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开展创客实验室活动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农村中学开展创客实验室活动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尹君李震山

大众科学·下旬

关键词:创客实践研究活动

尹君 李震山

摘 要:在2014年,国际高等教育权威报告《地平线报告》专门指出,创客将在未来3~5年内形成影响教育发展的关键趋势,并取得实际效果,在国际上创客已经成为了很大的热潮,目前,我国一些城市中小学已经积极实施了创客教育。农村学校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让创客教育在农村学校生根开花结果,是广大农村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一项崭新课题。

关键词:创客;活动;实践研究

一、课题选题的依据

创客的历史,在英文中是Maker,意思是动手制作东西就叫Maker,但是把它翻译成中文之后,创客可能的含义就变了一些,不仅仅是动手制作,还必须善于挖掘新技术,努力把空想变为现实,在实践中学习新东西,并加以创造性地使用,所以中文的创客比英文要高级一点。

全球第一家真正意义的创客空间诞生于1981年的柏林。美国“创客教父”米奇·奥德曼在他的文章《世界需要创客》里提到过有关创客空间的一组数据:“2007年时,全球仅有40个创客空间,大部分在德国,如今这一数字已增长到1300个,遍布世界各地。”这组数据也正好验证了克里斯·安德森对创客的描述,在世界新工业革命中,互联网提供的各种社交便利,为创客施展创意搭建了舞台。

创客在中国兴起并不晚于,在2010年,Maker到中国被翻译成创客,然后在很多的大中城市出现了很多相关的创新组织,当年10月,国内第一个创客空间在位于上海徐汇区长乐路的“新车间”诞生。目前,国内较为正式的、形成一定规模的创客空间为数不少,其中较为出名的是重庆电子人众创工厂、上海的新车间、北京创客空间、深圳的柴火空间等,这几家创客空间也凭借其优势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中深圳的柴火空間,李克强总理还亲自参观了并提出期望和要求,现在国务院对于创客也是很支持,早在2015年1月29日就专门提出一个众创空间这样一个概念来支持创客的发展,创客运动的燎原火种,同时也照亮了教育领域,在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要“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众创空间”建议,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创客教育与互联网+STEAM等,都成为教育领域里新一波热词。

安徽省教育厅和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将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在我省中小学、高校及社区推动探索“创客实验室”等类似创新模式,建设一批不同主题的中小学“创客实验室”。目前,省科技厅已经牵头开展配套政策修订完善工作,如:企业购置研发仪器设备给予补助、高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扶持、大型科学仪器共用共享补助等。

我国一些城市中小学已经积极实施了创客教育。农村学校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让创客教育在农村学校生根开花结果,是广大农村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一项崭新课题。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投入不断加大,逐步完成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装备标准化配置。农村学校的音乐、体育、卫生、美术、综合实践等功能室一一到位,多媒体教室、计算机网络教室、图书室等教学装备也越来越全,设备越来越先进。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知识水平、业务能力等得到很大改善,尤其是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有了较大提高。综合实践、劳动技术、信息技术等技能课得到很好的开设,也为创客教育的实施提供了便利条件。

我国一些城市中小学已经积极实施了创客教育。虽然国内很多学校相继建设了创客空间,但中小学里却鲜有建设创客空间的成功范例。中小学有没有必要建创客空间?中小学的创客空间怎么建设?这些都很值得进一步探索。为此,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课题组全体同仁尝试在芜湖市白茆中心学校建设了一个学校创客实验室。这里,我以开展农村创客实验室活动的初步尝试的为例,介绍其研究过程中的一些思考。农村学校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让创客教育在农村学校生根开花结果,是广大农村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一项崭新课题。

二、研究目标和内容

1、整合资源,拓展视野

创客活动是建立在新知识、新问题、新任务的基础之上的,因此,我们在创客教育活动中,必须做到整合资源、拓展视野。具体说,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有效整合学校微机功能室、美术功能室、理化生实验室和科技室,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为学生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培养学生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

2、学思结合,知行统一

创客教育活动,是以认识到固有本能和已有经验的局限性为前提条件的,因此,在平常的创客教育活动中,必须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一方面,要实现青少年科技创新与各类校本课程的整合,在学科教学中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另一方面,要坚持教育教学与生活实际、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三维创意和电脑制作课程等),引导学生在实践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服务性学习等多种学习形式中发展创新思维,并养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不断追求的进取精神。(为了提高师资自身的专业知识,可适当选派课题组老师到外地培训学习内容。)

