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关注学生终生发展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关注学生终生发展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刘清银 

一、研究的背景

“国际理解教育”(Education for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即“为了国际理解的教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18届大会上提出的,当时各成员国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教育促进国际理解、合作与和平以及教育与人权和基本自由相联系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如下教育指导原则:各级各类教育都应具有国际维度和全球意识;对所有民族及其文化、文明、价值观与生活方式的理解与尊重;认识到各民族之间及各国国民之间的世界性相互依存关系正在日益强化;同他人沟通的能力;不仅懂得权利,而且懂得个人、社会集团及国家各自负有的义务;理解国际团结和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为个体参与解决社区问题、国际问题乃至世界问题做好准备。

在我国加入WTO和成功申办奥运会后,与世界的联系愈加密切,随之而来的多种文化的碰撞也相伴产生。在新课程标准中,部分学科已经提出要培养学生的“多元文化意识”、“国际意识”“理解与尊重世界各国文化”等目标,因而,明确进行规范的国际理解教育已势在必行。高中阶段是人生整个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教育阶段,为培养21世纪面向世界的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中国公民,我们必须大力开展国际理解教育。

由此可见,国际理解教育既是一种教育理念,更是一场教育实践运动。这样一场教育实践活动给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如下问题:怎样使学生拥有更开阔的国际视野与国际意识?怎样使学生正确认识当今的全球性问题?究竟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国际理解态度、能力及与他人交往共处的能力?如何培养学生在日益国际化的社会里与他人共同生活与相互合作?在我校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的精神指导下,如何在我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如何关注学生的终生发展,这值得我们展开实践性的研究。

二、研究目的与意义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推进,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意义也愈发明显。国际理解教育给予学生全球的意识与联系的观点,帮助学生学习、理解世界上的诸如饥饿、贫穷、无知、疾病和环境等重大问题。目前,国际理解教育不仅强调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之间的理解,更强调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与人之间的理解。我们甚至可以说国际理解教育的精髓就是交会学生学会与其他的人共同生存,因为如果不建立在“人”这一基本要素的基础上,任何有关“国家”、“民族”的讨论都将失去其意义。

如何把国际理解教育的基本理念贯穿到学校教育的授课内容中,如何增进校内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这些都是我们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想要解决的问题。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加强对学生的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学生的国际理解品性和能力,如:学习与人交往的基本技能(国际理解教育的基础)、世界基本问题(和平与发展、生态环境等问题)、国际组织与维护和平、其他国家的文化生活、多元文化的共存、世界相互依存关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等。

三、研究课题的界定

1、对研究对象的总体范围界定;

本课题以学生及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为研究对象,主要以国际部为试点探索实践模式,在校内推广经验。

2、对关键概念的界定。

“国际理解”(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的目的是促进合作与和平,原则是促进不同社会文化背景的不同国家和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尊重。

国际理解教育(Education for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是指基于上述目的与原则的终身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和成人教育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上个世纪首次提出了国际理解教育这一理念。

四、研究目标

本项目以促进国际理解为目标,通过开发各种国际理解教育的校本课程和活动,增进校内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让学生理解世界上不同的文化、制度、宗教、价值观,引导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和对不同文化的包容并蓄,培养具有国际理解品性和能力的人,用文化的力量来丰富自己的情感,培养其民族情感与国家责任。

五、研究内容

本课题主要在全球化背景下以教育国际化为视角,在我国现行教育体制下,借鉴国内外国际理解教育相关理论,初步探索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模式。

六、主要创新

1. 强调师生互敬互爱,增进相互理解;

2. 发掘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环境;

3. 发挥学科优势,开创国际理解教育的新途径;

4. 加强各团体间的合作与交流。

七、具体措施

1.建立友好和谐的班级氛围、同学关系。

2.利用学校资源,充实本部师生的国际化教育经历。

3.加强双语教育。

4.学习关于国际理解教育的相关课程。

5.开展与国际学校的交流。

八、研究方法

文献分析法,个案调查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行动研究法。

九、研究成果

1.建立友好和谐的班级氛围、同学关系。

建立友好和谐的班级氛围、同学关系,是开展国际理解教育课程教学的人际基础,学会与人友好交往也是国际理解的第一步。

在国际理解教育的第一课,可以利用活动教学增进新同学之间的相互认识与了解,帮助班级中的每一个成员树立自信,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教师在活动过程中可以发挥主导作用。比如,可以通过以下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活动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写出自己在活动过程中的真实感受,多少不限,无对错之分,鼓励学生用事实说明切身体会。同样不同的话题如世界基本问题、国际组织与维护世界和平、多元文化的共存、国际交流合作等等皆可开展不同的讨论活动,让学生广泛参与其中。

2.利用学校资源,充实本部师生的国际化教育经历。

充分利用现有的学校资源,比如邀请本校外教、接待的其他国家的交流学生、附近大学外籍的教师或留学生和我们国际部学生一起开展交流合作。请有经验的国外教师和留学生做报告,增进学生对国际化的了解,开拓国际视野。同时选取国际热点热门话题如环境气候问题,开展共同的课题研究,加深学生的交流合作意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