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线索型”阅读教学的案例研究》课题设计

《高中英语“线索型”阅读教学的案例研究》课题设计

——南京市2006年教育科学规划“个人课题”实施方案

南京九中 英语教研组 储珊

一、课题的提出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指出:根据高中学生认知能力发展的特点和学业发展的需求,高中英语课程应强调在进一步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通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来发展批判性思维能力。由此可见,高中英语的教学不仅要教会学生理解所学的阅读材料,而且更应该教会学生怎样去理解材料,要加强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阅读技能的训练和阅读能力的培养。在目前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片面地追求高考升学率,以教师为中心,以词汇、语法为主线,把阅读材料作为用来传授语言知识的一种形式,违背了现代阅读理论,忽略了阅读文章所表达的信息,忽略了让学生去体会英语原著的内涵,忽略了阅读技巧和阅读能力的培养,束缚了学生的英语思维和阅读能力的发展与提高。

高中英语阅读课文具有题材广泛、信息密度高、语言丰富等特征。“线索型“阅读教学的提出就是要打破这陈旧的“填鸭式”的应试教学模式,要充分发挥教师这个教学系统中的主导者的地位,能够做到遵循阅读教学本身的规律,根据不同的题材和体裁把阅读文章进行分类,按照不同的文章线索设计不同的阅读要求,给予学生必要的框架指导,潜移默化教会他们掌握不同文章的阅读方法,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从而发展英语思维及表达能力。

二、课题目标

通过本课题研究,探索高中英语“线索型”阅读教学的内涵和特征、方法途径及其评价指标,试图运用科学的阅读教学方法,解决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重认知轻感知,重应试轻应用的倾向和忽视阅读本身的规律的问题,同时也为提高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效率提供典型的案例,为落实《英语新课程标准》以及科学阅读的过程做一些尝试。

三、 理论根据

英语,从应用的角度来说,它是一门语言,语言就是工具,通过英语的学习最终是为了方便和母语是英语的人们进行交流以及获取有效信息。我国著名的英语教学法专家,中央教科所顾问,教育部特聘专家胡春洞教授说:中国人学英语首先应重视阅读,如果不重视阅读,不重视文化的内涵,我们只能学到英语的皮毛。

从应试的角度来说,目前英语在我国是三大主课之一,它的掌握的好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张150分的高考卷,有70分是测试阅读的能力。而且《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就明确指出:根据高中学生认知能力发展的特点和学业发展的需求,高中英语课程应强调在进一步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通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来发展批判性思维能力。由此可见,高中英语的教学不仅要教会学生理解所学的阅读材料,而且更应该教会学生怎样去理解材料,要加强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阅读技能的训练和阅读能力的培养。

同时,现代应用语言学关于阅读理论的研究表明:英语阅读是一种综合性的积极的思维活动。它要求读者能排除语言本身所具有的冗长度,越过一些结构词和传达辅助信息的词语来积极主动地寻找理解线索,获得感性认识。同样,在语言教学过程中,为了使学生获得感性认识,产生清晰的表象,就要指导学生对学习的对象进行周密细致的整体观察,然后在观察它的各部分及他们之间的线索和联系,最后形成有关学习对象的清晰表象。

四. 国内外研究现状、水平和发展趋势

在第一轮教改过程中,国内很多教育大省提倡了英语阅读的“五步教学法”。即:热身/导入; 快速阅读;细节阅读;总结;拓展。设计的过程是很有科学依据的,但由于多年来填鸭式教学的影响,很多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运用了形式,却没注意内容的连贯。为完成五步计划而设置五步,忽略了文章的线索和内涵,最后还是有形而无神。

近几年我们江苏包括全国的初高中优质赛课,采用的教材全是阅读材料,也就是说,最后一节课的好话,关键在于老师运用何种适合的阅读教学方法,在40分钟时间内让学生掌握对一篇原版英语文章的理解。往往一致受好评的优质课,都是老师能根据文章的条条内在线索,精心设计题目,引导学生深入浅出地进行理解。(words between the words; words beyond the words)

美国著名的阅读教学专家尼尔。J。 安德森在他编写的《积极英语阅读教程》这本书中,(由外研社和汤姆森学习出版社共同出版)设有“阅读技巧”、“词汇技巧”、和“实用技巧”等栏目,部分题目的设计肯定是遵循了现代应用语言学的规律,结合了其年龄层次学生的特征特性,讲授阅读技巧和策略。

但是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就高中阅读教学进行系统的科学化的研究和设计,而随着优质课的推广以及各省市教学的观摩学习,运用正确的教学理念,结合科学的应用语言学概念,进行“线索型”的阅读教学将会推广和广泛应用。

五.活动过程

⑴课题准备

1. 前期准备阶段:(2006.3—2006.4)

搜集整理国内外与课题相关的资料,了解与本课题相关的研究现状,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依据,并认识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课题研究方案。

2.实施研究阶段:(2006.5—2006.10)

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在学生的最新认知区域范围内,针对课文的不同体裁进行不同的“线索型”阅读设计,进行研究和实践; 同时指导学生(以组为单位)对各种类型的阅读课文进行阅读的感知过程和理解过程。

3. 总结,结题阶段: (2006.11—2006.12)

对研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撰写课题研究论文,加工修改研究案例,完成结题工作。

本课题研究可采取以下方法:

1.文献研究法 2. 案例分析法

3.行动研究法 4.学生实践

⑵课题实施

1.在不断汲取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选择性地收集一些优质课案例,进行分析和归类,整理笔记和感想。

2.注意在平时的教学中,力争高标准严要求备好每一节课,不同的题材采取不同的方式,寻找不同的合适线索,进行有效教学。

3.在阅读理解习题的讲评时,也要贯穿这种理念,,适当引导学生进行线索整理,有效地提高阅读理解的正确率。而不是就题论题,就选项讲选项,甚至是从头到尾的中文翻

4. 在学生养成进行阅读时可以自然而然寻找线索进行有效阅读时,可以找一些典型的阅读材料,进行英语有效阅读的比赛

⑶课题总结

师生协作,整理资料,完成课题结题材料。同学们完成各自工作后,由组长召集大家,并把所遇到的困难提出,集体研究解决。教师指导学生阅读全部材料,对不同材料进行分类汇总,比较研究,寻找材料的共同点和相异之处,精选与課题相关的材料,最后形成结题报告初稿,然后集体讨论修改,剪辑编写图片或音像等资料,写好结题报告,完成结题答辩。

六.课题预期研究成果

学生研究成果:

成果汇报这是研究性学习中较重要的一环,课题组的同学们完成研究工作后,应向全班作专题汇报。汇报方式包括对不同课型进行分析讨论,总结出有效阅读方法,谈体会或举办论坛等。通过这些形式的交流,促进全体同学共同进步。当然结题时原则上要求选择最适合最能反映研究成果的形式,格式要求规范,内容要具体,要有创新。

教师研究成果:

⑴研究论文、研究案例等:获奖或发表1-2篇。

⑵公开课:市级以上公开课1-2节。

⑶调查或研究报告一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