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校本课题的开发研究》课题论文

高中地理校本课题的开发研究

陆爱清

课程教育研究订阅 2017年37期 

关键词:校本课题课程

【中图分类号】G633.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7)37-0169-01

一、高中地理校本课题开发研究的意义

1.问题校本化,以研促教

中小学教育科研的发展趋向之一,就是日益注重从学校实际出发探索并确定研究课题。在学校教育科研中,本来所有研究问题都应该是校本的,要落实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将教育理念转化为实践,教育计划转化为行动,教育目标转化为学校的具体任务,每一环节都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从教学层面上,要将新课程理念转化为教学理念,将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每一步骤都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矛盾;从教育层面上,要走进学生的心理世界,体验学生的生存方式,把握学生的文化特征,吸纳学生的生活经验,每一方面都会提出与以往师生交往方式不同的新情况。校本科研课题来自于身边的问题,与自己切身的体验相关,在研究中,教师多了一份主动性、积极性和自主性。

2.课程再开发,提升效率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理念强调课程要适应不同学校的特点和学生的个性差异,體现选择性。学校有必要根据本校的教育宗旨和教育环境对国家课程进行选择和再开发,把课程专家和学科专家提出的“理想课程”转化为学生的现实的“经验课程”,实现课程实施的相互调适,创造性地、有效地实施课程。高中地理课程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空间和区域概念,联系实际内容较多。作为高考科目和在中学课程结构中的传统地位,怎样才能提高课内外的教学效率,更好地实施课程,成为地理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为了达成上述目标,就有必要改变学校和教师只是课程的被动的实施者和执行者的地位,使他们成为课程改革的主体,参与到课程实践中来并能依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和学生个体需求,在国家地理课程标准的框架下对高中地理国家课程进行创造性地实施,实现“再开发”,构建符合学校发展需要和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高中地理校本课程的具体形态。

二、 地理校本课题开发研究的主要做法

1.因地制宜,开展地理实践活动

结合十堰城市的自然风土和社会人文发展的特点,特别是关注十堰汽车制造业城市产业的特点、鄂西北山区城市建设和未来发展特点、南水北调资源跨地区调配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味浓郁的研究内容作为选题对象,这样做既符合高中课程改革和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又有利于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深化,有助于学生理解高中地理知识和地理原理。

近年来,我校陆续开展的地理校本实践活动课题达数十项之多,其中不少在各级各类比赛,如青少年创新大赛中获得大奖,优秀作品层出不穷,例如:《东风高中校园地理环境课外综合实践活动》、《北辰天文社科普观测活动策划》(“以天文观测为主,体验式学习,观测月球表面、月食全过程,享受天文带来心灵的震撼与愉悦” )、《窗户遮阳板宽度的设计》、《关于校园建设采光布局的研究》、《校园交通问题的调查报告》、《校园防震学习地图的设计》、《“立文化”旅游线路设计》、《十堰城区河道建设橡胶坝亲水景观的设计》等等。

2.结合教学,选择合适的课题进行研究

地理校本课题开发与实施活动,主要针对目前高中地理教学方式具有被动性、封闭性和单一性的特点,尝试开展帮助学生向开放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强的学习方式进行转变的有效做法。目前在我校较为成功的教学案例有:陆爱清老师的《营造地表形态的力量》(荣获全国优质课二等奖)、李佼芸老师的教学案例《海绵城市的建设》(以东风高中校园为例)、尤定清老师的基于地理实验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的探索课堂实验设计《盐碱化的发生过程》、姜静老师的《岩石圈的物质循环》(课前学生实地考察,观察不同类型岩石,了解不同岩石的特征,思考其用途。采集岩石标本,通过书本知识、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岩石进行研究。并且制作微视频,在课堂上观看微课,质疑讨论,突破难点)、曹科欣老师的《山地的形成》、金静华老师的《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等等。

3.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原创题设计”活动

“原创题设计”活动开启了学生思维发展的成功之门。陆爱清老师结合地理课堂教学进行的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创题设计”活动,是基于学生已经掌握了地理知识的整体框架或关于地理某一方面(要素)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等等之后,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提出具有个性化的创新性问题,分析思考后初步形成解决方案,再经师生、生生交流讨论后直至最终形成结论的过程。需要指出的是,“原创题设计”活动具有独创性的特点,一方面,它是学生的自创活动过程,从提出问题到最终解决问题都是基于学生实际进行的,它是一个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另一方面,学生开展“原创题设计”活动的过程需要学生经过对自身地理学习进行重新“审视”后方能进行,它又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在高三地理复习教学中,我们先后尝试了以下三种模式: “盘点收获 总结提升”的自编自答式设计、 “典例导悟、知能创新”的专题突破式设计、“网络互联,高效提能”的融会贯通式设计,在高三备考复习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