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一特色校园游”可行性分析》结题报告

《“华师一特色校园游”可行性分析》结题报告

作者:顾世成 

一、背景与研究现状分析。

1、 背景

大学校园游早已在国内外多所知名大学开展的如火如荼,国内的高中校园游仅在衡水中学和杜郎口中学等极少数学校出现。虽然这些高中校园游项目主要以半日或一日的常规参观游为主,但和大学校园游一样,校园游在客观上都有效提升了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华中师大一附中虽然是世界一流全国著名的重点中学,是湖北省唯一的窗口学校和湖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但在全国的知名度尤其是在北方地区并不是特别高。华中师大一附中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是其他兄弟学校所无法比拟的,同时,走进华师一、了解华师一是很多仰慕华师一的人的强烈愿望,而现今这样的机会极为有限,渠道较为闭塞,“华师一特色校园游”恰恰可以提供这样的渠道与平台,因此通过研究能否开展 “华师一特色校园游”进一步提升我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就非常有意义。

华中师大一附中新一届领导集体拥有更为开放的思维与眼界,华中师大一附中拥有丰富优质的校园旅游资源,国内省内同类高中校园旅游产品稀缺,国际国内省内高中校园游市场需求广阔,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潜力巨大,这些都为开展“华师一特色校园游”提供了可能。以“华师一特色校园游可行性分析”为研究课题并希望以此提升我校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样的研究尚属首次,本课题在理论上具有创新性,在实践上具有可行性。

研究的切入点

(1)中国大学校园游方兴未艾;

(2)中国高中校园游市场广阔,潜力巨大;

(3)华中师大一附中有进一步提升知名度的愿望;

(4)华中师大一附中拥有丰富优质的校园游旅游资源。

2、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1)梳理华中师大一附中现有和潜在校园游旅游资源;

(2)对华师一精品一日游可行性、华师一体验两日游可行性、华师一亲情游可行性、华师一怀旧游可行性和华师一特色深度豪华七日游可行性等进行系统分析;

(3)研究确定一份详实的“华一特色校园游”可行性分析报告,为推动实施“华一特色校园游”开展、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供较为坚实的理论支撑。

二、研究目标

1.  提供一份详细的“华一特色校园游”可行性分析报告;

2.  为推动实施“华一特色校园游”提供理论支撑;

3.  撰写关于“华一特色校园游”相关文章1篇;

三、研究内容

华师一特色校园游”可行性,具体包括以下五个分课题:

(1)华师一精品一日游(以游客常规校园参观为主)可行性分析;

(2)华师一体验两日游(游客常规校园参观;游客与学生同食、同住、同操、同学)可行性分析;

(3)华师一亲情游(在校学生父母与学生同住、同食、同操、同学)可行性分析;

(4)华师一怀旧游(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在校学生同食、同住、同操、同学)可行性分析;

(5)华师一特色深度豪华七日游可行性分析

(高一新生军训、高二社会实践、学生艺术节、学生科技节、师生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期间开设)

四、主要创新

1.以“华师一特色校园游可行性分析”为研究课题,以“华师一精品一日游可行性分析”、“华师一体验两日游可行性分析”、“华师一亲情游可行性分析”、“华师一怀旧游可行性分析”和“华师一特色深度豪华七日游可行性分析”等为子课题进行研究,尚属首次;

2.希望借助“华师一特色校园游”提升我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尚属首次;本课题在理论上具有创新性,在实践上具有可行性。

五、具体措施

1. 网络搜集国内外与高校校园旅游和高中校园旅游相关文献;

2. 确定有参考价值、值得借鉴的高校与高中;

3. 调查研究华中师大一附中校园旅游资源的类型、分布、数量和组合状况;

4. 调查研究华中师大一附中校园及周边的旅游接待能力;

5. 对相关高校与高中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得出调查报告;

6. 分别对课题与5个相关子课题进行分析,确定华中师大一附中特色校园游可行性分析报告。

六、研究成果

“华一特色校园游”可行性分析报告

1. 学生公寓概况调查及结论

(1)床位数:  华中师大一附中学生公寓共有男生寝室540间,床位共计3024个,女生寝室417间,床位共计2502个,床位总计5526个。

(2)收费标准:  每间学生公寓每学期收费3600元,由住宿学生共同、平均支付(即如果是三人合住一间公寓,每人每学期缴费1200元)。

(3)入住率:  由于诸多原因,现在学生公寓入住率较低,以高三年级为例,仅有321人在校住宿,大量学生公寓床位闲置。

(4)非学生入住历史:从华中师大一附中搬至新校区至今,家长夜宿学生公寓的情况从未发生。

结论一:中师大一附中学生公寓入住率较低,床位闲置率较高,资源浪费情况较为严重。

2. 校园旅游资源调查及结论:

(1)自然景观

①华中师大一附中校园占地396亩,校园面积广阔;

②博雅湖等水域众多,多种动植物繁生,初春垂柳青青,盛夏荷塘月色,深秋银杏金黄,寒冬红梅傲雪;

(2)人文景观

①建筑景观:学校科技中心、、厚德广场、体育馆、教学楼、图书馆和运动场等建筑均极具特色;

②特色校园景观:空军退役战机、湖北最大的地理园、红色娘子军雕塑、“社会实践”雕塑、“华”字雕塑、雄鹰石雕和校史展厅等,均彰显华中师大一附中独具特色校园文化;

③常规文化景观: 师生们一节节堪称精彩的常规课和选修课充分展现学校办学理念和师生风采;

④内涵文化景观:高一新生军训、高二师生社会实践、学生艺术节、学生科技节、学生话剧节、校园歌手大赛、师生运动会以及各种社团活动等大型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⑤外延文化景观:全国班主任研讨会、全国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和全国中学生篮球赛等全国性活动与比赛频繁举办已成新常态。

