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研究》课题论文

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研究

常红英

考试与评价订阅 2018年10期 收藏

关键词: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策略

常红英

【摘 要】对于初中生物教学而言,其具有非常丰富的知识内容,且和现实生活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日益推进,人们对生活化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重要性逐渐给予重视。因此,作为一名初中生物教师,应该注重教学内容和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使学生能够通过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进一步认识到生物知识的实用性,从而能够有效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不仅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本文针对如何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提出了几点建议性策略,希望能够推动初中生物教学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初中生物 课堂教学 生活化教学 策略

在初中生物教材中,许多知识都和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并且也能够被应用到实践生活中,而教育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使学生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并将这些知识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去指导生活。将生活化教学运用到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一方面是能够拉近知识和学生间的距离,使学生更加接近生物知识;另一方面是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从而有助于学生学习以及思维能力的发展。可见,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开展生活化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师应该在课堂上有意识地运用生活化元素,进而实现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的有效提升。

一、充分挖掘生活化素材,促进课堂教学内容的极大丰富

正因为初中生物知识与实际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教师就可以在讲解生物知识的同时巧妙地融入生活化素材,进而极大地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但在此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在挖掘生活化素材的时候,应该充分考了到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以及学习现状,之后再将生活化素材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这样既能够使教学内容变的丰富多彩,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能够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例如,当课堂教学进行到初中生物北师大版教材七年级上关于《蒸腾作用》一课相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在教学的导学阶段就可以向学生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是否听说过大树底下好乘凉这句话呢?可是谁知道这句话中蕴藏着什么样的物理知识呢?”这时,有的学生就会陷入沉思,而有的学生即会开始三三两两的进行讨论。如果学生依然一筹莫展的话,教师就可以帮助学生深入分析:“当植物在自身蒸腾时,即会发生水分转变成水蒸气的过程,而在此过程中,植物就需要大量地吸收热量,从而大树下面的温度自然要比其他地方凉爽。”而经过教师的讲解,学生自然会对这一知识点形成深刻的认识。可见,将生活化教学融入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同时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带动起来,使课堂教学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二、设置生活化的学习任务,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对于初中生而言,其需要学习的科目较多,包括数学、语文、英语、化学、物理,生物等等,致使学生承受着极大的学习压力。尤其是课后作业,倘若所有学科的教师都通过布置练习题的方式,那么只会使学生产生极大的厌恶感,长此以往就会使学生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不仅阻碍了学生的正常学习,同时也会使其逐渐地丧失学习兴趣。既然生物知识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那么教师就应该尽量为学生布置一些生活化的学习任务,带动学生的新鲜感。以此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从而得到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例如,当课堂教学进行到初中生物北师大版教材七年级下关于《人类的食物》一课相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学生利用课后时间对自己每天食用的事物进行研究,分析并总结出每一种事物都包含哪些营养物质,并可以通过翻阅资料或者上网查询的方式,探究食物中最主要营养成分以及其对人体的作用等。通过教师为学生设置的生活化学习任务,能够使学生在自主探究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自主探究习惯,对学生将来进一步的学习以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开展生活化的生物实验活动,促进学生动手能力的提升

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实验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教学内容,可以说缺乏实验操作的生物教学就缺少了灵魂。作为一名初中生物教师,为了积极响应新课程改革提出的要求,并推动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教师就应该在教学过程中科学合理地融入生活化实验活动,以此促进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提升,调动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在设计实验教学计划的时候,教师应该透彻的分析教材上的内容,并正确理解实验教学的具体教学目标,将生活化因素融入到实验教学中,进而设计出质量较高的实验教学计划。

例如,当课堂教学进行到初中生物北师大版教材七年级上关于《种子萌发形成幼苗》一课相关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布置这样的实验任务,即让学生自主选择一种植物的种子,然后回家进行种植,给予种子适量的水分、光照等,且进行观察并记录。每天拍摄一张种子的成长照片,然后对其情况进行简单的记载,一个月之后学生就会完成植物萌发到形成幼苗的观察,教师可以让学生将自己栽培的植物和记录的种子成长日记带来课堂上进行展示。通过这种生活化的实验方式,不仅能够使学生体会到动手实驗的乐趣,与此同时,也能够使学生深刻地体会到生物知识与生活实际之间的关系,为学生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

四、结论

综上所述,大自然中蕴含着无穷无尽的生物学秘密,值得教师带领学生一同进行研究。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尽量将生活化教学融入课堂教学中,充分挖掘生活化素材,促进课堂教学内容的极大丰富;设置生活化的学习任务,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开展生活化的生物实验活动,促进学生动手能力的提升。拉近知识和学生间的距离,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罗凤.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策略探讨[J].中华少年,2016(26):102.

[2]古丽苏木?艾克木.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的案例研究——以生物学七年级上册为例[J].中学生物教学,2015(18):30-32.

[3]江伟伟.生物课堂与生活同在——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策略实践[J].文理导航(中旬),2014(06):7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