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部分中学学生体适能差异分析研究》结题报告

《武汉市部分中学学生体适能差异分析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陈丽 

一、一、课题实验的提出

从国家、从学校、从家长、从学生自身都关注青少年的身体体适能健康问题。

目前中国知网等资源总库查找高中生体适能调查研究文章较少,关注度不够。

不同层级的高中生体适能情况是否有差异?

不同层级的高中生体适能差异的原因是什么?

解决不同层级高中生体适能差异的办法有哪些?

二、  二、研究思路

体适能文章的查找

明确调查三所学校的基本情况

设计体适能调查问卷

专家及学生对体适能问卷的信度、效度测试

问卷的发放、回收、数统

体适能测试及结果分析

找出调查对象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三、 三、 研究过程

1、体适能问卷、体适能测试数据发放和收集

2013年9月13日在华中师大一附中

2013年9月20日在武汉市14中

2013年9月27日在武汉市39中

2、体适能问卷、体适能测试数据统计分析  Microsoft Excel软件和SPSS11.5软件

四、体适能问卷结果

1.运动时间 2.运动场所 3.影响锻炼运动的因素 4.运动出现肌肉痉挛点

五、分析问卷调查结果

1.场馆分布

华中师大一附中新校区校园占地390亩,校园内有标准室外400米跑道运动场一个、室外篮球场30片、室内田径场一个、室内篮球馆一个2片标准比赛场、室内羽毛球馆一个12片、室内乒乓球馆一个10台、恒温游泳馆一个,网球场一个2片场地,体育运动场馆齐备。

武汉市14中地处武昌区昙华林,校园占地81000平方米,室外标准400米运动场一个。篮球场2片,网球场1片,室内乒乓球馆一个10台。

武汉市39中处于武昌区中心城区,学校占地总面积42000平方米,塑胶运动场一个,体育馆一个馆内含四块羽毛球场、两块篮球场。

2.三校生均运动使用面积

3、锻炼意识

在受访的4916份湖北省部分中学15-18岁青少年体适能的调查问卷中,受访对象中92%的同学都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这点说明调查三所学校的青少年普遍认识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

4、运动时间

华中师大一附中的15-18岁男女生在超过2小时运动时间上占有19-26%,在1-2小时运动时间上占有26-35%,在31-1小时运动时间上占有17-25%,不运动时间人数较少,占调查人数中10%以内。受访者表示除了体育课上课外,户外的运动时间满足一小时以上的高达了50%,同时受访者也表示,虽然保证了一小时的运动时间,但是有51%受访对象认为没有得到充分锻炼。

武汉14中的15-18岁男女生在超过2小时运动时间上占有7-19%,在1-2小时运动时间上占有15-27%,在31-1小时运动时间上占有22%,30分钟以内的占有比例为25-29%,不运动时间占有比例为10-28%以内。

武汉39中的15-18岁男女生在超过2小时运动时间上占有3-20%以内,在1-2小时运动时间上占有9-25%,在31-1小时运动时间上占有8-25%,30分钟以内的占有比例为26-30%,其中女生不运动时间占有比例为高达33%。

5、运动场所

华中师大一附中15-18岁男女生55%在学校内运动,其次在公园和社区为锻炼地点的占有比例为24%,运动地点排名第三的是在家里,第四名是其他、不运动的排名在第五位。

武汉14中15-18岁男女学生选择在学校为运动地点,占有比例为50%,其次在公园和社区为锻炼地点的占有比例为19%,运动地点排名第三的是在家里,第四名是其他、不运动的排名在第五位。

武汉39中15-18岁男女学生选择在学校为运动地点,占有比例为33%,其次在公园和社区为锻炼地点的占有比例为25%,运动地点排名第三的是不运动,运动地点第四名是家里、其他地点的排名在第五位。

6、影响锻炼的因素

7、运动体验—运动时间

在累计的运动时间上,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受访者要高于其他两所学校的受访者。

三所受访学校的学生在运动一小时内产生肌肉痉挛情况的人数比例比运动两小时内产生肌肉痉挛情况的人数比例大,完全不出现肌肉痉挛情况的比例女生的比例要高于男生,原因在于女生运动时间没有达到一小时,女生主动运动的意识和能力要远低于男生。

