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校本课程的教材建设与教学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历史校本课程的教材建设与教学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曾美玲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和目的

在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提高课程的适应性,实现课程的多样化是改革的必然方向。教育部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指出“学校在执行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应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或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校本课程是以学校为本位、由学校自己确定的课程,校本课程的开设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和学校特色形成。

历史校本课程是历史必修课程的拓展,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更多的知识与能力,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地区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并养成终身学习与探索的良好性格。

然而,如何上好历史校本课程?它与必修课教学方式有何差异?配套教材如何编订?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研究。

二、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

(一)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 结合历史新课标中关于学习能力要求的内容,以及本校学生的基本学情,编写历史校本教材,并归纳教材编写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2. 以校本教材为依据,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

3. 针对教学方法,研究反聩信息,总结相应的教学方法所起到的实效以及存在的问题。

本课题是以本校的校本课程开发为研究宏观背景,从历史校本课程研究的微观背景入手,深入探索该课程在具体操作层面如何发挥实践性,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理论,以理论为指导进一步指导教学实践,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

调查研究法,即对当前学生学情和以往学习方法使用效果进行走访式、抽样式调查,分析总结,反思以往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找出问题的症结,为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重要的参考和提供丰富的研究资源。

案例研究法,即选取典型的班型、课例进行研究,对收集到的各种案例进行深入整理和分析,作出合理判断并进一步提出建议。

实践探索法,通过具体的教学实践来证明教学方法的有效法,在研究过程中把理论运用于教学实践中,用实践检验真理,对于低效的教学方法及时淘汰,对于高效的教学方法合理推广。

三、课题研究具体过程

第一阶段(2015年1月至2015年4月):确定课题研究内容,制定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2015年5月至2015年8月):本阶段目标是明确研究任务、资料准备到位。研究步骤包括:讨论和明确研究思路,制定课题研究工作方案,布置任务;收集相关理论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开展学情调查,包括学生能力水平、教学状况等,观察课堂教学实况,研讨教学案例,丰富资料积累;编写校本教材。

第三阶段(2015年9月至2015年11月):本阶段目标是明确有效教学方法在实践过程中的效果。研究步骤包括深入进行教学实践、调查、研讨、交流和展示。

第四阶段(2015年12月):本阶段目标是全面总结,推出课题研究成果。研究步骤包括把研究过程中的经典案例汇总,形成案例集,全面反思和总结研究过程中的问题,撰写研究报告。

四、课题研究的结果

(一)历史校本教材作为与学校开设选修课配套的教材,适用于选择该课程的文、理科学生,其编写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1.从资料的收集、整理来看,既立足于基本史实和历史发展脉络,又注重知识的拓展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兼顾两者,收集相关的历史信息。

2.从编写的目标来看,重在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究能力,提升学生的历史文化修养。

3.从编写的方式来看,既要兼顾主体内容的完整性和深刻性,又要兼顾内容的趣味性:和可探究性。比如,我在编写的教材中设计了六个环节:正文讲解、自主阅读、问题探究、景点推介、美文赏析、探究活动。

(二)历史校本课程不同于常规的高中历史学科课程,它的教学目标在于提升文化修养和培养探究能力,所以采用的教学方式有独特性:

1.问题探究教学:针对正文内容提出相应的问题进行探究,这些问题需要经过精心设计,有一定的深度和思维广度,可探究性较强。以此为契机给学生更多的话语权,把正文部分呈现的思维方法运用于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从而真正提升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

2.活动探究教学:每一章的教学内容都附有相应的设计活动,形式灵活、丰富,既有参观体验又有海报设计,既有课堂演说又有学生辩论,既有撰写论文又有文案设计,还有文学赏析,在教学过程中可根据现实需要和客观条件进行调整,但务必做到让学生走出课堂的局限,在课堂之外的现实社会生活中体验历史文化的影响力。设计这一环节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探究与团队合作能力。

3.美文赏析教学:教学内容中附有“美文”,是经过精心选取的,既与正文部分的内容有紧密联系,可以作为正文部分的补充材料,又有较大的可读性,提升学生对传统诗文的鉴赏能力,有文史结合的特色。内附注释,有可操作性。

(三)从实际的教学效果来看,也与常规的学科课程不同:

1.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和文字鉴赏能力得到提升。

2.学生探究活动的开展,包括在问题导向中探究和在活动中探究,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3.通过课堂的教学和课外的生活体验,让学生更懂得欣赏和关注,有助于对学生的价值观和情感的培养。

五、研究成果展示:

本人独立编写的校本教材《湖北历史文化探究与赏析》获得湖北省第二届中小学校本教材评选特等奖;

学生的探究活动成果已经整理成一套材料集。

六、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该课题研究由于时间较为仓促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对于学生具体的探究活动指导不足,有些实践过程有待进行理论升华。

参考文献:

1.  陈鹏飞著 《走向校本教研》,2004年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

2. 刘旭东等著《校本课程与课程资源开发》,2003年中国人事出版社出版

3.  周积明编《湖北文化史》,2006年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出版

课题结题读书笔记:《读<中国超越>有感——教会学生关注·了解·欣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