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营养餐配备的科学管理和对策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农村小学营养餐配备的科学管理和对策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罗珍梁自勇邵国宁

新课程·上旬订阅 

关键词:课题研究

罗珍 梁自勇 邵国宁

摘 要:就甘肃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农村小学营养餐配备的科学管理和对策研究》的研究目的、意义及研究的阶段性工作予以总结和归纳,旨在尝试为学校管理工作提供具有借鉴意义和可操作性的实践经验,并以此作为本课题结题的必备材料之一。

关键词:营养餐管理;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一、本课题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营养餐的概念,原在医院使用,属于专用名词,意即根据病人身体之所需,配置饮食,使病人尽快痊愈。后来,这一概念被引用到康复治疗、保健、养生等领域。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生营养餐的概念最早是2001年最新的使用,当时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同教育部、卫生部联合颁布了《关于推广学生营养餐的指导意见》,要求把学生营养餐的推广列入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工作计划和长远规划,并作为教育工作的一部分,这也算是营养餐的“雏形”吧。

本课题我们将以我校及全县农村小学为实际,立足于营养餐的现状,在国家层面上存在着监管难的局面,加之近年来各种食品、奶制品,以及出现的许多食物中毒和食品安全事故,给我们敲响了管理工作的警钟。现阶段全省农村学校实行食堂供餐,这就要求学校及食品监管机构进行监督。我们实行奶品、苹果、火腿由企业供给,早餐食堂提供“两条腿”走路模式,以保证学生安全有序用餐。即便如此,在实际工作中有许多环节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以最安全的供餐模式,保证边远地区小学、教学点用放心安全的营养餐,探讨出切合实际的营养餐管理办法与模式。

我们学校地处农村,从2011年起实施营养餐计划。起初为企业供餐,每周按一个食谱,火腿、牛奶、鸡蛋和面包轮流搭配。到2012年秋季,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学生早餐由学校食堂供应,原料采集由县学生营养餐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统一招标采购,国家每生每天按4元补贴标准,食堂供应早餐,每周一个食谱,课外活动发放苹果或牛奶作为营养补充。这样使得学生营养餐按照科学有序的轨道发展,管理工作步入常态化。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和内容

本课题主要以学生营养餐的科学配备及有序管理为起点,以学校为载体,实行以校长负责制为主题的营养餐管理运行机制,有效实现最优化,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和优先发展的教育计划,让学生吃饱饭、吃好饭、会吃饭。然而营养餐的开展是一项庞大而又系统的工程,卫生部门只是配角,侧重在业务指导,真正唱主角的还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具体措施还得由学校去制定、去落实。以我们学校的实际,有利于进行营养餐社会化参与和改革,尤其要在学生家长中开展必要的营养知识普及。中小学校也应设立专门的营养知识教育的科目及专门教师,加强对中小学生的营养知识教育及科学饮食的指导。

重点:探索农村营养餐的科学管理模式和教育策略。

难点:在当前教育均衡发展的形势下如何更有效地管理和使用营养餐。

研究对象:以会宁县甘沟驿镇中心小学所有小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

三、课题研究方式和步骤

1.课题研究方式:探索农村小学营养餐的管理新模式,也积极欢迎和鼓励全体教师参与到课题中去,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和探究,取得新进展。本课题主要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文献资料法。从专著中汲取营养,以理论指导实践。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同行研究成果,明确营养餐的科学含义和界定、了解营养餐管理中的困难形成的一般原因和教育策略。

(2)走访调查法。以问卷、谈话或家访等多种形式更多地了解听取学生和家长及社会各界对营养餐管理中的建议和意见,然后设计表格、综合分析、归档立案,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

(3)教育观察法。平时深入到食堂和学生中间,注意观察营养餐管理人员的具体操作程序,客观地多角度地分析研究。按照预定计划,有目的地对自然状态下的研究对象进行直接观察,收集资料,得出研究结论。

(4)个案分析法。对具有代表性的个案透彻分析,找出一般规律。主要用于在营养餐的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典型、特殊情况实例的研究。首先是对研究对象的跟踪调查,然后是实施方法的假设,再则是案例分析。

(5)经验总结法。综合以上所得和其他教师的经验,对研究获得的信息数据及方法进行总结。

2.课题研究的主要步骤:我们尝试通过以下几个步骤进行研究:

(1)学习研讨依据课题立项通知书的要求,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相关资料和要求,课题组长做好科学的分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研究目标,并做好阶段性成果记录。

(2)课题调研通过问卷及座谈讨论等形式,获得第一手数据和资料,科学地进行数据分析,为下一步的结题做好充分的准备。

(3)交流汇总在课题实施的过程中,要加强合作,运用集体智慧的结晶,按照提出假设、探索研究、共同提高为目的。为此课题组成员必须共同定期交流,汇总阶段性成果。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阶段

本课题研究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7年5月—2017年7月),准备阶段。

通过查阅文献资料,组织人员学习相关理论,分析当前本课题的现状,上报并获得网络初评号,准备材料,获得课题立项通知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翔实课题研究计划,落实人员分工及确定研究任务。

