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学生绘本阅读兴趣的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低年级学生绘本阅读兴趣的策略研究》结题报告

李丹

神州·中旬刊订阅 2019年6期 

关键词:课题绘本比赛

李丹

一、课题的提出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和现状

低年级学生对于绘本图书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薄弱学校,学生大都来自于农民工子女,家庭中缺少读书的氛围,孩子的阅读兴趣没有养成。另外,在学校里,老师每天讲授的都是课文中的知识,没有时间去让学生接触绘本,可以说,绘本的利用率非常低,我在前阶段,进行了一次低年级学生绘本数量的调查情况,调查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有的学生家里的绘本藏书不超过10本,多的也就是十几二十本而已。学生没有大量的绘本阅读,就没有开阔的眼界和见识,每每让说一段话或者写一篇作文,学生们都显得手足无措,不知道从哪说起,词汇量极少。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与价值

我从自己的教学实际出发,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角度出发,探索出适合低年级学生阅读的绘本图书,并且带领学生大量的阅读绘本、欣赏绘本,逐步让学生喜欢上绘本阅读,养成绘本阅读的好习惯。学生阅读的习惯养成了,写话、习作能力也一定有所进步。

二、概念的界定

绘本阅读:绘本阅读不仅仅是阅读。绘本阅读是要在教会学生阅读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进行观察、想象和推理。通过对语言文字初体验和画面艺术欣赏,对事物有一定的认识,并能做出种种想象,从而激发学生情感的共鸣和呼应。

三、研究的目标

1.使学生阅读绘本的习惯整体养成。

2.使教师在指导学生绘本阅读方面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语文教学的能力和科研能力有一定的提高。

四、研究内容与方法

(一)研究内容

1.探索出适合低年级学生绘本阅读的书目。

2.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为学生创设温馨轻松的阅读环境。

3.指导学生阅读绘本的方法、通过让学生读故事、讲故事、画故事、编故事、演故事等多种途径,增强孩子对绘本阅读的兴趣。

(二)研究方法

1.文献法的运用:参考大量的关于绘本阅读,开展绘本阅读活动优秀案例的相关文章,吸取同行的宝贵经验。为本课题研究奠定基础。与此同时,阅读相关的研究的课题,为本课题提供方向。

2.行动研究法的运用:利用读书交流、汇报展示、讲故事比赛等多种形式的,丰富低年级学生绘本阅读的数量,增进阅读的兴趣。

五、研究步骤

(一)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我认真的对此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做出分析和思考,自己设计了一份关于绘本阅读现状的调查问卷,并结合学生的问卷结果进行分析和整理。另外,认真填写好申报表,上交区里审核。另外,自己也制定出课题的研究计划和学生绘本的阅读计划,为课题研究做好准备。

(二)实施阶段

实施阶段中,我对以下四个研究内容进行展开活动,积极的提高学生的绘本阅读兴趣。

1.定期上好绘本阅读课——每星期上一节绘本阅读课,自主阅读,交流探讨、教师指导、资源共享。

2.阅读评价展示——设计绘本阅读摘录卡、亲子阅读卡、师生共读卡。

3.亲子阅读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亲子阅读活动,调动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的积极性。

4.丰富的比赛活动——每两个月开展一次绘本阅读的比赛活动,讲故事比赛、故事配画比赛、演故事比赛等。

(三)总结阶段

总结阶段,我把自己的研究过程性资料进行整理,再做一次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绘本阅读的兴趣、习惯和能力现状是怎样的。并且,着手撰写课题的结题报告,为结题验收做好准备。

六、研究过程

(一)定期上好绘本阅读课程

自从确立了此项课题之后,我就把每周的周五第二节课定为绘本阅读课,每一个动听的故事我都投入自己的情感来读,还加入了一些动作和神态以及变换的语调,就像“演”故事一样,我生动而夸张的表演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和耳朵,激发了孩子们阅读的兴趣。

另外,教给孩子阅读绘本的方法也很重要,绘本的特点就是文字与图画结合,尤其是图画,蕴含的内容极为深奥,有的绘本书,一个字都没有,全部都是图画。因此,在教学时,我告诉孩子,别急着一页一页的翻,仔细的去看看图画,引导孩子看图时发现细节,再结合文字的描写,说说自己有了什么体会。

(二)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孩子们在积累了一定的阅读经验之后,有了想展示的欲望,因此,适时地开展一些比赛活动,给孩子们一个展示的空间,也调动孩子的阅读兴趣。例如,我们开展的讲绘本故事比赛活动,孩子们就非常喜欢,每人讲一个故事,并且用生动和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来配合讲解,看看谁讲得最棒!孩子们兴趣盎然,情不自禁的沉醉在一个个动听的故事当中。

另外,我还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把绘本故事或者人物形象做成相框、幸福袋、或者是阅读摘录卡等等,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做手工,与孩子们的心贴得更近了。

我们还进行了一次“画故事”的活动,老师给学生绘声绘色的讲一个《帽子回来了》故事,大意就是有一只可爱的小猪,上学的路上帽子不小心被大风刮到了树上,怎么才能帮小猪把帽子弄下来呢?孩子们先小组讨论,再互相说说有什么好办法?然后把自己的想法用画画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样一来,孩子们兴趣高涨,有的画了一只长颈鹿去够帽子,有的画了一只小猴子爬上树去够帽子,还有的画了一只小鸟飞到树上去够帽子……孩子们的想像丰富奇特,锻炼了孩子们的想象能力和阅读绘本、走近绘本的兴趣和能力。

(三)调动家长的积极性

在我研究的这阶段中,把家长的绘本阅读认识也做为其中的研究之列,因为我发现,我们学校的家长,非常不重视孩子的阅读,我经常让孩子回家和家长共读一本书,并且让每位家长在网上参与了一个“启蒙听听,21天养成阅读好习惯”的“读绘本、送图书”的活动,每位家长,每天给孩子读一个绘本故事,并且录音,转发到微信朋友圈,我每天都会记录,谁参与了活动,然后每月评比出“亲子阅读明星家庭”,这样一来,积极的提高了家长的阅读兴趣。

七、研究成果和結论

(一)研究成果

1.探索出适合低年级学生阅读的绘本书目名称

2.探索出了培养低年级学生绘本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3.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

(二)研究结论

通过此项个人课题的研究,我所任教的班级学生对绘本阅读兴趣和能力照比刚开始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证明了以上四个方面的做法的确能够提高学生的绘本阅读兴趣和能力,此项课题虽然面临结题,但是绘本阅读的探究,我将会一如既往的开展下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