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农村小学生进行英语写作的有效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引领农村小学生进行英语写作的有效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顾先明

学校教育研究订阅 2018年21期

顾先明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纵观当前农村小学英语写作教学,教师常常是到了高年级才开始抓写作练习。由于中年级阶段测试没有涉及到写作,教师却忽略了对写作能力的培养,到了高年级后,才意识到学生的写作技能是如此的匮乏,学生们当然也摸不着头绪,无从下笔,感觉英语写作吃力。写作时,学生往往写出来的句子是“中式句子”按中文顺序一个词一个词地拼凑而成的,且单词错误、语句混乱,造成写作质量不高,很多学生也因此失去信心,害怕写作。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发展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写作对于帮助学生了解英语思维方法,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大有益处。

三、课题研究的界定

《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要求小学阶段英语教学要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要求五、六年级完成二级目标:能模仿范例写句子,能写出简单的问候语,能根据图片或提示写简单的句子,能基本正确地使用大小写字母和标点符号。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

通过研究,激活学生写作兴趣,诱导写作动机,增强写作信心,为学生进一步进行英语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研究,探索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有效策略,培养学生写作思维,掌握写作技巧,为今后的写作教学积累经验;通过研究,改变我校英语写作教学之现状,利用所选择的写作素材,构建操作性强的英语写作教学模式,以提高英语写作教学质量。

五、课题研究的策略

调查研究法、资料研究法、行动研究法。

六、本课题研究步骤

㈠准备阶段

学习理论,确定课题,制定计划。

㈡实施阶段

深入调查,进行研究,收集整理资料,汇编阶段成果。

㈢总结阶段

总结课题研究,撰写结题报告,完成结题鉴定。

七、主要做法与成果

㈠理论引领

加强自我研修:认真学习《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思维导图法、英语写作策略、行动研究指导等有关理论,认真听取专家、指导教师相关课题讲座,做好学习笔记,为课题研究过程提供理论支持。

㈡调查分析

对我校毕业班学生英语写作的兴趣与态度、写作动机、写作题材、获取途径、写作方式、写作效果、辅导建议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作出分折。

㈢行动研究

⑴以课堂实验为载体,有序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①梳理历年阅读、作文考题,整合《阅读与写作》作为学生专项写作的训练内容,设计“我爱阅读”积累好词佳句,培养他们勤于阅读、积累好词佳句。教学中,把蕴藏有类似近几年来考题作文的短文,作为“每周早读必逢阅读篇目”,扩大他们词汇量、句型量,最终达到“学以致用”。

②仿照例文填空进行写作

填空式写作是保留文章或对话的主干,适当地调换内容(即添枝加叶或者删减)让学生换上其它人、事和物进行填空。教学中,每遇到类似近几年考题作文的短文我都设计:通过阅读,相信你从中获得一些写作信息,希望你学会归纳、整合成一篇属于自己的作品,让学生进行填空写作。

③仿照例文写话进行写作

根据单元知识要点,围绕一个人、一件事写一篇小作文,要求学生注意模仿范文的时态和语态仿写。教学中,让学生欣赏一篇周末计划的小短文,然后让他们回顾自己上个周末或调查身边亲朋的周末生活,模仿例文仿写。通过对比,使学生对同一时态不同动词的变化的运用有更深刻的理解。

④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写作

思维导图能启发学生呈现写作信息,让学生清楚地看到要强调的重点。运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呈现词汇信息,理清写作思路,然后根据写作思路自由发挥起草写话。

⑵以开展活动为平台,有效推进课题研究稳步运行。

组织英语组老师共同研讨“如何写好作文可以作为校本研修项目吗” 活动,集思广益、出谋献策,为课题研究的推进起到了推波助澜之作用。开展“我爱写·创编《作文集》暨英语写作赛”,调动了学生写作积极性,增强了学生写作自信心,由“要我写”变为了“我愿写”。

㈣研究成果

课题研究实践中,我立足现实,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遵循“理论分析·现状调查·模式构建·实践验证”的研究思路,大胆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成果。

1.理论成果

实施课题研究,丰富了自己的教育理论,增强了自身的科研能力,促进了自身的专业发展,教学效果有所变化,部分学生开始对英语写作感兴趣,学生写作水平也初显效果;初步建立起《阅读与写作》库:梳理历年阅读、作文考题,整合成一套学生专项写作的训练内容。作文指导教学模式为:设计“我爱阅读”我的发现(好词佳句)→仿照例文填空进行写作→仿照例文寫话进行写作→启发式进行写作→运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形成写作思路,最终达到“学以致用”。

2.论文成果

⑴活动见证成效。抓典型,树楷模,让学生优秀作品成为众多学生写作的参考书。研究过程中,先后对所任班级和毕业班学生进行了“我爱写·创编《作文集》暨英语写作赛,获得好评,并将优秀作品作为本校“我爱写·创编《作文集》。

⑵反思促进成长。课题研究过程中,我边实践边反思,撰写教学随笔、教学反思、教学论文,最终出炉一篇论文参赛作《农村小学英语写作教学策略初探》和一篇论文发表作《农村小学英语写作教学困惑与应对策略》。

七、结语

引领农村小学生进行英语写作的有效策略研究是所有英语教师苦心破解的难题,围绕这一重点、难点,笔者作了深入的思考、探究、尝试,通过一年的研究,已顺利结题,并取得了一定得教育成果,丰富了自己的教育理论,增强了自身的科研能力,促进了自身的专业发展,教学效果有所变化,部分学生开始对英语写作感兴趣,学生写作水平也初显效果。本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正确,理论观点鲜明,研究方法科学,在农村小学范围内实用性强。教学研究无止境,学生英语写作能力不是一日之功就能提高,它需要同行们长期潜心研究,一如既往地不断探索。

猜你喜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