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的有效整合》课题结题报告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的有效整合》课题结题报告

侯丽丹刘丽红古素娟黄映芳邓志敏梁园园

西部论丛

关键词:组员课题学科

侯丽丹 刘丽红 古素娟 黄映芳 邓志敏 梁园园

一、研究目的及研究方法

随着当下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地被应用到学校教育教学领域,新课程改革语境下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学科教学进行有效整合已成为最为基本的命题,这一命题的研究和实施将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主体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创设良好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数学学科是抽象性、逻辑性特征较为突出的一门学科,而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由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向抽象逻辑思维为主的过渡阶段,这一定意义上就对学生的学习造成了困难,要求小学数学学科教学必须在数学知识的抽象性和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而信息技术正是这样的一座桥梁,即在学科教学中积极纳入信息技术以辅助教学,这是信息时代条件下学科教学改革的要求。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中,国内外、省内外教育界同行就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教学进行有效融合这一命题进行了廣泛深入的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我校教师通过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科教学竞赛之后逐渐认识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重要价值。在新课程标准指导下虽然广大教师都能推进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的实施。

在上述语境下本课题研究具有重要价值,特殊时代语境下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的分别如下:

研究内容:

(1)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情境创设的有效整合;

(2)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提问策略的有效整合;

(3)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合作与交流的有效整合;

(4)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作业设计的有效整合;

(5)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有效整合;

(6)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媒体选用的有效整合。

研究目的:

(1)梳理即有小学数学学科教学中融合信息技术的探索实践。

(2)剖析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实现融合过程中的短板。

(3)探讨教育改革语境下优化小学数学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的具体策略和教学模式,指导教学、服务教学,促进教育教学创新,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

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课题体现新课程教学理念,因此有必要了解国内外信息技术整合科教现状和效果,借鉴相关理论和成功经验。

(2)行动研究法:紧密结合课程教学,在教学中对教学的研究,为了使研究工作有效实施,确定行动研究为主要研究方法。

(3)总结研究法:教师通过学习、实验、总结教学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撰写报告论文等。

二、研究过程

小学数学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是一个长期推进的过程,既要着眼于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又要着眼于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新的教学方式,学生新的学习方式的形成、倡导信息化环境中师生的互动学习,同时更要从改变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做起,提倡多种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并存并用。因此本课题共分为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16年11月—2017年1月)

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学习有关“小学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的理论,搜寻资料,对教师进行课题培训,制订课题实施方案。制定学习研究计划,围绕课题认真开展理论研究活动。调查各班的数学课堂教学情况,分析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影响课堂有效教学的因素,制定改革措施,写出课题的阶段性小结。

侯丽丹(组长):课题规划,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提问策略的有效整合;刘丽红(组员):网络资源创建、网络资料保存,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媒体选用的有效整合;古素娟(组员):档案管理、文印资料打印,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情境创设的有效整合;黄映芳(组员):课题材料的整理,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的有效整合;邓志敏(组员):学生活动的调查,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合作与交流的有效整合;梁园园(组员):各项活动照片资料的搜集保存,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作业设计的有效整合。

(2)实施阶段

第一期(2017年2月——2017年12月):进行课题研究活动,各位课题成员认真进行说课、上课、听课、评课活动,进行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探究。落实子课题项目并分项实施,在实验中论证课题,巩固课题成果。汇编优秀案例、优秀论文集,写出课题的阶段性小结。

第二期(2018年1月——2018年6月):开展案例分析、教学设计、撰写经验论文活动,收集优秀课例,完成教学设计集、论文集等,并写出阶段性实验报告,进行阶段成果评估。

(3)总结阶段(2018年7月——2018年11月)

总结课题研究的经验,整理课题研究的成果,撰写结题报告,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结题展示活动,并请有关专家给予鉴定。

三、课题成果和结论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本课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主要论文和教案汇总如下: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课题组成员各方面能力会有所一定的提高,而且带动了其他学科的教师,激发我校教师的科研,特别是运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

(1)课题组成员初步了解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意义、方法及进程,了解建构主义理论对实际教学工作的指导意义。

(2)我校教师信息技术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全校教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校园网络使用、电子交互式白板技术的培训。70%以上已具备了独立制作ppt教学课件,电子白板课件能力,70%的教师应用电子白板进行常态教学,从而形成了运用媒体为教学服务、提高教学实效性的研究氛围。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学生各方面能力有一定的提高。

(1)通过本课题研究,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2)通过本课题研究,使学生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发展。

(3)通过本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课题研究阶段,老师的制作课件能力和说课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