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学校思想教育与人性化管理初探

学校思想教育与人性化管理初探

河南虞城县店集中心学校校长  李世峰

学校管理固然需要制定和实施各种规章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每个人的行为和奋斗目标。此之谓刚性管理。但在具体的工作实施过程中,还要取得师生心理的共鸣,思想的统一。充分发挥其各自的潜能,洞察人性,使学校的管理富于人情味。加强心理沟通,构建和谐校园,进而促进师生及学校的发展。

苏霍姆林斯基说:“领导,首先是思想上的领导,然后才是行政上的领导。”领导要以至诚之心感化人,以实际行动支持人以宽大的胸怀包涵人,以亲切的态度理解人。思想教育必须高尚的人格感化人,就以中学为例吧!

进年里,该校成绩一直徘徊不前,处于全县底谷,学校声誉不佳,以至社会各界对学校议论纷纷,针对实际情况,我们作了客观分析。原因:1、领导班子成员多乱无事“兴风作浪”,有事互相推脱,琐事常有发生。2、学校资金吃紧,靠借贷维持学校工作运转步履维艰。3、教师基本素质有待提高,思想落后有待学习。4、领导对同事关系处理不当教师积极性低落。总之一句话:“上梁不正下梁歪”,一连串因果导致教育处于低谷。

调研分析后,杂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该校实行分段管理,设校长一人、段长三人、总务主任一人。目前,成效显著。

现实是客观的,也是一时无法改变的。教师同志们在和我谈心中也多次摆出这些实际情况。但我总是用魏书生老师的话开导他们:“有毅力的人,能变不可能为可能。没有毅力的人,能变可能为不可能。杰出的人之所以杰出,是因为他做出了别人认为不可能办到的事情”。“有作为的人,每天都在塑造着新我,每天都以一个新角度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设计自我           懦夫每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言行,固循守旧,像一层厚厚的土,深深地掩埋着他的才能,他只能在这土的下面叹息,抱怨。”

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学校师生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风貌大为好转,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学生学习风气极为浓厚。风气关乎治乱,风气是一种无形的巨大力量,是一种好的风气,潜移默化的陶冶,浸润着人们高尚的道德情操。而某些不良的观念和行为一旦形成风气则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的浸蚀着社会健康的机体,纵容着消极和丑态现象招摇过市。

清代学者沈   曾说:“风气美,小人则勉慕于仁义。风气恶,君子亦婉转于时尚之中,无而一异也。”

良好的班风、教风、学风、校风初步形成,学校大家骂人的现象基本没有了。以前两位女教师因学科竞赛获奖中有点争执,产生点摩擦,后来通过思想教育两人双方来到校长室主动当着我的面互相赔不是,握手言和。我当时就表扬了她们,我说:“你们的举动太使我感动了。还是教师的素质高。”

近期以来,学生拾金不昧的事例几多,一年级二班学生张振华拾到一手机,随即交到了学校,失主得知后,感激不尽,专程送了一块精致的扁额,上面写着:“感谢学生拾金不昧,风格高尚。”

一句称赞一句谢谢在成年人眼里不算什么,但在孩子眼里却占据了心里主体位置,也正是因为教师、家长、朋友一个微小的动作,称赞或许会更使孩子人生中的诸多转机,因为那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尤其是教师的素质关于孩子的未来。

中国教育在发展,探索不断前进延伸。我相信,我与全体师生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着中国教育春风一路同行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教育事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