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有效教学研究》课题论文

初中历史有效教学研究

张磊

启迪·中订阅 2021年8期 

关键词:初中历史有效性研究

张磊

摘要::全面提升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一步落实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已经成为每一名初中历史教师的基本共识,而从目前的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组织和实施基本现状来看,课堂教学中还存在忽视课前准备工作、教学方法应用固定化、评价方式单一和学生学习渠道单一等突出问题,使得最终的历史课程教学效果打了折扣。本文将结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这些突出的问题,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策略,以在问题分析和问题解决中优化历史课程教学实施。

关键词: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

新课改背景下要求教师积极地在教学中实现“减负减负”,确保推行素质教育,进一步让课堂教学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更好地发展学生个性,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和提升。初中历史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自身认识,积极地在“双减”背景下推进历史课堂教学的改革,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历史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继而为学生更为高质量的开展历史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积极强化备课实施

认真做好课前的准备性工作是初中历史教师精准把握学情、透彻分析教材与科学定位教学目标的有效渠道,而从目前的备课实施情况来看,还存在教师重视程度不够高,备课效益低下等突出问题,自然会影响到后续的历史课程高质量的开展和实施。还需要初中历史教师积极地结合备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地探索和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和方法,以在强化备课中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例如,在教授《原始农耕生活》模块内容时,对于学情,教师不妨积极地走进学生,全面了解不同学生的基本学习动态,个人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突出问题,并积极地为不同学生建立电子档案。对于教材,教师可以对教材的每个模块组成进行清晰化分析,并借助思维导图进行知识点体系的构建,同时明确教学的重难点与核心点,更好的把握教材。对于教学目标,教师要综合考量课程标准的要求、学生的学习需要等,进行综合设计,如了解我国原始农耕经济的主要情况、了解原始农耕经济发展水平等,为后续教学指引方向。

二、积极开展合作学习

新课改背景下更加凸显对学生合作交流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的培养。而从目前的历史课程教学组织情况来看,还存在满堂说教和被动灌输的突出弊端,需要初中历史教师积极地转变教学思路,有效的更新教学观念,并积极地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合作学习模式,以更好地避免被动灌输,全面地发挥学生在课堂学习的主体性地位,促进每个学生的不断发展和提高。例如,在教授《远古的传说》模块内容时,教师要实现合作学习。教师可以积极地为不同小组定制合作学习任务,如可以设计以下讨论任务:讨论远古传说时代中华文明的起源;讨论皇帝对华夏族形成所做的贡献;讨论尧舜禹的历史功绩等,让学生结合这些高质量的問题开展讨论学习,教师则要积极地强化对学生合作学习的指导,进一步破解学生合作学习瓶颈。最后,教师要积极地引导学生开展讨论成果的分享和展示,积极地引导学生对讨论的过程中、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对策等进行分享,进一步发散学生思维,继而在强化合作学习中助力学生学习效益的不断提升。

三、积极开展多元评价

积极地丰富评价的形式,不断地优化和改进评价实施,是初中历史推进智慧课堂构建过程中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而从当前的教学评价实施情况来看,评价过程中存在评价方式单一和评价模式固化的突出问题,影响到评价效益的发挥。需要初中历史教师积极地借助信息技术来引入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同时积极地强化评价指引,有效的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指引学生进行改进和提升。例如,在教授了《青铜器与甲骨文》小节内容时,教师要开展多元化评价。一方面,教师要优化评价的方式。教师在评价实施过程中除了运用教师评价学生方式之外,还要积极地运用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互相评价和师生互相评价等不同形式,对每个学生进行更加客观化与合理化评价,继而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积极地为学生指引改进的方向。另一方面,教师要丰富评价的内容。在具体的评价实施过程中,初中历史教师要积极地关注每个学生在课堂的学习过程中,如学习了多少内容、在学习过程中参与积极性是否高涨、与不同学生之间的互动是否有成效、学习的进退步情况等等,真正的从学习过程中的角度来对不同学生进行综合性评价,继而更好的发现学生存在的不足,积极地为学生的改进提供方向指引。

四、全面构建线上空间

新课改背景下要求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和学习空间,并积极地强化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还需要初中历史教师积极地沿着新高考的教学方向指引,积极地构建线上学习空间来指引学生进行拓展学习。例如,教师可以积极地构建线上平台,并设计“互动交流”“理论学习”“历史资料”等模块,引导学生结合这些具体的模块开展高质量的线上学习,教师则要积极地强化对学生的线上指导,如积极地帮助学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解决,同时积极地引导学生借助平台开展互动交流,分享学生经验,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等,进一步破解学生线上学习瓶颈,继而助力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

综上所述,每一名初中历史教师都要进一步强化认识,积极地在新高考背景下全面地推进初中历史高效课堂的构建,并积极地结合初中历史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全面地探索和研究推进高效课堂构建的具体方法和有效策略,并积极地在教学实践中检验这些方法是否有效,更好地服务学生在历史课堂的学习。

参考文献:

[1]杨茂同. 初中历史创新教学策略浅谈[J]. 新课程, 2020(37).

[2]曹萍. 关于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J]. 文理导航, 2021(2020-19):64-6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