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研管理体系的构建策略》课题论文

高中历史教研管理体系的构建策略

石振华

中学教学参考·语英版订阅 2016年6期 收藏

关键词:管理策略高中历史

石振华

[摘 要]文章结合高中历史教研管理上的不足,提出推进科研设计分层、促进教研管理优化、强化科研质量考评等策略,提高高中历史教研项目管理实效。

[关键词]高中历史 教研管理体系 管理策略

[中图分类号]G633.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6058(2016)160095

近年来高中历史实践调查研究的比例有所上升,同时社会提高了对教研成果的创新性、价值性和服务性的要求,导致历史科研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完善高中历史教育科研管理体系,尤其是优化教研经费投入及管理成了不可忽视的研究问题。

一、目前高中历史科研管理粗放的问题分析

现阶段高中历史课题研究的预算和决算管理不足,部分课题申报者的预算往往缺乏真实性、完整性、精细性、实际性等,给预算的执行和监管带来较大的困难。同时,高中历史学科的经费报销审核流程仍有待完善。部分课题项目的承担者忽视课题申请、报销以及审核等环节的管理,这就难以从根本上保障教育科研经费用到实处。此外,高中历史科研还存在评价标准缺乏科学性的问题。部分课题申报者等将经费资助数额的大小作为课题项目优劣的重要评价标准,忽视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价值性,导致研究偏离目标。

二、高中历史科研管理体系的完善策略

1.推进科研设计分层

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应完善历史课题申报的制度设计,避免项目重复建设。课题项目的合理科学分层和分工,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课题申报上的重复,为高中历史教研经费的有效利用奠定基础。还应完善课题申报的信息管理,强化查重管理能力。学校应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具有系统性和全面性的查重数据库。这不仅能够强化查重技术,避免课题申报者凭借信息漏洞而重复申报,而且可以为申报者提供已有课题项目的信息,避免申报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重复申报。

2.促进教研管理优化

为了有效应对当前教研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相关机构应改变以往资助管理粗放的状况,从项目标准、责任主体、预决算管理等方面强化管理效力。

其一,明确管理标准和办法。教育部门应改变以往单一的结果性评价状况,提高对管理过程的重视,逐步制定明确的管理标准。其中,应充分开展评审回避、同行评审以及匿名评审等方式,并建立完善的评审信息公开、反馈制度,减免非学术因素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时,教育部门还应提高管理制度化程度,结合当前高中历史教育科研项目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制定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成果鉴定、结题管理等文件,强化对高中历史科研项目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立项结题、成果推广的全过程管理,促进教研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其二,明确科研责任主体。为了提高经费管理的有序性和明确性,应结合高中历史教研情况,落实“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管理制度。学校作为课题项目申报的责任主体,应主动承担起领导、监督的责任,结合单位内部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人事、财务、审计、监察方法,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为高中历史科研管理体系的优化奠定基础。

其三,优化教研资助的预决算管理。地方教育部门应积极开展和完善绩效预算、零基预算,提高高中历史教研资助费用的使用价值。为了提高预算的严谨性,教育部门应结合相关教研资助费用的管理办法和课题研究项目的实际需求,编制科学、具体的预算项目。学校在开展高中历史教研时应营造勤俭节约的氛围,妥善安排经费项目支出,使经费能够用到实处。此外,高中历史课题项目的负责人在课题研究方案上应明确罗列相关研究项目以及开支预算,为经费合理安排及教研管理体系的完善奠定程序基础。

3.强化科研质量考评

为了提高对高中历史科研管理的实效,教育部门及学校应积极健全预算审核制度。同时,课题负责单位还应制定内部绩效管理制度,以“高水平的教研成果、高层次的教研人才”作为教研绩效评价的导向,充分利用绩效拨款开展深入的绩效评价,鼓励创新及实绩,提高对高中历史教研项目的管理水平。此外,教育部门和学校还应建立管理诚信激励机制,对科学、严谨、规范使用教研经费的学校及个人进行奖励,并通过信息渠道进行公开表扬;对浪费、违规、违法的经费使用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并公布具体单位及个人名单。通过科学编制项目预算、落实绩效评价和诚信激励机制等措施,将有利于建立完善的教育科研资助体系,提高教研人员违法违纪的成本和难度,为教研经费的高效应用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总之,为了保障高中历史教研落到实处,教育部门和学校应不断总结教研及实训工作经验,推进科研设计分层,促进教研管理优化,并逐步强化科研质量考评,提高高中历史教研项目管理实效,保证高中历史教研活动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 参 考 文 献 ]

[1]聂劲松.中国教研制度的形态演进[J].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

[2]吕世虎,吴振英.新课程背景下普通高中教研制度重建的思考[J].当代教育与文化,2015(6).

[3]杨桂芳,郑忠标.论校本教研生态文化建设[J].高教论坛,2011(5).

(责任编辑 庞丹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