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题集在初中数学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研究》结题报告

错题集在初中数学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研究结题报告

黄淑玲

读写算订阅

关键词:错题集应用研究教学实践

黄淑玲

摘 要 随着当前新课改的日益推进,现有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也面临着许多改革和冲击,当然这也对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口号,就如教学资源的有效开发及利用和如何加强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等等,鉴于此,本课题拟就对通过错题集在初中数学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研究进行一番探索和实践,并把一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呈现,力求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为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提供有价值的经验参考,进而为提高当前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做出一点贡献。

关键词 错题集;初中数学;教学实践;应用研究

中图分类号:G6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7661(2018)08-0178-01

一、研究背景和意义

随着时代的进步,现有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也面临着许多改革,不仅教师的教学资源要不断的进行开发,学生的学习资源更需要多方位多角度的挖掘利用。而由于数学学科的特殊性,错题集的收集和有效运用不仅会是学生提高学习成绩的一项有利保证,也会是教师提高自身教学质量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二、研究目标与内容

通过课题有效性的实践和研究:

1.让学生能从被动到主动的养成整理错题的良好学习习惯。

2.让学生学会根据他们自身学习的需要整理错题。其实,建立错题集更关键的是要将错题处根据自身错误的原因做相应的错误分析以及对此题涉及的知识点自身进行查缺补漏,把本题涉及到的知识盲点及时消除或化解,这也是整理错题集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3.建议不只是学生建立错误题集,教师也建立错误题集。(1)教师把错误题集转化为教师课程资源。(2)指导学生把错误题集转化为他们强有力的学习资源。

三、研究方法

(1)文献法。查询文献和资料,使课题研究有相关的理论支撑。(2)个案追踪法,对确定的个案进行跟踪分析,看得出的结论是否跟预期的相吻合,从而作为课题有效性研究的可行性依据。(3)经验总结法。在研究的过程中,对取得的成效跟遇到的问题及时分析及时总结并撰写反思、阶段小结等。(4)统计法。阶段性的对研究前后学生学习状况进行数据统计,用数据说话。(5)问卷调查法。通过发放学生调查问卷,得出本课题研究的实际意义和一些有关数据。

四、计划解决的问题

1.通过课题研究,提高教师对课程资源的开发意识和能力,并从不同角度开发学生学习资源。

2.通过对本课題研究,使学生的学习能从被动逐步变成主动学习,并锻炼了他们的数学思维,提高他们的数学素养,最终提高整个教育教学质量。

五、研究过程

(一)准备阶段(2017年9-10月)

(1)做好课题的选题,申报及论证工作,策划课题的整体研究思路,研究过程和方案。(2)查询相关的文献资料作为课题研究的科学理论依据。(3)了解学生目前对错题的处理方式,作为本课题研究开展的事实基础。(4)确定错题集的建立格式及要求。

(二)实施阶段(2017年10月-2018年5月)

(1)制定研究阶段具体的研究计划,开始实践性研究,教师要定期跟踪学生错题集建立情况及学生建立错题集后的学习效果。

(2)在研究的过程中,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率及考试成绩等相关数据进行收集记录,以便后面进行分析处理。

(3)开展阶段性研究成果小结并随时进行反思,并在此过程中不断修正不断调整充实方案,使研究更加深入细致,撰写有关论文等。

(三)总结阶段(2018年6-7月)

(1)收集整理有关课题的过程性资料、总结课题的相关研究成果。

(2)完成课题研究的结题报告并提交评审组,等待评审组的评估鉴定。

四、研究结果

本课题通过课题组一年来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如下成果:

1.因为建立错题集的过程可加深学生对错题的理解,这一点学生感受都特别深,目前大部分学生都能较自觉写错题集。

2.因为建立错题集的过程本身就是对自己学习的一种反思,因此学生的思维能力不仅得到了锻炼和加强,也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深一步,从而学生的数学成绩也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特别是那些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对错题进行整理的学生成绩更是进步显著。

3.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通过要求学生把作业及考试中的错题进行整理的实践,发现一个很好的转变,因为当有错题时,就要把这道题进行收集整理,并写出详细的错因分析和正解,这样学生就要在错题上花更多时间,因此慢慢的学生就养成一种仔细审题和自身力求把试题作好做对的情况,久而久之,学生就改掉了以前粗心和对作业应付了事、不认真答题的坏习惯,整个解题格式的书写也有很大进步。

4.丰富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资源,由本课题组成员逐步建立的学生易错题库将是我们后续教学中一项很不错的教学资源。

六、问题与思考

以下几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加强:

1.从收上来的学生错题集发现,学生整理的错题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于错题集的有效利用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指导和加强。

2.在学生“错题集”整理与使用的同时,教师如何引导学生从错解到正确解题中总结出学习方法并加以掌握,并有效利用到后续学习中。

3.教师对建立的易错题库进一步充实和有效利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