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探究性学习方式的应用研究》报告

《高中生物探究性学习方式的应用研究》报告

许敬良

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中)订阅 2017年10期 收藏

关键词:应用研究高中生物

【摘要】 探究性学习指的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以问题为载体,创设一种类似于科学研究的情景和途径,学生主动从事提出问题、生成假设、收集证据、验证假设、形成解释、展示交流的学习活动。本研究针对高中生物教学,通过对探究性学习方式的课堂应用研究,进行了系列研究,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促进了学生、教师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 高中生物 探究性学习方式 应用研究

【中图分类号】 G633.9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992-7711(2017)10-176-01

高中新课程的实施,要求教师转变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我们在王安利教授、夏献平老师全面指导下,积极研究,收效显著。

一、达成共识:“和谐进取,探究创新;教学相长”成为教学理念

科组以“诱思探究学科教学论”为指导,结合学校“以生为本,以效为先,教学和谐,共同发展”的教学理念,形成了本科组的教学理念——“和谐进取,探究创新;教学相长,共同发展”。

科组教师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性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我们创新教育理念,提高了有效开展创新教育的能力。我参加华南师范大学组织的丰顺支教,例如“质壁分离和复原”实验课,设计将气球放入空矿泉水瓶中模拟植物细胞的细胞壁和原生质层的伸缩性大小,由学生代表吹气球、放气分别表示细胞的吸水过程和失水过程。这种探究形式教学,形象易懂,激发学生动手参与和踊跃提问,实现了对学生的发散思维训练。

二、优化课堂教学,促进教和学方式的改变

探究性学习方式是是课堂教学的一种方式,包括“教”与“学”两个方面,教的目的是让学生愿学、乐学、会学、善学,因此教学的重点不在“教”,而在“学”,只有学生“会学”了,“学到”了,“学会”了,“学好”了,教学的目的才能算是达到了。学生的学习过程不是被动的接受过程,而是在师生间、生生间、师生与客体间的沟通与交往中,通过亲身体验和主动探究,使经验重新建构,使知识重新发现的过程。

三、积极引导学生课外开展探究性学习

多年来我们把校本课程作为探究性学习的重要渠道。具体做法是,鼓励学生把部分学科内容迁移到校本课程,进行进一步的实验探究。校本课题可以从日常教学中衍生而来,创新教育其实并不遥远。“问题即课题”,学生真实体验到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从而掌握探究创新的正确方法,提高探究创新能力。

1.科技创新大赛成果辉煌

指导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绩辉煌。《微生物降解印刷厂污水中有害有机物的探究》获广东省二等奖;《野生独蒜兰工厂化生产条件及其形态建成的探究》获佛山市一等奖获送省参赛资格;第三届青少年创新之星擂台赛获市第三名。

2.参加国际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累累获奖

在第五届、第七届“ITT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总决赛中,参赛项目“珠江三角洲农耕湿地‘水——壤环境重金属生化脱毒实验研究及其应用”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总决赛冠军,赴瑞典参加国际大奖赛,获得“少年水奖”的特别奖;参赛项目“微生物降解印刷厂污水中有害有机物的探究”代表广东省夺得了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3.参加气候酷派绿色校园行动,一举夺得全国冠军,二中学子再次走向世界

在 “气候酷派绿色校园行动”中,许老师指导的dodoclimate小队获得全国总决赛冠军,队长作为全国青少年气候大使,远赴哥本哈根参加第15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儿童气候论坛。中央电视台(CCTV10)绿色空间节目摄制组做了专题访问、拍摄了专题纪录片,广州日报、南方日报、佛山日报、佛山市电视台、顺德电视台、南海电视台以及腾讯、网易、搜狐等众多媒体都做了报道。

四、积极开展多层次的课题研究,为教学服务

充分发挥科组作用,落实“问题即课题,教学即教研,成长即成果”的教研原则,鼓励全体教师通过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活动,把日常教学研究行为与自身的专业成长结合起来,在研究交流中解决课程实施中的实际问题。发挥学科课题优势,把课题研究应用于教学实践中,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究学习的能力,从而促进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1.教研成果辉煌

教学设计《“探究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扦技条生根的作用”典型教学设计研究》、《“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数量的动态变化”典型教学设计研究》获总课题组一等奖;《高中学生科学素质培养的实践和探索——在探究性学习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中学生物学》发表;论文《新课程背景下如何加强高三考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获市二等奖;论文《关于新课程背景下研究性学习教学实施的几点思考》获广东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

2.教学效果显著, 高考成绩突出

课题组老师积极把探究性学习方式应用于课堂教学,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课题组学校——深圳市红岭中学在2013年高考重点上线人数首次突破500人,课题组老师任教班级的重点上线超额指标人数在本校年级内最多,2016年红岭中学高考重点上线人数突破600人,重点上线率达到74%,课题组老师做出了很大贡献。2016——2017年红岭中学高考重点上线人数突破700人,重点上线率达到81%,,红岭中学的生物成绩稳居深圳市前5名!

红岭中学刘仁怀副校长听了许敬良老师的高三复习课后,评价说“我听過很多课,我把它分成三个层次:上、中、下,而你的课,是属于上上,非常不错!”;在贵州省册亨县上示范课,广东省百千万名师班班主任郑海燕博士的评价是“你的课是行云流水,毫无破绽!”;在丰顺中学公开课上,我结合主持的研究课题进行教学实践,以探究性学习方式组织教学,在操作方法、学生参与和教学资源整合等方面大胆创新,得到听课师生的充分肯定,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研究院副院长黄牧航教授评价是“素质教育的典范”,推荐我作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中小学名教师培训论坛发言介绍探究性学习的实践体会。

(此文系课题《高中生物探究性学习方式的应用研究》成果,课题批号:2013ZJK056)endprint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