3、完善“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打造创新精品课程

“三维设计与3D打印与中小学教育的结合”,通过三维设计与3D打印技术可以给学生的“学习方式”带来新的思考,让抽象的教学概念更加容易理解,可以激发学生对科学、美术等学科设计创意的兴趣,带来实践与理论、知识与思维、现实与未来三方面的相互结合。

4、建设“创客实验室”

以主题实验室为教学平台,给学生提供创意性主题活动的空间,让学生在“玩”中培养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5、开设创客校本课程

根据创客教育的特点及培养目标,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初步形成了创客课校本程体系的初步方案。

三、研究方法与途径

1.研究方法

(1)问卷调查法:我们设计了两份不同的问卷,对老师和学生进行广泛的调查,获得第一手资料。

(2)文献资料法:课题研究离不开理论的指導,在课题研究的每一个阶段课题组老师查阅了大量资料,以便于进一个研究。

(3)行动研究法:本课题研究的是农村学校开展创客实验室活动的实践研究,在实际的研究中一边结合有关创客的校本课程加强案例开发,同时将创客理念贯穿于常规教学中,教学工作即研究,每一堂课,每一次课外活动都是一次创客体验和研究。

2.研究途径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利用一切可用的条件,边调查边研究,了解创客的历史和在我国各大中学校开展的状况和进展,结合我校实际寻找研究的突破口,同时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如何开展创客教育?在教学中如何渗透创新理念?在实践中摸索,在活动中探究,结合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次的课外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研究过程

为了更好的开展课题研究,共分四个阶段

1、准备阶段:选材、设计方案、课题申报

从2017年,我们就开始对创客的历史进行了一些了解和摸索,分析创客在我国的开展情况,已经农村学校开展的重要性,课题组老师还是感觉到有创客在农村中学中有实践研究的必要,于是负责人根据业务情况和学科特点决定了课题组成员,并进行初步酝酿得出研究的课题——《农村中学开展创客实验室活动的实践研究》,2017年2月设计了问卷调查,分别对我校部分老师和学生进行了调查,2017年3月份我们进行了课题申报。

2、实施阶段:调查、资料收集、创客实验室建设、教学实践、校本课程研究,撰写论文

2017年3月,在一次白茆中心学校和二坝中心学校的学校师生联谊会中,我们对2个学校的一百多名老师和二百多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初步调查显示:90%以上的师生对创客一词是第一次听说,80%的师生认为创客和创新是同一概念,95%的师生认为创客对教学工作可能会带来正面影响。100%的师生都对创客感到兴趣和爱好,都愿意进行创客活动。67%的师生认为开展创客会影响常规的教与学活动。90%的师生认为在农村开展创客活动还为时过早,应该先城市后农村。根据调查结果,课题组老师对接下来的课题申报和研究信心十足,同时责任重大,都一致认为在农村学校开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017年8月,我们的研究课题省级立项,课题组全体同仁高兴兴奋之余感受到下一步工作的压力和重任,也深知今年课题的立项之路不易,也更不像以前课题研究更多的流于形式而无实质性成果,课题组全体同仁认清形势,开拓视野,一切从基础抓起,一切为了未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抱着这种态度和信念,经过我们课题组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不断努力的学习,我们组课题研究情况进展顺利良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了使课题研究工作能进一步开展和实施,我们积极通过学校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申请创客实验室建设和装备,教育局领导也对我们的申请十分重视,并多次来到我校进行实地考察,在教育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已经第一期拿出20万建设基金,来建设,下一步试课题开展情况和效果再来进行第二次投入资金建设创客实验室,在这样的情况下,课题组负责人多次到芜湖各兄弟学校参观考察取经,并于当年6月份形成《白茆中心学校创客空间实验室建设方案》,7月初通过芜湖市公共资源中心进行了招标,并于7月6日进行了公开招标,12月份正式进行创客实验室装饰和仪器的装备,这也为我校的创客实验室活动开展提高最有利的活动场所。2018年9月我们正式开展校本课程的开设,考虑到九年级的中考的升学压力和时间,我们在七年级和八年级每个班每周开设一节校本课,由理化生等老师组成团队建立校本课程的教师库,校本课程的老师通过网上学习、调查资料和外出培训的方式进行自我充电和完善。同时成立3D打印社团、机器人社团和无人机社团小组,利用每周一节课外活动的时间学生通过活动以培养他们的各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对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各项比赛我们也积极参加,一方面丰富他们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对我们的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检验和考核。两年多的实践证明,我们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社会和家庭的一致肯定和赞许,这使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前进的动力和信心大大增强。

