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研究

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研究

罗婧

【摘要】在当今教育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今天,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研究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教师的教育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法也发生了极大地改变。教师的教育方式转变为以学生为本,在这种新的教育理念下,需要高度的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才能更为有效的开发学生的无限潜能。笔者在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研究中结合具体的教学实例,大胆的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来践行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研究。使得课堂效果得到积极、轻松和高效的授课效果。

【关键词】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研究

【中图分类号】G633 【文献标识码】A

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研究课题已然成为时下高中语文教育界研究的热点之一。近些年,已经有部分高中开展了高中语文诗歌品鉴研究成果交流会,并在专业的教学网站上也刊登了很多关于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研究的文章,由此可见,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育研究策略已经在全国引起了重视并开展了研究性学习。

一、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研究的现状

我们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开展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探究,由于教学过程中的复杂性、多变性,这些都是语文教师在教育改革中不断创新的体现过程。在曾经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往往把学生当作接受知识的容器,使学生很缺少了学习的积极性,往往是教师单方面的对学生的写作意识充满热情,然而学生对诗歌品鉴的积极性却不高。这样作为学生的一方,学生只有消极被动接受,事后学生依靠死记硬背来消化知识。虽然教师具有很高的教学积极性,但作为学生已然失去了对学习诗歌的乐趣,没有了学习诗歌的兴趣,高中语文诗歌品鉴的效果可想而知。另外现在有很多出版社为了经济利益出版一些并不适合高中学生阅读的书籍,学生在阅读时还会受到这些不好的书籍的影响,给学生一个错误的引导。由于书籍中充斥着错误的价值观,世界观,也会引导学生产生错误的观点,并模仿书籍内的言行,这对学生是危害极大的。教师要深入了解教材,准确把握教学目标,并把教学目标与生活相结合,教师在授课中胸有成竹,积极的引导学生诗歌品鉴的积极性,做到全面有效的传授知识。让学生感到品鉴诗歌的快乐,让学生体验到品鉴诗歌的有趣,并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去。使学生更为全面的提高高中语文诗歌品鉴能力。

二、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研究的意义

虽然培养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对于教师队伍是个新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个自我提升和学习的重要过程。目前对如何提高培养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的问题还是个新的课题,但其思想的建设和发展是明显和高速的,只有不断完善高中教师的教育方式方法。才会出现更多的优秀教师。另外多赏识和激励学生,会带给学生更多的诗歌品鉴乐趣,让他们在理解、信任、赏识中主动学习,感受诗歌品鉴的奥妙,体会诗歌的乐趣。学生在诗歌品鉴过程中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审美,还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中无法学到的知识。教师在对学生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诗歌对事物的描写,帮助学生学习文化知識,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各种情感的启发。

三、培养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的方法

(一)教师正确引导学生的诗歌品鉴兴趣

诗歌品鉴对每个高中学生今后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教师的引导,教师可以和学生互相交流心得,帮助学生分析文章中的人物和事件的描写,通过教师对文章的渲染,来引起学生对文章的兴趣,引导学生对文章的品鉴,并通过阅读感受到快乐。只有通过快乐的阅读,学生才能实现诗歌品鉴的有效。

例如在学习文章《荷塘月色》时,作者通过文章中对荷塘的描写引入了作者在荷塘边一条曲折的小路行走,看到的田田的叶子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月光像流水静静泻在叶子和花上;和荷塘周围柳树的景象。使学生进入无限的遐想中,犹如自身进入到荷塘边的漫步。学生通过文章中优美的词句,来提高品鉴水平。

(二)教师改变授课方式

教师在引导学生加强诗歌品鉴能力时会出现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学生不知道该读些什么书,哪些书是对自己有用的,这时候就需要教师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对学生的知识水平做出个判断,把合适的书籍推荐给学生,再增加自己的心得体会,来吸引学生的兴趣。

例如学生在学习《归园田居》时,文中描述作者陶渊明的居住环境和山野之间的悠然自得,陶渊明的一种向往自然的心境。教师通过归园田居中优美的诗句,展现出我国诗词的魅力,从而吸引学生达到提高学生诗词品鉴水平的提高。

(三)创造学生的诗歌品鉴环境

学生阅读后不仅需要好的书籍素材,同时还需要好的阅读环境。每个学生阅读文章后的心得体会都是不相同的,教师可以举办一些读书角,让大家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同学,使大家在阅读后有更多的感悟。

例如学生在学习《沁园春·长沙》时,作者毛泽东在文章中的那种伟大胸怀和指点江山的雄才大略,这些都会深深地感染学生。学生通过毛主席的诗词会有不同的感受,由学生共同体会交流,以便提高学生的诗词鉴赏水平。

四、总结

在新的教育理念下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对于教师队伍是个新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个自我提升和学习的重要过程。目前培养高中语文诗歌品鉴教学还是个新的课题,但其思想的建设和发展是明显和高速的。笔者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高中教学的不断深入,我国教育的发展会更加完善,进一步提高高中语文诗歌品鉴的教学

质量。

参考文献

[1]崔志钢.“学教合一”模式下的语文课堂——以苏轼《定风波》课堂教学实录为例[J].语文教学通讯,2012(16).

[2]贾铖虎,郗晓波.要让学生的思维真正动起来——《将进酒》教学案例及点评[J].语文教学通讯,2012(16).

[3]石耀华,赵彩丽.试论高中语文选修课课程内容的现状与出路[J].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

(编辑:郭恒)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