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普通高中阶段学生艺体特色教育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赣州市普通高中阶段学生艺体特色教育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凌柏青谢仁红谢阳燕杜星悦

小作家报·教研博览

关键词:艺体资料课题

凌柏青 谢仁红 谢阳燕 杜星悦

中图分类号:A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21)-44-377

一、课题的提出

安远县第二中学是一所以艺体发展为主要方向的普通高中,近年我校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以适应新高考形势,尤其在艺体特色教育上有了一些经验,积极推进生本教育模式,初步形成了一套有自己特色的艺体教育发展模式。艺体教研组、备课组积极研讨教研教改,培养了一批艺体特色教育的骨干型老师,这是本课题顺利开展的有力保证。学校对艺体生考取名校、文化生考取一本有倾斜,重视培教研教改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尚缺少的条件就是艺体特色教育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以应对新形势下的高考模式。结合我校实际加强对高中阶段学生艺体特色教育研究有助于提升我校的艺体特色办学发展,为今后的艺体特色教育提供经验模板。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1.探索合理、科学的特色艺体教学课堂,更新教学理念,促进日常艺体特色教学的改革与实践,提高艺体特色教学的有效性,最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2.通过研究,找出造成艺体特色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针对原因在研究中形成解决问题的措施,形成解决问题可操作的、有创新意义的实践经验。

3.通过有效的教学策略,注重课堂教学成效,提高艺体特色学生综合素养。试图找到一些适合目前这种教育形式的,操作性强的、能够在学校推广的,可以培优补差且行之有效的方法。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资料

1.理论资料:学校教科室收集、汇总的理论资料、艺体特色教育教学研究的报刊杂志、网上资料等。

2.实践资料:我校是一所艺体特色学校,有丰富的艺体教学实践材料。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1.科研手段:定期备课、常态示范点评课,理论学习,调查学情,总结提高等方式。

2.文献资料法。学习了解相关的研究成果、现状及趋势,研究借鉴相关的实践经验,通过优秀的研究成果汲取综合一些鲜活的理念与信息,增强理论研究上融会贯通的能力,提高对相关问题的认识,促进课题研究的发展。

3.调查法。采用问卷及访谈这两种调查方法,对目前艺体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困难与需求进行调查,对实验班级的学生进行跟踪问卷,为课题提供必要的数据。

4.行动研究法。在实践中研究策略,在研究中策划实践,课题组与实验教师通过发现问题、深入思考和研究、检查与修正不断调整和完善。

5.总结法。对各阶段进行总结,用阶段性研究的经验为后面的研究提供指导,使课题的研究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

本课题研究大致分为3个阶段,研究时间为一年,从2021年1月到2021年11月中旬。

(一)准备阶段(2021年1月-2021年3月)确立研究课题,做好理论和资料的查找工作,初步准备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并在网上申报课题立项。

(二)实施阶段(2021年4月-2021年11月初)1.根据课题研究方案有序地开展实践研究,搜集有关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对方案进行修改、补充,对方案及时调整,使课题研究有效、顺利地进行。2.深入学习与课题相关的资料,进行课堂实验与研究。3.课题组进入正常轨道,研究艺体特色教学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成因,研究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及可行性方法。

(三)总结阶段(2021年11月中旬)1.全面总结课题研究工作,汇总研究成果,撰写结题报告,完成结题鉴定,进行成果展示。2.总结出艺体特色教育教学行之有效的方法,完善我校艺体特色教育机制。

六、课题实施的具体过程

我们于2021年1月到2021年11月对《赣州市普通高中阶段学生艺体特色教育研究》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一些的成果。在课题的研究实施过程中,我们注重做了以下工作:

1.了解艺体特色教育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找出问题的突破口。面向艺体特色班级任教的教师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任教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面向学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建议。

2.抓住課堂,激发学生发扬艺体特长的热情

(1)高中阶段的学生,有一定自主性并且思维活跃,我们针对这一特点,教师上课时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作用以及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2)将艺体特色贯穿于教学实践。

(3)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如晨读组织音乐班的学生在校外进行实践练习等。

3.以专业课堂为主要阵地并延伸到课外,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充分发挥评价的作用,让学生感受艺体特色教育的魅力。评价是影响学生的重要行为,合理、恰当的评价方式会促进学生的发展,调动学生积极性,帮助学生建立进取的学习情感。我们实行多元评价,使学生获得成功体验。

(1)评价主体多层,即学生自评、小组评、家长评和教师评相结合。

(2)评价结果多层。让多数学生获得展示自我展示的成功体验,通过组织班级舞台歌舞表演、专题画展等让每个学生感受到艺体特色教育的魅力。

七、课题研究的成果

1、课题组成员在实践和研究中受益匪浅。本课题组成员认真参与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工作,积极主动学习艺体特色教育的有关资料,在教学实践中研究,经过实验研究、资料研读,教学方式、教学理论水平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提升了专业素质。

2、实验班级学生在课研中愉快学习,专业成绩和专业能力得到提升,经过课题的研究,发现了一些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到了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八、课题研究的反思

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要求学生全面成长,艺体特长可以帮助学生们找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增加学生的自信,帮助学生在快乐和兴趣中成长。专业课堂是艺体专业生的学习重点,也是学生发挥艺体特长的依据,重视引导学生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坚持立德树人,不断适应新高考模式。当然,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不是短时间就可以完成的,这需要循序渐进地进行强化和训练。在今后的教学和研究中,我们还要继续深入发现现有的艺体特色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不断改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总之,“打造全省知名艺体特色学校党建品牌”是我们教学教研的信念和目标。在教与学中,我们只有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探索艺体特色教育新模式、新方法才能在新高考模式下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