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英语阅读潜能开发策略研究》课题中期报告

《高中生英语阅读潜能开发策略研究》课题中期报告

方淑荷

学校教育研究

关键词:课题英语能力

方淑荷

一、问题的提出

《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中指出:高中英语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使他们形成21世纪公民所必须的基本英语素养;要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要有利于学生培养用英语进行跨学科学习的能力。因此,英语的阅读能力将为每个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当前,英语高考、英语四、六级、托福、雅思等考试,阅读题量和分值都占有绝对的比重。得阅读者得天下,而绝大多数学生最欠缺的就是阅读能力。而在将来的工作、学习中,很多国际信息和资源还是要通過英文阅读来获取的。现在学生一贯所采用的阅读方法有:一般法,技巧法,猜测法,常识法等等。 虽说有法,但奏效甚微。阅读能力既是英语考试的重要内容,也是运用英语的主要能力之一,提高英语阅读能力,对于广大英语学习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视但又相当艰苦的学习过程。尽管我们的英语教学历来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但由于传统的英语教学过多地承担了词汇、语法等语言基础知识的教学任务,英语教师常把大量的时间、精力用于知识点的传授、复习、掌握和操练上,专门的阅读训练,尤其是以语篇能力、思维能力和阅读技巧为核心的阅读能力训练不足,导致学生的阅读能力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要想真正地大面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单纯地靠外力教授,收效不佳,还得开发学生自身内在的潜能。一个人自身的潜能是客观存在的,是学生本身具有但未能开发未能展示且自己尚未意识到的能力。阅读潜能是学生具有一定的语言基本功之后,有待开发和激发的语言能力。因此,在训练一定的阅读方法和技巧的同时,开发学生阅读潜能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

研究的目标是解决以下主要问题;1.阅读积极性和自信心的缺乏;2.阅读认识上的偏差,阅读方法上的不当;3.阅读材料的匮乏,阅读愉悦体验的缺失;

三、重要观点

(1)在教学过程中,强调扩大词汇量,一味增加阅读量,不能提高学习兴趣,已经不大奏效。要通过心理的引导,调动学生的内驱力,同等词汇量可以达到更好的阅读效果。

(2)在教学实践中,通过多种方法,多种形式,开展阅读活动,改变枯燥无声的阅读课堂。建立学生词汇和阅读档案,激励学生看到自己的点滴进步,开发学生的阅读潜能,让学生乐读善读。

(3)提供丰富的适合学生阅读的英文材料,使同学们不再停留在阅读、做题,甚至猜题的应试层面,而是能够享受阅读,深层理解感受,对所读内容进行反思和加工。

四、研究方法、手段、途径

(一)研究方法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是行动研究法。就是以理论为指导,借鉴国内外的研究经验,将课堂教学作为研究的主要渠道,通过课堂教学进行课题的研究。我们将采取:观察法;调查法;统计法;积累数据和案例,即通过观察和调查问卷等前期工作,在充分了解学情后,着手实践,将课堂教学作为研究的主要渠道,通过课堂教学过程进行课题的研究。

(二)研究手段

1.观察现象发现本质和规律

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在阅读方面的实际情况,我们将运用观察法去发现现象的本质和规律。观察法的实施分为以下三个步骤,步骤之一就是进行观察研究的设计, 确定观察对象。观察手段一般包括两种:一种是获得观察资料的手段;一种是保存观察资料的手段。 准备几部摄像机,并事先作好分工。

2.调查测验,数据分析

为了了解事实,分析事实,得出结论,我们将采用调查法和测验法,调查学生目前的词汇量、阅读基础、阅读量和阅读习惯。之后, 对数据采进行分析、核查、确认。 测验法在教育学和心理学中被用作定量研究的重要方法。主要功能是评估、诊断和预测。初期我们要对学生进行阅读能力测验,实验中期和结束阶段也要进行测验。

(三)研究的途径

主要依赖课堂教学进行研究。除课堂教学专项阅读课,再选配至少两套适合学生的阅读图书,例如,《典范英语》《伊索寓言》等适合学生发展阅读潜能的工具。以课堂为主,通过课内外相结合,进行学生阅读潜能的开发的研究。

五、课题研究的内容

1.准备阶段

(1)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的教学有效性现状的调查研究;(2)课外阅读学生需求调查的研究。

2.课堂教学:

各参研学校具体任务分工:

平谷中学:寻找有效方法,开发阅读潜能 负责人:谢飞

实验学校:挖掘文本信息,产生情感共鸣 负责人:何凤莲

平谷五中:设计多样活动,调动阅读兴趣 负责人:王彩虹

北师大一分校:创新课堂模式,促进阅读分享 负责人:崔京京

3.课外阅读材料选择的研究。

六、近阶段研究进展情况

本课题2016年6月立项:

第一阶段:2016年9月课题正式开题,完成《高中生英语阅读潜能开发策略研究》开题论证报告。第二阶段:2016年9月至2016年10月,研究具体的课题任务承担方案及各校子课题任务。第三阶段:2016年10月完成《高中生英语阅读情况问卷调查及分析报告》。2016年10月至2017年12月完成课题中期研究成果汇总及课例整理。第四阶段: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完成中期研究成果汇总及论文集整理。2017年12月完成课题中期研究报告。期间,我们组织问卷调查和有关学生阅读能力的测试,分析总结调查情况,设计课题方案,并明确课题组各个成员的分工;进行理论学习,开展课题研讨,开设课堂阅读教学研讨课与示范课,讨论课题实施中的困惑和收获,进一步完善教师个人的教学方案与教学方法,并撰写相关的论文。认真对课题实施的各种反馈信息和资料进行总结。一年来,全组成员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对学生阅读能力和阅读的需求进行了广泛调查,经过共同研讨,已经初步形成了扎实有效的阅读教学模式。

课题组成员中有6人开设了学区级观摩课、研究课,基本功竞赛全能奖2名, 评优课一等奖4人,二等奖12人,撰写论文近十篇。

七、存在的问题和困惑

1.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之真正成为学生自主探究的过程,逐步提高阅读理解的能力.

2.如何激发学生多渠道的进行课外阅读,使得阅读能力有更快地提高,达到活用英语的目的。

3.如何帮助年轻教师更好的解读教材,把握教学中的重难点,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八、下一阶段的研究打算

1.调动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增强研究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教学科研一体化,即课题研究和自己日常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以科研促教学.

2.重过程,也要重结果,让学生在课题研究中得到成长,让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得到发展,让研究成果能够向更大范围影响和辐射。

参考文献:

2017年《英语学习》微信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