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课题成果报告

在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课题成果报告

甘肃省成县城关中学 贾小伟

一、课题的提出和研究的意义

以人为本的民主教育理念示明,人的心理素质是“社会人”的精神载体,是构筑人的其他素质的支柱。在成县教育局专家的指导下,我校于2010年9月,确定了课题《在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把全体学生做为研究的对象,把课堂教学当作主渠道,加强学生心理辅导,采取相应措施,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因此,我们一手抓学科渗透,一手抓心理辅导,各种方法之间相互作用,使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全方位展开,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

二、课题的研究目标

我校的目标是:以提高全体学生心理素质为核心;以对心理问题预防补救为辅助;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三、研究方法

⒈观察法。⒉调查法。⒊行动研究法。⒋文献研究法。

四、课题研究的模式探索

1、备课模式的探索

使用“集体备课——个人分课细备——组内交流讨论——个人逐课复备”的备课方式,其中研究的一个重点就是心理品质形成的教育渗透点,使得心理品质的培养从备课第一个环节就入手,从2010年起,我们又根据教育局统一组织全县部分校长外出学习的经验,在全校广泛开展师生构建学科知识树,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各学科的教材研说等拓展性备课模式,在知识树和教材研说中就渗透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

实践“课前预习探究—课上主动探究—课后延伸探究”的上课模式。整个过程注重学生未来发展,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兴趣等,使良好的心理品质得到培养。

3、教研模式的探究

坚持“备课—说课—上课—讨论—评课—再实践”的教研模式。这一模式为教师在课堂上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五、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策略和过程

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1、重家长的参与,和谐氛围中促学生自信

沟通能使孩子经常保持心情愉悦,并解决一些心理困扰。从2009年以来,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家长委员会机构,并且经常组长家校合作活动,经常请教育子女很成功的家长来学校给其他家长介绍教育子女的经验,每周学校还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学校的教育和教学,很多家长非常满意,他们来就坐在子女座位旁边,亲历、见证和体验学校的教育教学的许多过程,学生更是以自己最好的表现来让家长看,有了家长的参与,在和谐氛围中促进了学生的自信。

2、心理辅导——温馨的课堂

在课堂上加强学生心理品质的培养,同时我们针对不同情况进行专题心理辅导。如:有的班级个别学生性格孤僻、不和群,没有合作意识,这个班的班主任老师就在周一组织《今天我们学会合作》的主题班会,让学生畅所欲言,从学校拔河比赛说到班级之间的篮球比赛,这些都需要合作精神,教师及时指导,学生们学会了合作。

3、知心小屋——心灵的港湾

学校积极投资,设立知心小屋、知心信箱,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温馨的环境,老师知心的交流,使得一些心理有问题的单亲学生,放下了包袱,快乐地迎接每一天。

4、学校、家庭教育的一致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为了让家长了解到孩子在校情况,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为孩子营造和睦的、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家庭环境,我们开展了孝亲敬长系列活动,2008年,我们特别邀请了团中央青少年心理辅导专家来我校给全校师生和家长做了如何教育子女的报告会,2010年11月,我们又邀请了教育部青少年心理健康特聘辅导专家给全校师生和家长做了《学会感恩》的报告会,当时在场的几千名学生拥抱着坐在自己身旁的父母泪如雨下,接着又紧紧握着老师们的手不放,那场面简直是太感人来了,这些报告会起了很大的作用,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的疏导和教育是效果非常好的。再如2008年和2009年,我们又两次成功地举办了尊师、孝亲、敬长的普通话演讲比赛活动,各个班级也不同时期地举办了如和父母说知心话、做家庭会议的主持人等活动,增进了孩子与家长的感情,同时提高了孩子的综合能力。实践证明,我们的课外课堂的举办的各种活动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使得学生学会了许多,也懂得了许多,它整体地推动了学生的情商的发展。

六、研究成果——我们的收获和变化

1、学生在变化

有一句教育名言是这样说的:要让每个孩子都抬起头来走路。“抬起头来”意味着对自己、未来、对所要做的事情充满信心,赋予更高的热情。任何一个人,当他昂首挺胸、大步前进的时候,在他的心里有诸多的潜台词——我能行、我的目标一定能达到。我们欣喜地看到学生综合素质不断增强:

(1)教学效率有明显提高。三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大赛200多人次获奖。

(2)中考成绩连续名列全县第一,有10多位学生分别考上西北师大附中和兰州大学附中。

(3)三年来,有十多位学生捡到钱交给值周教师。我们的教育面向全体同学,使得每个班级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的精神风貌。

2、教师在变化

教师们的育人能力,科研意识不断提高,能够用科研的方法解决问题。教师写出了有价值的心理健康辅导和德育教育论文30多篇,分别在省内外多种刊物发表。

课堂教学和教育活动永远是培养学生各种良好品质的主渠道,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课题的不断研究与实践,我们将进一步使课题向纵深发展,为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形成健康的人格做出努力。我们面对的是一颗颗纯洁的心灵,这一颗颗纯净心灵需要阳光,需要温暖,需要交流,就让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服务走进学生的心灵,使学生的心灵得到拓展,得到温暖,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