受访女生体适能在一小时内就出现肌肉痉挛情况的比例要高于男生,女生的体适能的情况相当于男生较弱。

8、运动体验—身体恢复手段

在运动疲劳后的恢复手段看,22%的受访者会主动进行整理活动放松身体,26%的受访者认为补充营养能快速恢复体力,29%的受访者会选择按摩放松,23%的受访者对如何进行身体缓解疲劳一无所知。

9、家庭成员的影响

父母支持孩子参与运动的态度的调查来看。

华中师大一附中受访者父母在对学生运动态度支持率高达82%以上,不支持率在5%以内,看个人爱好占有13%左右。

武汉14中受访者父母在对学生运动态度支持率达75%以上,不支持率在11%,看个人爱好占有23%左右。

武汉39中受访者父母在对学生运动态度支持率达55%以上,不支持率在17%,看个人爱好占有28%左右。

10、学习目标设定不同

不同层级的学生在高中阶段性学习过程中,学生目标设定略有不同。

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学生以国内高水平大学为主要的目标,不少学生以国外

大学学习为主要目标,所占比例为95%以上。

武汉14中的学生以国内重点大学为入学目标,以考取一类大学为主要目标,所占比例为85%以上。

武汉39中的学生以湖北省类高校为主要升学目标,所占比例为75%以上。

11.体适能测试相关性分析

•   女生

肺活量和立定跳远、800米的相伴概率均小于0.01,相关关系显著。

坐位体前屈、50米、仰卧起坐的相伴概率大于0.01小于0.05,有相关关

系,但关系不是特别显著。

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仰卧起坐和800米这几个变量

之间存在相关关系,但这些变量中只有跳远和身高呈相关关系,其他变量与身高、体重不呈相关关系。

12.体适能测试相关性分析

•   男生

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50米和1000米这几个变量

之间存在相关关系,与身高、体重之间的相关性很薄弱。

说明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是由本身的身高和体重决定的,而是通过锻炼,各

项指标提高,才使得体能变好的。

六、研究结论

体适能问卷调查结论:

在学校开展运动是学生首选的地点。

硬件条件差异影响不同层级学生主动运动积极性。

学生累计锻炼时间的不同,学生体适能情况有差别。

家庭成员参与运动对受访者影响有差异。

学习目标不同学生内在运动动力不同。

七、体适能体质调查结论:

华中师大一附中15-18岁四个年龄段学生的测试水平要高于武汉市14中测试15-18岁四个年龄段学生,武汉市14中15-18岁四个年龄段学生的测试水平要高于武汉市39中,但是武汉市14中个别年龄段的测试水平不如武汉市39中。

华中师大一附中15-18岁男女测试体质结果在优秀和良好区间,武汉市14中15-18岁男女测试体质结果在良好和及格区间,武汉市39中15-18岁男女测试体质结果在及格和不及格区间

八、体适能体质调查结论:

三校学生体质层级不同。 三校学生肌力、肌耐力层级不同。 三校学生健康体适能有差异。

九、建议与思考

1、三年一周期的跟踪调查

学生从高一进校到高三毕业,学生体适能的档案作为学生成长必备档案进行建档与管理,根据不同的学生身体情况随时进行个体锻炼计划的调整与监督。

2、体育课程有效的分层教学

从学生进校后建档制定详细锻炼计划,监督并不断根据变化而修改,以满足学生因身体发展而定制合适的锻炼计划。改变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落实每个学生专属发展,制定适合每个学生的锻炼计划,为学生喜欢体育课、愿意自觉参与体育运动做好合适规划。

3、组建专门的体适能课题小组

关注学生健康体适能的全面发展,需要组建一支专门的研究课题小组,实时跟踪记录学生身体情况,及时反馈学生的锻炼过程中的诉求,针对性的调整体育课程教学,加强对学生锻炼的有效管理,这样才能更准确地掌握学生身体锻炼的动态,做好体育锻炼过程中的监督与指导。

课题结题论文:《武汉市部分中学学生体适能差异分析研究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