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浅谈提高职高财会专业教学质量的五个环节

浅谈提高职高财会专业教学质量的五个环节 

河南省安阳县第四高级中学 李大宏

经济腾飞的中国需要大量财会人才,职业高中培养优秀财会毕业生,为经济建设添砖加瓦,愈显责无旁贷,任重道远。如何提高职业高中财会教学质量,我认为应从以下五个环节入手。

一、观念更新势在必行

态度决定一切,意欲提高教学质量,教与学双方的态度至关重要,而决定态度好坏的首要驱动因素是思想观念。

当今社会,众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把期待锁定在“高考”这两个字眼上。一旦子女跨入职中大门,家长的心像一下子掉进了万丈深渊。在学生心目中,自己是失败者;在老师眼里,朽木不可雕也。如此,教学质量从何谈起?

殊不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这些最浅显的道理被无数明白人抛到九霄云外。其实,我们的学生只要夯实基础,不懈努力,都是有用之才。他们将遍布大江南北,服务各行各业;他们中不乏未来的会计师;他们甚至会成为未来顶级的财会人员---高级会计师甚至注册会计师。

追根溯源,要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家长、学生,观念更新势在必行。

二、课程设置系统规划

课程设置必须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系统规划。从我的不完全调查结果显示,职业高中财会专业教学目标一般是让学生顺利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持证上岗,合法执业。有些学校紧紧围绕该目标,只开设与考试相关的三门课程,即《会计基础》、《财经法规》、《会计电算化》。从事财会工作的人员都知道,不系统学习会计实务,是不能胜任会计工作的。学生如若花费两三年的光阴只学习如此三门课程,他的专业知识水平可想而知,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作为我们教师,岂不背负误人子弟之骂名?我们良心安在?因此,我认为,《会计基础》、《初级会计实务》、《会计基础技能训练》、《财经法规》、《会计电算化》、《经济法》、《税法》、《审计基础》、《财务成本管理》等是不可缺少的必修课程。当然这些课程的难易程度只能与助理会计师的考试难度相当,并且这些课程的内在联系有的松散,有的紧密,对于联系紧密的课程必须由浅入深,依次开设。

三、师资培训与时俱进

财会理论不同于自然科学理论,为了让开放的中国更好地与国际接轨,财会理论不断变化,日趋完善。2006年2月15日以财政部第33号令形式发布的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会计准则》,财政部分别于2006年2月15日和2006年10月30 日以文件形式印发的《企业会计准则—具体准则》(共38个)及《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就是最好的证明。

新教材,新准则,如果师资培训不与时俱进,必将误人子弟,后患无穷。师资培训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如网上培训、面授或自学。为师者,只有不断进行知识更新,与改革合拍,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合格乃至优秀的学生。

四、因材施教灵活多变

要提高职业高中财会教学质量,教学方法举足轻重。财会课程种类繁多,我们应该因材施教,灵活多变,才能起到教学互动,教学相长的理想效果。

例如,《会计基础》这门课,应重在讲解基本概念,通过对比、举例让学生尽快入门。《会计实务》涵盖各类经济业务的处理方法,要通过反复练习,才能正确进行会计核算。《财经法规》看似呆板,其实最是咬文嚼字,须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并在实例中灵活运用。《财务成本管理》则囊括相当多的公式,甚至涉及高等数学,要求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数学功底,讲解深入浅出,清晰明了。

五、注重实践刻不容缓

财会理论来源于经济生活,财会教学离不开经济生活,如果只有课堂上的理论教学,那么学生离开课堂,走上岗位,很可能会无所适从。在学校进行财会实习时,除了要配备必需的实习设施外,还要有能力强,又有实践经验的指导老师进行指导,如能外请经验丰富的财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那效果就会更理想。在实习中,我们还要注意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学生除了在学校进行一定数量的模拟训练外,还应该走出校园,迈入实体,用理论去验证实践,在实践中巩固理论。当然,这要以不影响实习企业的正常经济秩序为前提。

说千道万,总而言之,要提高职业高中财会教学质量,需要企业、厂矿等实体企业领导的大力支持,需要财会专业师生的共同努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