3、总结阶段:课题组老师分工明确,每个成员各负其责,具体包括材料整理,课题结题申报,结题报告的撰写,校本课程教材的编写和装订等等。

五、保障措施

芜湖市教科所老师,鸠江区教育局领导给了我们的研究工作做了大量的指导,为本课题研究提供提供了技术保障和有力支持。

芜湖市白茆中心学校前身为无为县旭光初中,有着近百年的历史,多次荣获前无为县教科研先进学校,在多年的教科研综合评比中,多次荣获前三名。为打造“一专多能”教师团队,探索“未来学校”建设研究,我校请“3DONE官网”长期作为我们指导单位,我们学校还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寻求企业合作,协同共建美好实验室和美好家园,未来我们还计划加强与高科技及高等院校的联合,重点打造农村创客教育中心基地,定期组织家长和社会人士参观和指导,定期组织创客活动和师生培训,发挥地区乃至全市规模辐射效应。我校在建设创客实验室之初,积极向市科协等有关单位就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取得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和赞许,最终承诺在项目申请和建设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所有这些,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动力和信心,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探索,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学校的创客实验室一定会越来越红火,也一定能会使创客实验室走向成熟,

课题组拥有一批多年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有多名市、区骨干教师,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又有师大和教科室专家作指导,为课题研究提供专业保障。

六、研究成果

近两年来,课题组全体成员经过努力工作和实践研究,得到学校、社会和家长的很多支持和理解。

1.创客课程作为校本课程已经列为我校学生必备的常规课,学校每学期每周在七、八年级各有一节校本课程,校本课程内容也很丰富,有机器人,3D创意设计,电脑绘画,无人机教学和STEAM课程等等,得到学生的普遍喜爱,从这些课程中,同学们大开眼界,亲身感受了科技创新的魅力,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2.课题研究期间,我们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比赛: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安徽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芜湖市首届机器人大赛、WER机器人世锦赛等等获得两个世锦赛三等奖、省级三等奖4人次、市级一等奖4人次,二、三等奖多人次,其研究成果很有收获的,课题研究期间的有关的通讯报道也多次在区教育局网站上刊登,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并投入一定资金创办了我们区第一个创客实验室。

3.通过课题项目阶段运行和各项创意活动(更多的是3D创意作品)的开展,形成多项3DONE创意产品;通过3DONE实验课教学和创意活动的组织,初步形成一个启发引导型的农村实验课师资队伍,具体有尹君、李震山、叶平、方芳、梁凯敏和胡文孝等等

4.我校的农村中学创客实验室建设方案已经得到周边农村中小学的一致认可。

七、研究反思

课题研究已经两年多,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课题组老师的努力下,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还有需要很多值得我们反思。

1.无专职创客指导教师,因为创客还是个新事物,尤其是对农村学校而言更是如此,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成员都是担任主教中考学科的教师,尤其是九年级毕业班的教师还有升学的责任和压力,所以每学年的第二学期的创客活动开展不是很理想。所以下一步要加强这方面的师资力量,通过外出培训,自学充电等多角度,多途径、多形式促进兼职的创客教师快速成长。

2.当今的应试教育严重束缚了学生的手和脑,与全民族的素质教育目标的提高差距还不小,所以开展创客教育活动显得尤为重要。在农村初中开展创客教育首先要得到学校全体教师、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和支持,部分有这方面天赋的学生因为父母和班主任的以中考为主的原因而中途退出创客社团,让我们感到可惜和遗憾。所以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待于课题组老师的进一步的努力和奋斗。

3.建设创客实验室进展缓慢,从第一次的申请到正式创客实验室建设方案中标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而课题研究也就不到两年多时间,虽然课题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但创客活动取得的成果不是很明显,这也给课题的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带来困难。

4.进行STEAM教学需要学校提供一些工具和素材,都要消耗大量的财力,而我校仅仅是农村初中,经费的争取肯定是有限和奇缺。光有课题组老师的激情和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以经济为基础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是这个道理。这也给我们下一步课题研究的最大的考验。

参考文献:

[1]杨东平《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3》[J]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3.

[2]钟柏昌.《谈创客教育的背景、本质、形式与支持系统》[J].现代教育技術,2016,6.

[3]祝智庭,雒亮.《从创客运动到创客教育:培植众创文化》[J].电化教育研究,2015,7.

猜你喜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