(3)品牌价值:

华中师大一附中为世界一流全国著名的重点中学,是湖北省唯一的窗口学校和湖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学校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品牌价值巨大。

结论二:华中师大一附中拥有数量丰富、类型多样且品质优良的校园旅游资源,学校品牌价值巨大。

3. 旅游市场调查及结论:

(1)参观交流潜在市场:

华中师大一附中每年接待多个来校交流学习的国内外团体或个人,这些交流学习的团体与个人一部分是通过官方渠道,也有很多是通过非官方渠道,这就给统计造访的总人数增加了困难。虽然我校可能没有衡水中学十年累积十七万人次以上的参观访问量,但几乎每天都有国内外交流团来校的事实,也让我们对来校参观交流人数颇为自信,以每天最少20人计算,每年国内外将至少有6000人次前来我校参观交流。

(2)潜在生源及家长潜在市场:

在每年的中考考试期间和报考前后,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在犹豫,他们都迫切的希望以最为直观的方式了解到各个意愿学校的情况,而现在这种了解的渠道主要还停留在口口相传。亲身经历为实,走进华师一校园参观体验,和在校师生共同学习生活一段时间,这可能是潜在生源和家长深入了解学校的最好方式,因此这一部分市场潜力巨大。仅以专县生招生为例,每年经过筛选来我校参加考试的学生在2500-4000人,加上武汉市市内的潜在生源,每年保守估计可能来校参观体验的学生在8000-10000人,加上学生家长,这部分客源市场保守估计为每年16000-20000人。

(3)在校生家长潜在市场:

在校生的家长们更加希望深入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真实状况,家长现有的了解方式主要还是周三傍晚的家长入校、周末的家长讲坛、每学期一次的家长会以及极个别的家长与老师的单独交流,而最为直观的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家长很难得知。如果能给家长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走进学校,走到师生的身边,切身感受孩子在校的学习与生活,这将是非常受在校生家长欢迎的举措,因此在校生家长市场潜力巨大,每年5000人次的参观体验量没有问题。

结论三:潜在客源人数保守估计为27000-31000人次/年,即平均100人次/天。

4. 学校管理层面调查及结论:

(1)有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需求

进一步扩大华中师大一附中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需求。有效开展“华一特色校园游”,适当敞开校门,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华师一,可以有效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有增加学校经济收入的愿望

华师一精品一日游每人次最低收费100元(含午餐),华师一体验游和亲情游(含食宿)每人次每天最低收费300元,华师一怀旧游每人次每天99元,华师一特色深度豪华七日游最低收费1380元。若每年有30000人次的参观量,“华一特色校园游”每年至少可以为学校增收300万-500万元。

(1)有指派专职负责队伍的可能

华中师大一附中学校规模庞大,教职工数量众多,管理部门齐全,完全有可能专门设置一个新的部门:华一校园游办公室,简称“校游办”。学校可以组织竞聘,指派德才兼备有责任心有事业心的教师担任“校游办”主任,配备“校游办”干事3-5名。“校游办”全权负责“华一特色校园游”的品牌推广、产品设置与营销、接待、餐饮、住宿、协调等一系列工作,学校可以适当设置奖惩机制,以调动“校游办”和其他相关部门开展“华一特色校园游”工作的积极性与热情。

结论四:“华一特色校园游”既可以有效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又可以增加学校经济收入,学校也完全有可能设置专门管理部门全权负责“华一特色校园游”的开展与实施。

5. 师生心理调查及结论:

(1)教师们的心声:尽量减少听课或交流次数及时间;

(2)学生们的愿望:尽量减少家长对正常学习生活的干扰;

结论五:很多教师和学生支持“华一特色校园游”,但也希望“华一特色校园游”的实施要尽可能减少对师生教学和生活的干扰。

结论汇总:

1. 中师大一附中学生公寓入住率较低,床位闲置率较高,资源浪费情况较为严重;

2.华中师大一附中拥有数量丰富、类型多样且品质优良的校园旅游资源,学校品牌价值巨大;

3.潜在客源人数保守估计为27000-31000人次/年,即平均100人次/天;

4. “华一特色校园游”既可以有效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又可以增加学校经济收入,学校也完全有可能设置专门管理部门全权负责“华一特色校园游”的开展与实施;

5. 很多教师和学生支持“华一特色校园游”,但也希望“华一特色校园游”的实施要尽可能减少对师生教学和生活的干扰。

六、课题研究结论:

华中师大一附中在旅游资源、接待能力和客源市场等方面均具备开发校园旅游的基础,校园旅游既可以有效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又可以增加学校的经济收入,因此“华一特色校园游”在实践上具有可行性。

七、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设想。

1.  “华一特色校园游”的实施需要校领导的魄力与支持。

2.  “华一特色校园游”具体实施需要学校、各处室、年级、老师和学生的支持与配合。

3.  “华一特色校园游”具体实施细则需要另作专题研究规划。

参考文献:

1. 曹喆,孙宁. 苏州高校校园旅游发展规划研究[J].江苏城市规划, 2012(2).

2. 康光熹. 高校“校园游”管理模式思考[J].福建工程学院学报, 2013(2).

3. 欧阳贝妮,张辰悦. 高校校园游憩意象调查与分析—以江西师范大学为例[J].当代旅游旬刊, 2013(8).

4. 余冬林. 中国旅游文化史纲[D].中国旅游出版社, 2008.

5. 顾筱和,顾胜和. 发展高校校园旅游刍议[J].江西教育科研, 2006(4).

6. 韩福丽. 高校校园旅游资源开发研究[J]. 魅力中国, 2011.6.

课题结题相关论文:《高中特色校园游调查与分析——以华师一特色校园游为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