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三生教育理念下幼儿园户外体育游戏的支持策略探讨

关键词:三生教育体育游戏

袁嘉仪

摘  要:三生教育的理念是“珍爱生命、学会生存、善于生存”。本文将立足于三生教育理念,从精神引领、儿童本位的实践和思考方向等方面,研讨幼儿园户外体育游戏的支持策略,以求发挥户外体育游戏在幼儿发展中的独特价值。

关键词:三生教育;体育游戏;教师支持

一、精神引领:三生教育理念下的户外体育游戏

三生教育理念下,我们推崇让幼儿充分地调动“自我”感受生命、生存和生活。以这次我们研讨的对象——户外体育游戏为例,户外本身是一个开放、自由的空间,当师生一同投入到户外环境时,恰恰是在充分地与大自然接触,眼所望之处,是大自然的色彩,鼻所嗅之处,是大自然的气息,身所感之处,是大自然的沐浴。

二、儿童本位的实践:四个基本需求下的关键支持

在新园做生存教育时,体育教研组环视清点了一周幼儿园的所有可用的器械,拿着画笔和图纸,围桌讨论怎么更好地解决无序晨练的问题,特别是在晨接过程中弹性时间的设置。得出的结论是,以户外体能循环游戏的形式,以锻炼幼儿七大基本动作和意志品质为目标,设置了九个关卡两种难度的混龄体育循环游戏。由于幼儿的发展具有阶段性和个体差异性,特别在混龄户外体育游戏的背景下,不同的幼儿有着不同的需求。

(一)因身体动作发展所需的支持,关键在提供一把“小梯子”

体育循环游戏本身的闯关性质,体现了游戏本身的冒险性和挑战性,大循环投入的开始三天,我们重点观察和采访了孩子们对新游戏的态度和看法。如第五关“行走独木桥”,我们用两把长木梯和三个轮胎搭起了适合4-6岁幼儿的独木桥,小年龄组则减少了一把长梯和一个轮胎,意在发展幼儿的平衡、动作协调能力,锻炼幼儿的力量和耐力。这对孩子们来说,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这时,身体动作发展的差异性显示出有一部分孩子需要循序渐进地采取适合自己的方式通过独木桥。对于流畅顺利行走通过的幼儿,保持观望、不打扰的态度;对于颤颤巍巍行走通过的幼儿,保持在旁鼓励、身体支持的态度,必要时用语言提醒其“放慢脚步,不着急”;对于想尝试行走通过但实在难以凭自身能力通过的幼儿,伸出双手,牵引其通过;对于因目前动作水平较低而拒绝行走的幼儿,则引导其换成手脚并用地爬行通过独木桥等。总结而言,因身体动作发展所需的支持,需要通过观察和了解每个幼儿的发展水平,找出其最近发展区,抱以尊重个体的态度,适当为他们提供一把“小梯子”,满足在游戏中的发展需要。

(二)因心理情绪克服所需的支持,关键在于安全感的给予

三生教育理念下的户外体育游戏,本身最重要的并非过于强调幼儿身体动作技能的发展,更加关注的是幼儿在游戏活动中充分体验体育活动带来的积极情绪,通过体育游戏感受自我生命的力量,掌握生存的本领。

(三)因个人安全保护所需的支持,关键在于学会自我保护

户外体育游戏的开展,很经典的一个问题会被经常拎出来讨论:孩子摔倒了怎么办?几年前,这个问题也曾在骨干教师培训中被提起,大多数教师认为要立刻检查孩子的伤口。当时我提出异议,孩子摔倒时要先观望,因为孩子会自己先进行判断是否能够站起来继续参与游戏,这时如果我们过早地干预,可能会打断孩子独自思考或继续参与游戏的行为。但当时出于实际考虑,大家依旧建议要即刻检查孩子的伤口,即使可能中断了孩子的游戏,也是为了后续家长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在三生教育理念下,为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冒险的精神,最大限度地归还他们自由和自主,我们认为在户外体育游戏中,出于个人安全所需,更应将保护自己的方法和技能交给孩子。

(四)因同伴矛盾解决所需的支持,关键在于问题导向

在户外体育游戏中,同伴之间的矛盾冲突是难免的,当幼儿之间因矛盾产生冲突时,我们会先判断此时幼儿的矛盾是否需要教师师立刻介入,而介入的方式和时机也时观察而定。解决矛盾冲突的关键,是问题导向,不仅是教师分析矛盾产生的原因,还包括幼儿自我解决问题的思考空间,教师将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引导幼儿解决。三生教育理念下的支持,同时也应促进幼儿在解决问题、与人交往等方面的能力发展。

三、思考方向:户外体育游戏组织与实施的三个提高

有效地支持幼儿户外体育游戏的策略,我们可以從了解儿童、三生教育理念教学和教师反思三个方向关注。

(一)了解儿童,从科学观察开始。我们唯有通过观察,才能够了解在户外体育游戏中孩子们当前的游戏兴趣、已有的经验水平和动作发展水平等,才拥有给予恰当支持的游戏指导。在体育游戏中捕捉孩子的语言、动作和表情,分析其行为的动机和需求,从而引导孩子积极参与体育游戏中去,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所以科学观察,是在幼儿园非常基础并且一直强调的问题。要提高观察质量,需要保证有充分的观察时间,以保证我们对孩子户外体育游戏行为的观察是完整的、深入的。

(二)践行游戏,领悟理念精神所在。现代的教育观和儿童观的正确树立是我们开展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关键。在户外体育游戏中,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具有不同的运动发展水平,如我园的混龄班中有三个年龄组的幼儿,在开展体育循环游戏时,教师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进行了分层指导,在不同层全、难度或环节特点,我们可以创设一些故事情境,增加游戏的趣味性,那样孩子的积极性也会大大的提升。

(三)进阶实践,敢于反思。要提高教师幼儿园户外体育游戏指导行为的有效性,我们认为老师必须要敢于反思,并善于及时反思。游戏指导的方式、指导策略以及指导效果都是我们反思自己组织户外体育游戏的切入点。唯有反思才会发现问题,进而思考如何解决或展开研讨。

参考文献:

[1]梁娟. 幼儿园户外体育游戏指导的观察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