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作文教学一直是其中的重点和难点,教师难教,学生。由于现行升学考试和评估制度还没有大的改变,分数仍是衡量教师、学生的重要标准,使得许多教师作文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写成一篇符合考试要求的作文。于是,教师便简单拿作文是否能在考试中少失分的标准,来要求学生进行僵化的作文训练,制作各种作文的基本模式。再加上传统大作文训练批改、讲评耗时长,任务重,教师的作文教学便日益僵化,失去了应有的灵性。学生也觉得写作只是一种升学的需要,考试的需要,得分的需要,缺少兴趣,往往以熟烂的材料、模式化的结构和局限在浅易平面上的主题敷衍成文,众口一词,干涩,缺乏灵感和生气。

在当代信息社会中,让语文教学不只是停留在书本语文中,把它放在社会大语文中。作文教学绝对不只是停留在标准的传统作文中,而是放在更大的社会作文环境中,以“微型作文”拓展写作的范围,丰富写作的内容,增加写作的形式。

(四)、研究形式和阶段

1、研究形式

选择我任教的高三年级21、23两个理科平行班进行班级训练。

2、研究阶段

(1)、准备阶段(研究学习)(2015年1月至2015年2月)

①成立课题小组,进行课题论证,组织课题申报。

②积累大量相关研究资料,购买作文教学研究书籍。

③组织学生座谈讨论,或进行问卷调查。

(2)、具体实施阶段(2015年3月至2015年10月)

①教师分类指导

②学生分类练习

③成果推广展示

以展板形式展示优秀作品,引导方向;将资料、作文、心得等结集印刷,交流保存。

(3)、整理思考阶段(2015年10月至2015年11月)

3、训练原则、方法

(1)原则:1、结合课文教学原则2、结合观察生活原则3、结合不同文体原则4、结合高考复习原则

(2)方法:1、确定内容2、展示例文3、老师解释注意事项4、学生模仿写作5、师生评价作品6、展示优秀作品

二、项目研究成果:

1、学生作文兴趣浓厚,视野开阔

通过“微型作文”训练,把更多灵活多样的写作形式纳入到语文课堂中,一方面增强了语文的实用性、兴趣性;另一方面也利于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观察和思考的能力和习惯,培养写作文的兴趣,提高解答高考语言运用题的能力,丰富大作文的内容和写作技巧,掌握社会生活中各种常用文体的写作方法。

2、学生应试状态更佳,分数提升

通过七个月三个阶段的小作文教学和训练,高三21、23班班学生基本上掌握了高考语言应用题的解答方法,大作文的写作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在屡次考试中都取得了较好的作文与语文成绩,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3、师生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本年度,指导学生在武汉市语文基础知识竞赛、“楚才杯”作文大赛、“创新杯”作文竞赛中多次获得奖项。如学生高可珂获第31届“楚才杯”作文大赛一等奖,学生夏昕获第31届“楚才杯”作文大赛二等奖,学生薛淳月获第十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二等奖。

学生作品发表情况:

胡雅雯《流水自有心 往返不失》、万芮伶《缓慢流淌而坚定向前的你》、潘艳玥《无声的奔流》发表于《课堂内外•创新作文》“高考优秀作文速递”,学生费思源《以尊重之意,铸暖心社会》发表于《课堂内外•创新作文》“名校金题”。

教师收获:

2015年5月,第十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复赛指导教师二等奖。2015年8月,研究论文《于常处挖掘 以妙思著文——写出自己的个性化思考》发表于《新作文》杂志。

三、课题研究评价意见:

自我评价:

教无定法,但教学有法,要多进行研究,大胆尝试。

1、小作文是大作文的基础,也是大作文的组成部分,造好零部件才能造好整架机器。

2、教学和研究是密不可分的,教学提供了研究的丰富材料,研究反过来又促进了教学。

3、只有在教学中找到规律和方法,才能更好更快地提高教学效果。

4、教学中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师生配合,教学相长。

5、语文教学既要依托课本,又要走出课本,走社会大语文教学之路。

四、面临的困惑、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1、困惑与问题:

中学作文教学质量与中学作文的教学理念有着极密切的联系,而理念给我们的指导似乎并不明朗。没有揭示中学里作为学习活动之一的作文与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普通写作及文学创作有何不同,没有揭示中学里的作文与小学作文和大学里的写作课程有何不同,更没有揭示作为平时作文训练的命题模式与语文考试中的作文命题模式之间应该是有何不同。

在繁重的教学之余很难抽出大量的时间进行深入和持久的学习和研究。

2、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自身理论修养,与时俱进研究新形势下的高考与写作问题;

二是多做学生学情的调查研究,不断分析,及时探索新方法。

五、结题报告附件:

《作 文 之 路——高中作文现状及思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