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多文本阅读课堂实践教学的研究》课题论文

高中语文多文本阅读课堂实践教学的研究

杨沛青

快乐学习报·教师周刊

关键词:多文本阅读教学研究高中语文

杨沛青

摘要:语文学科的教学离不开文本阅读,作为课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阅读是高考考查的重点环节,更是发展学生语文思维的一个重要抓手。因此,高中语文教师在进行多文本阅读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应当注重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在积极的探索中深化理解,有利于学生掌握阅读规律和方法,极大的调动起学生阅读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

关键词:高中语文;多文本阅读;教学研究

引言

当前,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方式多种多样,而多文本阅读则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具有突破性的阅读教学实践。高中阶段的学生心智已经趋于成熟,知识储存也有了一定的基础,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关键时期。因此,探究新方法,合理规划多文本阅读任务,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加强学生对多文本内容的掌握,强化学生语文知识技能,不断增强学生知识面,促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找到多文本阅读的欢乐,全面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一、多文本阅读的内涵

多文本阅读是多文本阅读教学的简称,是最近几年在我国悄然兴起的一种具有突破性的阅读教学实践,就是以一定的方式把一组文章组合在一起,指导学生阅读并在阅读中展示自己的观点,最终达成共识进而提升阅读力和思考力的过程。

多文本阅读教学是把有关联的多个不同文本,以一定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在限定的时间内指导学生围绕一个议题展开阅读讨论,并达成共识。多文本阅读打破了一篇文章一篇文章顺次阅读的习惯,突破了这种孤立阅读的行为;从“一篇”到“多篇”,多文本阅读的教学价值绝不止课堂阅读形式的革新,它的内涵也不限于阅读文本进入“课堂”后的简单叠加,它的背后,是教师对语文阅读教学理念的更新。多文本阅读作为一种新的阅读教学形式,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研究计划安排与操作程序

本课题的研究时间预定为一年(2021年5月---2022年6月)完成。为保证课题研究顺利开展,我们精心安排、分工合作、按步实施,研究分为准备阶段、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

(一)准备阶段(2021.5—2021.7)

组建开发多文本阅读教学的研究团队,搜集资料,归纳整理,初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多文本阅读课程体系。

1.确立课题,设计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完成课题立项申报工作。

2.组建课题组,明确课题组成员的分工职责。

3.制订课题研究学期工作计划和子课题研究计划。

4.健全学习交流制度,进行课题研究前的相关培训。

(二)第一阶段(2021.8—2021.11)

以课题核心组为主,根据研究内容,分工协作,对多文本阅读的基本含义、基本理念、主要特点和重要价值进行文献研究;初步制定“高中语文多文本阅读课堂实践教学的研究”的实施方案。同时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专业培训活动。

1.加强课题组教师的理论学习,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2.以多文本阅读教学为目标,通过上多文本阅读课堂实践教学指导实验课、制作相关微课,引导学生立足课堂,把课内习得的学习方法逐渐拓展到多文本阅读课堂实践教学中去。

3.创设浓郁的校园、家庭读书氛围;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开展语文多文本阅读课堂实践教学的研究活动。

4.积累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为开题汇报作好准备。

(三)第二阶段(2021.12-2022.3)

根据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组织和指导教师开展多文本阅读教学改革的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研究和创新,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经验进行理论分析,总结提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化研究、行动跟进。

1.收集整理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原始资料,对照课题的研究目标和要点,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归纳、总结研究成果,进行中期汇报。

2.在中期汇报的基础上对课题研究实施方案作必要的调整,以保证课题研究的正确方向,确保研究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3.在调整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课题修订研究计划,继续进行实践性的研究探索。

4.课题组成员做好课题研究过程性资料的积累、整理工作。

5.认真做好课题研究过程性资料的积累、整理工作,发表课题研究成果论文。

(四)第三阶段(2022.4-2022.6)

对本课题研究过程、研究成果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形成完整的文本材料,既做好结题鉴定准备工作,又在今后的工作中推广应用。

2.整理资料、分析数据,进行整合提炼,进行全面总结,撰写完成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3.进行课题研究成果的汇报和鉴定。

三、研究存在的问题和设想

高中语文多文本阅读则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具有突破性的阅读教学实践,具体表现为师生围绕某个主题选择一组文章,然后进行整体阅读和构建,并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然而,有些学校和老师在多文本阅读课堂教学实际操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第一,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没有得到体现。新课改强调语文教学要将课堂还给学生,虽然“多文本阅读”是一个凸显学生主体地位的好方法,但是在以往的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总是直接把阅读内容给学生讲解分析,没有给予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仍然让学生机械式的被动接受语文知识。这种教学模式无法彰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也无法发挥自己的个性,影响到学生今后的成长。

第二,阅读教学的针对性不强。大多数的高中阅读课堂,都还是教师组织学生简单阅读文本然后教师分析文本,把文本内容转变成诸多的知识点,而学生在学习文本的过程中,并不能自主深入地掌握文本整体内容,对文本的创作内涵缺少自主思考探究和归纳总结。基于以上阅读教学出现的实际问题,我们决定开展“高中语文多文本阅读课堂实践教学的研究”之课题研究,以期高中生在阅读过程中享受多文本阅读教学带来的欢乐。

第三,课内重视知识的学习,课外注重文本阅读。可将经典名著与现代文学相结合,帮助学生增加阅读量,拓展阅读范围,学生可以选择课间、饭前饭后、睡前、周末休息时间,将零碎的时间拼凑起来用于阅读。

第四,注意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在阅读过程中,紧扣文本,根据文本的类型,找准相关内容,例如,阅读小说,首先找到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通过整篇文章的阅读,把握文章的主题思想。

结语

学校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场所,在學校的语文阅读教学中,加强对于多文本阅读教学模式的运用,帮助学生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多文本教学是语文阅读教学的创新,教师在对文本教学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在多文本教学的模式下,教师应该注重对于学生主体地位的培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学生主动的融入到阅读学习之中。在高中语文阅读课堂中应用多文本阅读的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开阔学生的视野,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实践证明,这种多文本阅读教学方式对中学语文的学习非常有效,我们在运用这种方法教学的同时,还要不断完善创新。

参考文献:

[1]张伊倩,王阳.多文本阅读与经典诵读的有效整合[J].教育(周刊),2017(30).

[2]李书君.多文本阅读课堂教学实际操作的研究[J].神州·下旬刊,2018(07).

[3]董涛.多文本阅读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意义[A].2019年教育与教师发展研讨会论文集[C].2019.

[4]张强.高中语文多文本阅读课堂实践教学研究[J].文学少年,2019(17).

注:本文系2021年信阳市中小学多文本阅读立项课题《多文本阅读课堂教学实际操作的研究》(立项编号:dwbyd210252)的研究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