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课题论文

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

关键词:高中数学有效性课堂教学

王京京

【摘要】本文从理论角度,依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为主要内容,围绕如何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展开研究。首先从理论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其次从知识的产生方面,最后从教学方法上对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具体策略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关键词】高中数学 课堂教学 有效性

【中图分类号】G63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9)04-0054-01

自21世纪初,新一轮教学课程改革已经开始持续推进,这次课程改革的最重要环节就是教学课程的实施,而课堂教学是实施课程的途径。对于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教师尤其是数学教师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在课堂中的教学方。教师作为高中课堂教学中的指导者和主要参与者,在具体的课堂教学的实践中,我们的教学策略、教学方式方法甚至教学风格等都对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影响。而我国的高中数学教学怎样在这一大的背景下,顺应潮流提高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显得尤为重要。

一、研究理论,明确教学深广度

首先,教师应该明确“有效教学”既是一种理论概念,又是一种教学策略,更是我们日常课堂教学的基本追求。高中数学教学与有效的教学相结合,就是用高中数学新课程基本理念来指导具体的教学工作,以期实现高中数学课程教学目标。通过教学策略的有效实施,达到促进高中生数学学习乃至终身发展,从而获得积极的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学成果以及较高的教学效率为主要特点的师生活动。

其次,我们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是否有效,主要考虑教师的教学活动能否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发展、能否实现教师预期的教学目标。研究课堂教学,是在研究课堂观察、具体进入班级听课评课、以及组织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教师个人教学实践反思和组织开展并积极参与学校有关有效课堂教学的相关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比较一些不同的有效教学形式,找出自己课堂教学现状与新课程目标的差距,并认真分析产生差距的原因,进而研究在新课程背景下,以学生发展为主的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以及构建新课程背景下高效的、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最后通过课堂教学的主体即学生的反思性评价,以期达到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目的。

二、創设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

众所周知,知识是产生于可感知的教学活动以及具体教学情境中,学生的学习应当在一定的情境中进行。情境教学,能够有效地将学生思维带入到特定的具体的教学情境中,让其置身于愉悦的学习气氛中,由此引发学生对于新知的探究心理与求知欲,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高中数学作为一门具有较强逻辑性、抽象性与系统性的理工类学科,教学内容不可避免枯燥、乏味,学生容易失去学习兴趣,这样的教学效率可能不高。因此,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采用情境教学法从而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以期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目的。

作为高中数学教师,我们可以在日常的教学中引入身边的具体事例,例如身边发生的重大事件或是时事新闻内容,把学生带入到具体的情境中,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可以提高数学教学的有效性,可谓一举两得。

三、分析学情,合理选择教学方法

首先,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在课堂上开展教法优化设计,可以为高中数学教学带来重要的内驱动力。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有鲜明的学科特点,我们如何将抽象的数学认知直观化处理,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这些都是高中数学教师需要重点考量的学情。在高中数学教学具体过程中,数学教师要对学生的实际学情展开深入细致的研究,从技巧方法构建上展开调研,这样才能提升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其次,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们数学教师要充分的尊重学生,培养学生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综合的应用多种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学习素质和综合能力。其中,创设问题情境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它可以激发学生在课堂的学习兴趣,数学教师创设良好的情景,设置问题串能让学生产生悬念,急于获取问题的结果,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对新问题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活跃思维、丰富想象、加深记忆力。

最后,高中数学教师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课堂上关注每个学生的表现和发展,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树立三观,在提高数学学习能力的同时,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坚持以学论教、因学定教,切实落实教学的针对性,解决“最近发展区”的问题,真正实现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张宇.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研究.中国校外教育,2018(11)

[2]李钟全.关于提高高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5(12)

猜你喜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