第二阶段(2017年8月—2018年3月),实施阶段。

1.通过学习课题组制定的目标和计划,利用周末及节假日走访附近学校和家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实践活动,以课题为抓手,围绕课题中预设的目标进行调查研究。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做法,调整和改进研究的方案,不断完善、更新、总结、提炼。

2.及时搜集、整理研究材料。鼓励所有课题研究人员和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并将自己研究中的点滴体会、成功经验、优秀案例、成功做法等及时推广,争取发表。

3.形成阶段研究报告,总结阶段研究成果,召开评估会。

第三阶段(2018年4月—5月),结题阶段。

全体课题组成员认真整理与课题有关材料,完成各自的任务,撰写研究总结报告,申请结题鉴定。

五、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

本课题在会宁县甘沟驿镇中心小学校委会和会宁县甘沟驿镇教管中心相关人员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甘沟驿镇中心小学为研究基地,在全体课题组成员的积极参与下,我组的课题研究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主要体现在: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全校师生统一了认识,转变了以前对营养餐管理漠不關心的观念,提升了班主任对营养餐的管理能力,摸索出了营养餐管理的五部曲:(1)提高认识,做学生思想工作。(2)相信学生,让学生管理学生,推选班级营养餐管理员。(3)开展我为国家节约一粒粮食活动,提倡节俭、反对浪费。(4)开展我为一年级学生一对一教授吃营养餐活动,结对帮传,增加成功体验。(5)反复抓,抓反复,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用餐习惯。由此推动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充满活力。参加实验的12个班级,赵春霞老师所带班级被评为白银市先进班集体,有5个班级被评为全镇及县级先进班集体,12个班在全镇质检中所有成绩均居一二名。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逐步使全校教师更好地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去,而且使学校营养餐的管理工作更加明朗化、透明化,增强了家长对学校办学的可信度,加深了家校联系的纽带,使学校办学逐步向社会化迈进。

我们对学校12个班级任意抽取两个班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从以上结果可以看出,学生对学校营养餐的管理满意度较好,80%以上的学生感到满意,大部分是农村学生,家庭基础条件属于中等家庭,但在口味方面有一部分学生提出了要求,因为营养餐不是小吃,不可能人人都合口味,大众化口味就行。

3.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激活了学校教师的教研欲望,教师的教研水平得到了提升,写出了许多有独到见解的论文,实验教师的付出,得到各级上级的认可和赞同,并获得很多的荣誉。总之,该课题的立项与研究过程大大推动了会宁县甘沟驿镇中心小学的教学和教研工作,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把取得的研究成果推广到全镇乃至全县,以促进和推动全县农村教育的均衡发展。

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成果如下:

罗珍:撰写的论文《农村小学营养餐配备的科学管理和对策研究》发表在《新课程》2018年第1期;调查报告《用爱心为学生提供一份放心餐—甘沟驿镇中心小学营养餐改善工作的调查》发表在《考试周刊》杂志2018年第2月15期。

梁自勇:撰写的营养餐管理论文《学校营养餐实施中的精细管理之探讨》在《新课程》2018年第1期发表。

邵国宁:撰写的论文《农村小学营养餐管理现状的调查》在《新课程》2018年第2期发表;本人分管学校的营养餐工作,2017年9月因工作突出被会宁县委县政府评为会宁县优秀教师并获“园丁奖”。

赵春霞:“十二五”规划课题《“高效课堂”有效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组成员,因工作突出,2017年7月所带班级被评为白银市先进班集体,个人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7年8月被评为全镇营养餐优秀管理员;2017年11月被评为甘肃省农村乡镇骨干教师。

六、课题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的目标

自本课题立项以来,在镇教管中心相关领导、营养餐专职管理员和学校校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全体课题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研究时间不长,但大家同心协力,运用科学的实验和探究方法,边探索,边实践,边学习。但是还很多问题,有待于我们今后更进一步的努力探讨。

1.营养餐是一项长效的民生工程,需要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努力做好此项工作。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家庭教育在学生习惯的养成和素养的形成方面关系重大,我们无法左右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无法彻底改变家庭教育的现状,特别是在农村,长期的传统模式一时难以摆脱。从目前来看,学生对营养餐的认识和食用受家庭教育的负面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如何让营养餐更加使用合理,这是一个值得长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2.我们期待,营养餐的使用和管理将是一个推向社会化的过程,政府招标和监管,有资质的餐饮业独立专供,有助于摆脱学校管理上的困难局面,是营养餐的未来和明天。

3.在营养餐的“营养”上大做文章,需要政府主管之卫生部门、食品药品管理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起来,共同探讨这项大爱的事业,使营养餐真正做到科学、有效、健康、营养。

4.我们期待,营养餐在不远的将来实现所有学生共享,不分城市农村,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全覆盖,让爱的阳光洒满全天下。

回首过去,我们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教育是个长期和永恒的话题,只要有一颗爱心,有探索的精神,我们深信付出必有回报,教育之花常开不败,科研之路永不停息。

注:此文为2017年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农村小学营养餐配备的科学管理和对策研究》(GS[2017]GHB01)研究成果之一——课题结题报告。题组成员:罗珍、梁自勇、邵国宁、赵春霞、王立栋、曹维国、康志平、张红霞。

编辑 谢尾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