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小学语文课堂的研究》结题报告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小学语文课堂的研究》结题报告

李华

学校教育研究订阅

关键词:课题组课题语文课堂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有傲立于世的璀璨文化,有数千年积淀起来的传统美德。“观乎人文,天下化成”。然而,我们的传统文化正在受到来自世界各地文化的冲击。由于不加以比较辨别的吸收,以至于泥沙俱下,鱼目混珠,在不知不觉中丢掉了自己的文化精华,吸收了他人的文化垃圾。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小学语文课堂的研究”就是为了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依托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特色进行的教育教学研究。学校是教学研究的基地,教师是教学研究的主体,促进师生共同发展是教学研究的直接目的。让课堂在民主、和谐、参与、竞争的课堂环境中,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高昂的热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自主地获取知识,发展自己。 如何让语文课堂生机勃勃?这一问题萦绕在每个教师心头。

二、课题的研究意义价值

研究如何使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及积极向上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相统一、融合,探求新时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教学模式,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新途径。

让学生切身感受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及表现形式,并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有关的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爱国的情感,并且成为中国优秀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三、研究过程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小学语文课堂的研究》课题的所有成员,接到课题立项通知书以后严格按照课题申请书中预定的计划、课题设计进行有序研究。

我們自开题报告会以来,组织形式多样的课题研讨活动,形成积极和谐的教学环境。

1.集体备课

在每学期的工作计划中,我们教研组都要安排一定数量的集体备课。每次集体备课,全组教师都会认真梳理教材,确定教材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然后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出发,群策群力,设计有效的教学方法,安排合理的教学过程,使集体备课落到实处。

2.组织研讨课

每学期,我们教研组都会安排2—3位教师上一节研讨课,其他教师参与听课,做好听课笔记,同时对所授课程做出点评。并对在授课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提出宝贵的、有实际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并做好评课记录,使我们教研组形成了爱岗敬业,不断进取的良好风气。

3.邀请县教研室的教研员刘清华老师参加我们教研组的教研活动

对我们的研究课和课题研究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拓宽我们教学研究的思路,对课堂效率的提高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阶段性成果:

使课题组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科研能力快速提升,实验教师在实验过程和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从网上、报刊、杂志、专著中了解新的教育动向,深入学习《语文课程标准》,对课程的认识不断加深,教学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各成员共完成调查报告一项、研究报告一项。发表论文1篇:李华老师和李文贞老师论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写作教学的关系》获奖并发表,形成课例1节:崔爱红老师《将相和》。

四、存在问题

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本课题研究的关键是转变语文教师的教学思想,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把语文学习和生活实践结合起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开放性的课堂教学模式,但教学改革不仅仅在教师这一方面,还需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因素来共同关注和解决。

二是评价机制虽有所完善,但在实施过程中有时不免有些顾此失彼。

三是教师的教育理论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虽有了一些对教育教学理念的认识,但还缺乏对教育本质的理解和把握。

四是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缺乏专家的指导,致使研究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课题组成员共同商讨、进一步明确下阶段研究任务。

(1)在总结的基础上,写出方向明确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对下阶段研究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总结报告。

(2)根据中期报告后,专家给予的修改意见以及本课题研究的核心内容定位,课题组将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初稿。

(3)继续加强交流研讨,推进研究经验共享。各组员之间取长补短,发挥优势,促进研究水平的提高。

(4)课题组成员将陆续撰写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为本课题组研究成果在更为广阔的范围得到推广。

(5)根据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分别进行成果的收集、分析研究总结工作。并对课题组进行终期调查,汇总、分析研究成果,撰写总课题研究报告,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鉴定、验收。

五、研究成果

一是探索出一套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小学写作有效结合的小学语文课堂写作教学模式,营造一个师生和谐、愉悦的课堂。

二是教师能利用生活中的传统文化相关内容作为语文写作教育资源,使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具有关注生活、关爱生命的人文意识。

三是教师能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把钥匙去解决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问题。形成一支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高理论素养、教学实践能力及教学科研能力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四是我校的素质教育实施不断向纵深推进,课题研究成果横向推广,我校的办学质量全面提升。

五是我们在研究中提高,在研究中发展,在研究中带动全校的语文教学,我们的语文教学成绩也明显提高,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通过开展与课题相关的综合实践活动,让我校教师在实践中学习思考研究,改善教学行为,逐步摸索,逐渐形成一批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探寻出新的语文教学模式。

课题组成员分别撰写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写作教学的关系》《传统文化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应用》《刍议中国传统文化与小学课堂的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小学教育的关系》《让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洒满校园》等均获得国家级奖励证书予以发表。我所撰写的论文《关注传统文化提高语文课堂教学魅力》中国梦.全国教育教学论文及课件评选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所撰写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语文课堂的研究》结题报告在中国中国梦.全国教育教学论文及课件评选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予以发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