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分析与对策》

程爱红

考试周刊订阅 2018年3期 

关键词:高中现状信息技术

摘 要:高中计算机课已更名为信息技术课,被教育部列为必修课程,并占有一定的重要位置,因本学科属新兴特殊学科,其教学方法也应与其他学科有所差异,本文围绕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分析与对策,有利于解决现阶段教师存有的困惑。

关键词:高中;信息技术;现状;缘由;对策

自从1982年在清华、北大和北师大等5所大学的附中试点开设中学计算机教育以来,中国的计算机教育正红红火火地在祖国在地上生根开花。全国各地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以计算机为工具,利用计算机获取信息,利用计算机实现数据分析与处理高中计算机课已更名为信息技术课,被教育部列为必修课程,并占有一定的重要位置,目前信息技术教育的现状是什么呢?

一、 现状:笔者发现

目前有80%以上的家庭有计算机,没有接触过计算的学生活20%不到。他们大约有50%从学校中学习获取计算机知识的,40%左右的学生所掌握的计算机知识是个人自学或者其他方式获得。从知识层面,笔者了解到,学生对QQ、微信、游戏、上网等知识来自于自学或者与他人交流,只有少数同学会利用电脑对文字排版、网页制作、表格处理、图片处理熟练掌握。他们有相当一部分人经常看电脑报,电脑爱好者等刊物,大部分同学在小学、初中学完信息技术课程后对文字处理、表格数据处理、数据库管理、网页制作等知识遗忘很大,上了高中之后又需要重新学习。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

二、 缘由

由现状可知,高中学生的信息技术存在着严重差异,很多知识存在重复性,小学第一节课讲信息的概念,初中讲信息的概念,到了高中第一节课还是讲信息的概念。这样一方面造成了学生对信息技术课一开始就有吃剩饭的感觉,他们认为不够“新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首先,信息技术课与其他课程不同,信息技术课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计算机本身更新快,软件更新速度也快,新事物的吸引使学生更加有欲望去探究,因此,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中应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结合各种软件综合教学,让学生在学会一个软件后对另一个软件的菜单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学生再进一步学习则更为方便,更利于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其次,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不光会使用计算机,而应学习如何获取信息,获取信息后如何加工信息,如何表达信息,如何交流信息等等,这些对信息的加工处理不仅仅是计算机知识,而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有些信息是与别的学科相结合,有些信息是来自于社会生活,因此,在加工和处理信息的过程中更需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学会创新、探索,让学生在研究性学习中突出自我,挖掘自我潛力,在研究性学习中分组合作,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在创新中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 方向

在日益发展的信息社会里,对于学生来说,如何高效地利用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则是一个人综合实力的评判。所以,在信息技术课堂上,教师应对把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作为信息技术教学的目标,而不是急功近利地学会考试,考试之后什么也不会。目前,大多普通高中上信息技术课则以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为指挥棒,有的学校课本不教,直接让学生题海战术,学生会做题,但是不会应用计算机处理简单的现实生活问题。要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应注意以下几种能力的培养:1. 获取信息的能力。2. 加工、表达、交流、管理和评价信息能力。3.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能够用计算机高效处理。经过高中三年信息技术课程学习之后,信息素养提升后面对问题,应能明确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要获取什么样的信息,获取信息时如何高效地选择出最有效的途径,并且能够对获取到的信息进行客观评价、分类、判断、组织管理。例如,准备自由行,能够从网上购票,网上订宾馆,能够根据旅游景点对旅游日程进行妥善安排,做出个人旅游攻略,能够通过百度地图找到公交或地铁等等。

四、 对策

要提升学生信息素养,笔者认为现阶段高中信息技术课应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1. 高中阶段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课的目的不是仅仅通过信息技术考试,而是提升信息素养,即提升信息意识,通过自主学习,激发创新精神,增强独立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

2. 信息技术课程的工具性和综合性越来越向综合课程方向发展。例如,音频、视频加工时可以让学生从现实生活中获取一些视频,用手机录制,再进行剪辑,让学生成为编导,让学生在此制作过程中有成就感。如让学生制作小报评比。再进一步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对班级成绩分析、班会、研究性学习开结题报告……PPT制作,用Fireworks或Photoshop制作校园公益广告、宿舍文化;用Frontpage制作班级网页等。

3. 课程分层设置。也就是说,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不同的课堂内容,低层次学生学习一些基础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Windows基本操作、Word、Frontpage和Visual Basic等内容。知识点本身难度不大,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高层次的学生可以学习信息技术灵活运用能力:如黑板报、宿舍文化、校园公益广告手抄报、开主题班会的内容。课程内容的设置应紧跟新技术的发展。特长生可以学习奥林匹克竞赛相关知识。

4. 教学模式——灵活多样。众所周知,教材具有滞后性,由于计算机知识更新速度很快,所以在这方面更为明显,面对瞬息万变的信息技术课程和学习水平差异较大的学生,讲授法这种教学模式应彻底改变,可以让水平好的学生在课堂上主讲,在讲的过程中提高本身的交流能力,也可以分组教学,把不同水平的学生按其学习程度进行分组,在小组中分工中实现自我价值,同时让不同的小组之间竞赛,让学生学会你追我赶,提高团队协作精神。

总之,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课堂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层次整合教学内容。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怎样设计更加合理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努力。

作者简介:

程爱红,江苏省太仓市,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