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问题解决教学研究》课题论文

颜茸娟

摘要:现代初中物理课程教学目标是,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初中物理问题解决教学的理念与现代新课改的理念一致。对初中物理问题解决教学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一定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初中物理;物理问题解决;教学策略

在现代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物理问题解决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初中物理实际教学中,许多老师对物理问题解决教学的应用效果仍不理想。甚至一些老师在不了解问题解决教学理论的情况下运用题海战术进行替代,使初中生对于物理的学习兴趣不断下降,最终导致学生的物理知识运用能力提升缓慢。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掌握问题解决教学理论,合理运用问题解决教学模式进行初中物理教学。下面我就来谈一下物理问题解决的内涵及具体的实施策略。

一、物理问题解决的含义

1.教学目的方面

物理问题解决是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提升初中生的物理问题解决能力是当代初中物理教学的目的。

2.教学过程方面

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物理问题解决是老师对学生思维方式进行引导的过程。

3.心理活动方面

物理问题解决是学生在面对新的问题时寻找问题解决办法的一种心理活动。

4.能力方面

物理问题解决并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技巧,而是多种能力的综合体现。

5.教学方式方面

通过促进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讨论,以及与其他教学活动的有效结合,物理问题解决在整个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一直存在。

所以,从上述几个方面可以看出。物理问题解决是培养学生创新、探索以及发现的一个过程,促进学生在物理情境中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的思维水平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初中物理問题解决教学中的教学策略

1.合理创设问题

围绕问题展开,物理问题解决教学中的问题选择以及物理问题的创设,使得物理问题教学模式愈加可行。初中物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在对物理问题理性选择时,要以学生为出发点,根据学生的认知情况选择合适的问题。将课堂要传授的知识与学生的认知水平有效结合,并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问题创设。

例如,通过设置悬念,诱发学生兴趣,进行思考,从而构建问题解决方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对物理学习产生兴趣时,就会主动去研究物理知识。从而发现问题,积极主动地去解决问题。因此,初中物理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就因提出问题,设置悬念,以勾起学生迫切知晓答案的好奇心。这样,通过创设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打破学生传统的认识,让学生认识到现在所要面临的问题与他们本来的认识相矛盾,对于这种矛盾,学生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使学生产生对物理进行学习的浓厚兴趣。

2.合理分析解决问题

在初中物理问题解决教学中,教师在创设问题的基础上,运用合理的形式提出问题,并积极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有效分析,促进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分析,并在不断的思考分析过程中,解决问题,以达到问题解决教学的目的。

例如,在分析解决问题时,教师可以使用类比方法,为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线索。当然,初中物理教师运用类比法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不能盲目实施,类比的关键在于将新问题与学生原来学习的知识之间建立某种联系,使他们之间具备一定的相似或者类比关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类比法为学生提供分析解决问题的线索,让学生的思维方式得到拓展,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将次要的方面舍弃,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3.评价反思

物理问题解决教学中,学生在分析解决问题后,教师要对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方式进行评价,教师对学生进行评价,让学生进行反思,评价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反思更是学生自我监控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学生自身监控能力的高低对学生是否可以有效地解决问题十分的关键。当然,在物理问题解决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解决问题的结果进行评价的同时,也要让学生养成在分析、解决问题过程中,不断地反思、不断地评价自己的意识。例如,在课堂之中,教师提出“我这样做有何目的?我的任务是什么?距离任务的完成还有多久?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我采用的方法合理吗?如果不合理,那么我该怎样做?”等等。同时,学生在通过自己的反思得出答案以后,还要判定自己的答案是否可以实现目标,是否与原来既定的目标相符,并且在问题解决过程中用到了哪些物理知识,等等。在评价后,教师要根据评价的结果及时地对问题解决教学方法进行改进与调整,以使物理问题解决教学达到最优。

综上所述,初中物理问题解决教学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合理的运用问题解决教学方法,可以使学生的认知能力得到提升。使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教师合理运用问题解决教学方法,还可以使教师的教学任务可以顺利高效的完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