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农村初中特色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结题报告

“新时代农村初中特色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结题报告

关浩良黄炳豪阮惠明

广东教学报·教育综合

关键词:特色发展战略规划农村初中

关浩良 黄炳豪 阮惠明

摘   要:本课题通过对广州市增城区新塘地区部分初中学校办学成效策略的调查,研究这些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管理方法、成绩数据等,探讨这些学校教育改革的实施情况,以及素质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可行性资源、有效性策略,着力实现优质资源向优质教育转变,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向公平、均衡发展,促进学校向特色化发展。

关键词:新时代;农村初中;特色发展;战略规划

国家教委在《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中对素质教育的含义有一个相对权威的解释: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它是根据《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宗旨。

一、本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

特色学校建设,就是要实现学校办学的选择性、多样化、个性化,冲破“千校一面、万人同语”的局面,突破原有的单一模式,形成学校特色,始终明确特色学校发展的基本方针是全面发展,而不是离开了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片面地发展某一特色。特色学校不等同于特长学校,特色学校着重于文化与精神的发展,而特长学校更多地只停留在知识或技能的发展。理念、方向正确了,教育发展才能搭上新时代的快车——培育富有个性特征的特色教育,提升创新意识,弘扬办学特色,不断丰富教育文化。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认定工作的通知》(穗教基教〔2014〕45号)的要求,为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出特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色发展,通过广州市特色学校认定,以提升自我、彰显特色、丰富内涵,并积极发展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扩大特色办学成果,带动辖内周边学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助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我校的特色发展战略规划,是指“强调农村教育发展要关注布局规划、统筹建设、统筹投入、统筹师资队伍建设、统筹教学等方面,着力解决控辍保学,关注基础教育内涵发展。”

二、本课题研究的意义及价值

本课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精神,在新时代、新思想、新农村、新教育、新征程中,从教育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通過对广州新塘地区部分初中学校办学成效策略的调查,研究这些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管理方法、成绩数据等,探讨这些学校教育改革的实施情况,以及素质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可行性资源、有效性策略,着力实现优质资源向优质教育转变,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向公平、均衡发展,促进学校向特色化发展。

三、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及增城实验中学战略规划

1. 研究内容

研究广州新塘地区部分初中学校的办学策略、规划及其成效,目的是研究这些学校教育改革的实施情况,以及素质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可行性资源、有效性成效,着力实现优质资源向优质教育转变;研究增城实验中学的特色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子课题“基于对话的课堂文化重构”“‘和于心,雅于行学生成长机制探索与实践策略”“基于‘无限信任、精准指导的管理文化构建”。

2. 增城实验中学战略规划

增城区实验中学推进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规划是:在学校原有的基础上,建构和完善理念、制度,完善文化品牌,建设国防特色教育实验班,突出服务意识、生存意识、安全教育意识,以科研兴校、德育立校、特色强校为发展原则。“科研兴校”是指做好教师的各项培训学习和师德教育,以学校教师的小课题促进教学,完善学校的对话教学策略,做好导学教学、思维导图教学。“德育立校”是指完善“和雅”教育,落实挂级行政制,做好班级文化建设管理工作等。“特色强校”是指体艺以足球、篮球为特色发展项目;教学以信息数字化智慧课堂为特色发展项目,德育以“和雅”教育、班级文化建设为特色发展项目。

四、本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1. 研究思路

从教育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出发,研究本地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的新时代农村初中特色发展战略、规划;通过对广州新塘地区部分初中学校办学成效策略的调查,研究这些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管理方法、成绩数据等;研究广州增城实验中学特色发展的战略、规划。

2. 工作思路

增城实验中学2017—2018学年工作思路:“守住底线,责任担当,创新升值”;增城实验中学2018—2019学年工作思路:“抓落实,完善规划布局,走文化特色、信息数字化创新教育成效建设之路”。

3. 技术路线

增城实验中学两年发展基本思路:理念制度建构与完善年(2017—2018学年)——理念清晰、行为规范、程序严谨、过程评价;课程发展品牌文化创新年(2018—2019学年度)——课程体系、课堂文化、师生成长、结果导向。通过反思整合、专业促进、成绩显现、整体建构,实现品牌凸现、模式创新、环境共育、结构完善、沉淀底蕴、自律自觉、社会认可、文化自信、质量立校。

4. 研究方法

调查分析法、观察法、教育实验法、文献资料法、经验总结法。

5. 实施步骤

研究周期: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

研究准备阶段(2018年1月至2018年3月):本阶段主要采用观察、访谈、问卷调查法和文献研究法,主要任务是收集相关的理论资料、学习相关理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开展课题立项。

前期实验阶段(2018年4月至2018年8月):本阶段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主要任务是成立课题组,开展前期调查研究,查阅相关资料,调查广州新塘地区部分初中学校的办学战略规划的成效,进行策略分析,制定研究计划,确定研究方案,构建课题研究网络。

中期实施阶段(2018年9月至2018年12月):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理论学习,理解课题研究思路和方法等;调查课堂教学的现状,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积累大量基础资料;坚持收集理论资料,及时了解国内外研究成果;汇编过程性资料,完成阶段目标,总结阶段成果。

后期实施阶段(2018年12月至2019年9月):整合资源,总结经验,部署下一阶段的实施与研究,汇编过程性资料,完成阶段目标,总结阶段成果。

总结阶段(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全面梳理研究成果,整理资料,同时对项目成果作进一步分析、总结、提炼,做好结题工作;撰写课题结题报告,申请专家组鉴定等。

五、最终成果推介

中国报道网以题为“传承红色基因,铸造国防英才——广大附中增城区实验中学开展国防生暑假重走红军路实践活动纪实”,报道了我校拓展研修实践活动的成果。

课题组成员撰写了论文《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习是课堂的核心——跨学科现象教学课堂观摩》《关于农村书香家庭、书香校园建设对农村学生文化素养与成绩的有效性策略研究》等。

2018年12月,成果获得广州市增城区第七届教学成果奖综合类三等奖,并获得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名校办学模式推广。

(本课题系广州市教育政策研究课题,课题批准号ZCYJ18106)

参考文献:

[1]吴光路.国内外班级文化建设研究综述[J].考试周刊,2012(9).

[2]龚惠萍.班级文化建设新途径——家校合作[J].教师,2012(4).

[3]张兵.“体育、艺术2+1”背景下的学校体育特色建设[J].当代体育科技,2012(12).

[4]沈明海.浅谈中小学体育特色学校的建设[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2(8).

[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解读[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6]王锐,王宗平.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的诠释与探究[J].体育学刊,2004(3).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