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物理“学案导学”模式研究》结题报告

《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物理“学案导学”模式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谢颖 

负责人: 王守行

一、课题简介

课题由来:新课程强调“要逐步实现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为此,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真正爱学、乐学,实现教学相长。导学案,立足教与学的统一,关注学生课堂中的学习获得,有助于促进课程改革进程中教与学方式的转变。 针对我校的特色教学理念:“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编制符合这种教学理念具有校本特色的导学案是非常必要的。另外,为适应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要求,我们需要一套真正能够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能够拓展学生思维和求知积极性的导学案。更需要反思“导学案”的使用效果。由此,我们提出了“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物理“学案导学”模式研究”这个课题进行研究。

课题界定:一是对研究对象的总体范围界定:研究对象为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一年级的物理教学过程。本研究重点着眼于高一年级新课教学阶段,在概念和规律的建立过程中,如何发挥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的作用,研究这个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课堂内外的行为,以及对提升学生学习效果的实效;二是对关键概念的界定:本研究所涉及的高中物理教学过程特指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一年级的物理教学过程,样本选取包含高一年级的所有类型的班级。因此,初步该研究作为校本课题,在校内有合理的外推性。研究结果是可靠,可以在校内进行推广的。本研究所涉及的“学案导学”包括:由高一年级物理备课组教师编制的预习案、学案、课后总结和练习。这部分内容将在研究的实施过程中由专人编写和审定。

研究目标:一是编制具有校本特色的“导学案”;二是考察学案导学的实施过程,探讨实施过程中的最优方案;三是总结学案导学能取得良好效果的主要影响因素,以便在校内推广。

研究内容:一是研究新课程的教材和我校学生的特点,针对课改要求和我校学生特点,编制出符合要求的导学案;二是研究学案导学实施过程中,影响效果的关键因素;三是研究具体的学案导学实施方案,提出符合我校学生特点的,优化的教学模式;四是考察学案导学的实施效果,由数据来分析其实效。

二、课题研究情况

1.在理论学习中更新教育观念

我们采用了集体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上网、学习专著、阅读教育教学类刊物,学习有关问题转化的教育教学理论,写好教育随笔,积累教育智慧,用以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通过学习,努力从理论层面上引导教师对实验课题产生背景、科学依据、教育思想、实践价值全面把握,实现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转变。

2.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构建课题交流平台

进一步完善共营互惠的教学研究制度,拓展互惠的内涵,积极主动、坦诚无私地公开自己的教学与思想,在学校和年级的支持下,积极组织课题组老师参加各种教学观摩、学习、参观活动,也邀请其他学校教师参加我们课题组的观摩活动和研讨活动。迄今为止,课题组老师参加或组织的活动有去武汉中学、省实验中学、十四中等学校听课评课;黄诗登老师为通山一中高三学生上物理复习课;王守行老师赴海南支教;马志祥老师赴深圳龙岗附中支教;柳超美老师赴恩施来凤支教;谢颖老师“培养学生关键能力”展示课等。

3.“学案导学”的实质在教师指导下,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进行的一种自觉自主的学习方式。其步骤为:

①.教师在教学大纲的指导下,结合高考说明,针对学习进度安排、编好学案,并发放给学生。

②.学生对照学案预习课本,学习有关内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学习新课的知识准备,并在自学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掌握知识,培养自学能力,以致学会学习。

③.师生活动:学生在自学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反馈给教师,教师有针对性的、重点的讲解。学生是带着问题进行听课,具有一定的目的性、针对性。其特征: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的指导者。其原则:人人都能自学,人人都在自学;人人都能成功,人人都在发展。

三、课题研究成果

1.理论成果

形成高中物理部分章节较为全面的导学案及较高质量教学论文。(见附件)

2.实践成果

(1)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在课堂内外,学生的学习方式得到了较大的转变,并很好的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效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学校几次大型考试数据分析,实施学案导学后,年级学生物理成绩有较大突破。

(2)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带动了课堂教学的优化。 在研究实践中,教师努力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内化为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转变为自己的教育行为,升华为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在促进学生发展的同时,教师自身的素养也同样得到了发展。

四、课题研究的疑难困惑

我们的课题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也有以下问题需要注意,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1.导学案设计如何优化,课后练习设计如何走向效率化还有待提高。

2.对导学案实施后学生评价研究程度不够。

五、课题研究以后主攻方向

1.研究高考动态,精编学案

2.抓好基础知识的落实,加强学习能力的培养

3.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养成健全的人格

4.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课题结题论文:《新课程理念下高中物理“学案导学”模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