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组开展“无垃圾校园”活动初探》结题报告

《生物组开展“无垃圾校园”活动初探》结题报告

作者:周攀 

一、问题提出

1、研究的背景

垃圾是放错地点的资源。每人每天产生的垃圾数量不多,但一个班级,一个楼层,一个校园,一个城市产生的垃圾却是触目惊心的。我们教室门口,每天巨大的垃圾桶都爆满,同学们随意丢弃废纸,馒头,包装袋,饭盒,究竟是填埋了,还是焚烧了,这些处理的方式会给环境带来哪些危害?有一种说法,武汉市可能被垃圾所吞没。作为全国一流名校的中学生,为了优美的环境,为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了创建一流名校的文化,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国外先进国家又是如何处理垃圾的?

2、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1)回收可再生资源,变废为宝。(纸张、玻璃、废金属、塑料等资源可回收利用)

(2)有利于处置有毒有害物,减少环境污染。(如废电池等)

(3)有利于利用资源。(如有机垃圾可制成肥料)

(4)减少垃圾占地,美化校园。

(5)培育学生的组织能力,环保意识,爱校意识。

二、课题界定

1、研究对象:华中师范大学高二年级(4/13/24班)学生。

2、研究范围:以班级为单位探索垃圾分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三、研究目标和内容

本课题旨在培养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组织能力,环保意识,爱校意识。主要探索内容为:

(1)加强对学生做好垃圾分类宣传与指导。三个班级利用各种会议如班会、团会、家长会、师生座谈会等深入进行宣传教育,利用及校园活动如庆祝节日的活动、团队活动广为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动员更多的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回收。加强在校园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画,制造宣传氛围。且增设垃圾分类回收点及资源回收点。并由班委督促实行,用环保袋少用塑料垃圾袋,并协助指导同学垃圾分类。使学生明白我国生活垃圾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塑料、金属等废物。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过期药品等,需要特殊安全处理。其他垃圾包括砖瓦陶瓷、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处理。同时通过组织"学生绿色环保讲演团"等活动,向学生宣传垃圾分类回收,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组织《校报》对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做得好的班级进行跟踪报道,并通过学校的电视台或广播对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做得好的学生,给予宣传和表扬。更好地解决校园里的环境问题以及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促使学生以实际行动支持与推动环保事业。

(2)切实做好校园垃圾清洁工作。 以我校为例,师生近五千多人,校园清洁及垃圾清理工作日益繁重。以高二(4、13、24)班所在楼层的区域为单位,在走廊或在厕所里放置垃圾资源分类回收垃圾桶,并加强标示区分。校园中的垃圾箱上贴上了“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的字样。特别是对室内垃圾按时清理,产生量大时要及时清理。校园内的垃圾桶,应该合理摆放并增加一些垃圾桶,覆盖整个校园,要按时或及时清理垃圾桶。同时要维护和维修垃圾桶,学校要增加对校园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资金投入,使校园垃圾分类的正常运作。

(3)制订垃圾分类回收的标准和管理办法。班级要制订有关垃圾分类回收的法规,包括监督法规;要成立垃圾分类评估组,对各班级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进行评估;要制订对各班级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支持和扶持政策,并增加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以增加该领域的吸引力,迅速扩大垃圾分类回收的覆盖面;要制订垃圾分类回收标准,统一分类回收容器的颜色和标识,加强垃圾分类回收设施的建设,在校园内设置足够的分类垃圾桶。 同时对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进行管理和监督,并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根据学校的运作能力,取得成功的经验并创造条件,逐步向各班级推广。加大对垃圾分类回收的宣传力度,成立垃圾分类回收宣传队伍。印制“垃圾分类手册”、宣传资料、发到学生手中,方便学生切实实施垃圾分类。 另外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个人班级,建议通过年级给与宣传推广。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回收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建立监管机制,发挥学生会的监督作用。对不自觉垃圾分类回收的学生,应给予耐心的教育和疏导,使其提高认识。对拒不实行垃圾分类的学生,经多次教育仍然拒不执行者,应给予适当的处罚。对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做得好的班级可以定期予以表彰。

四、具体措施

(1)可换芯的原珠笔、自动铅笔,可自行充电的干电池,不必换封套的年历,都是可自行充填的物品,多购买此类产品,可减少资源的浪费。

(2)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的物品,如免洗餐具、纸杯、纸巾等,或减少不必要物品的使用量,如漂白剂、衣服柔软精等化学用剂,不但可减少开支,更可降低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3)多使用天然肥皂以代替清洁剂,可减少水源污染。

(4)不购买不必要的物品,因为买得愈多,需要处理的废弃物也愈多。

(5)拒绝拿不环保的广告传单。

(6)离开教室后随手关灯或关闭其他电源。

(7)有害废弃物如电池、日光灯管,应另外存放,再利用的资源如废纸、玻璃等,应和其他垃圾分开,累积一定数量交由旧货商或回收队处理,以减少资源的浪费。

五、主要创新点

课题以华师一学生课余卫生活动为切入点,旨在通过同学们探索垃圾处理的方法为契机,找到适合本校垃圾处理方法的创新。培育学生的组织能力,环保意识,爱校意识。

六、研究步骤

1、2015年3月-2015年6月:

课题组成员对校园垃圾处理方法整理、研究和讨论,形成对校园垃圾处理共识。

2、2015年6月-2015年9月:

编写程校园垃圾处理方案。

3、2015年9月-2016年12月:

分班级实施

4、2016年12月-2017年3月:

进一步完善校园垃圾处理方案。并在其他班级试点实施。撰写研究报告,录制实况以备进一步讨论分析。

七、研究方法

文献研究法、讨论法、调查法、观察法、实验法、实证研究法、个案研究法、经验总结法、描述性研究法等研究方法。

附论文:建立“无垃圾校园”初步探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