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高中物理教学设计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19XKT-ZXWL063

课题名称

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高中物理教学设计研究

负责人

叶丹

所在单位

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

结题报告

关键词

核心素养;高中物理;教学设计研究

结题

报告

摘要

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是素质教育背景下产生的一种新型教育理念,将其渗透到高中物理教学中,不仅可以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还能优化教学过程和课堂教学效果,物理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物理过程中逐渐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要品格和关键能力,物理教师要想提升学生物理学习能力,必须要渗透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物理教学质量的提升。

 

 

 

 

 

结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界定

(一)问题的提出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当今教育界备受关注的话题。物理课堂是当下培养学生高中物理核心素养和发展学生物理学习能力的最主要途径,基于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理念,高中物理的课堂教学将有新的发展。

大多数学生感觉物理难学,容易对物理科目的学习失去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物理课堂教学活动中去,逐步建立起对物理学科的信心,这些都将直接关系到物理教学的成败。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结合当今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理念,通过对高中物理课堂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其存在的问题,讨论其原因,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提出优化对策,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设计出成功的课堂设计,调控好课堂教学,使教学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研究概念界定

  基于核心素养下开展高中物理教学设计研究的研究界定主要包括高中物理核心素养、课堂教学两个部分的界定。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及意义

  1.高中物理新课程理念

  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以德育为核心,强化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培养,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道德与人格养成,以学习方式改变为突破口,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转变教和学的方式,在教学中关注每个学生,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课程的整合,促进课程各要素间的有机联系,克服使用旧教材的不足,加强与学生生活、科学、技术和社会联系的教学,注重科学探究,提倡学习方式多样化的教学,从而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

  2.认知发展理论

  新知识的获取只有纳入原有知识结构中才会被吸收,只有在同化作用和顺应作用下,经过不平衡——平衡——不平衡的往复认知才能得到更新,每个学生认知上都有不同的个体差异,在素质教育的当下,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在提高学生认知的前提下,做到因材施教。

  3.知识迁移理论

   在一切有意义的学习中,新旧知识间是存在关联的,不受原有认知结构影响的新学习是不存在的。所以在课堂实践中运用迁移理论,有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也有利于课堂效率的提高。

  4.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在现代教育的背景下,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地位正在不断得到提升,教师的引导启迪作用也更加的得到了体现,教师的作用不再是单一的灌输和说教,而是要使学生能够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下建构起自己的理解和知识体系。

三、研究目标、内容及方法。

(一)研究目标:

1、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培养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我们在本课题研究中,坚持以素质教育的基本思想为指导,以科学的学习理论为依据,以扎实的教学实践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研究,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形成终身受用的核心素养。

2、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教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不断地完善的过程中提高教学教研能力。

  (二)研究的内容:

从教学原则、教学方法、教学途径等三个方面研究物理核心素养课堂教学,形成新授课、复习课、实验课三种课型系统的教学模式,并与机器人、航模、科技创新大赛相结合进一步培养与提高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

(三)研究的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设计科学的问卷调查,检测教育教学效果。

(2)实验对照法:教师分别选基础相当的两个班,一个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一个用新模式,后测评核心素养的提高程度。

(3)文献研究法:了解同类课题的研究现状,收集好的教学策略为本课题提供借鉴,为创造性研究奠定基础。

(4)经验总结法:本课题的研究,将注重实际、注重实践、注重实效,在大量的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总结成功的经验。

(四)研究的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1、成立课题组,制定课题实施细则,确定研究计划,撰写开题报告。

2、加强理论学习,了解国内对本课题研究的现状,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第二阶段:研究阶段

1、做好课题研究前的信息搜集整理,通过深入实际,有组织、有步骤的地进行考查,以听课等形式,掌握丰富的资料,为研究提供可信的数据佐证。

2、深入分析,进行课堂实践,对具体的课堂教学中的教学设计进行研究,为研究提供好的实例论证,及时评价反思,提出改进措施。

3、以《物理新课标》为依据,结合物理课堂教学实际情况,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的反思调整,采用有效的教学策略,将物理核心素养渗入课堂,探索实施效果。

4、完成教学论文《基于发展核心素养的高中物理教学设计研究--以牛对第一定律为例》。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

1、反复实践,优化教学设计,概括整理研究成果,撰写相关论文,总结基于发展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流程。

2、回顾课题研究的全过程,写出结题报告。

3、完成教学论文、案例、结题报告、资料收集。

四、研究结果分析

在调查报告结果基础上,针对目前课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对策,为日后高中物理课堂的教学设计积累了大量经验,明确了基于高中物理核心素养开展物理课程教学的方向。       

(一)研究理论展示: 

1、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方法:

(1)熟练掌握基本仪器的正确使用,提高实验基本技能。

(2)、为了加深学生对基本仪器操作的印象,教师可采取边复习相关内容,边提出问题边演示的做法,在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进行操作演示,以帮助学生纠正错误。

(3)、熟练掌握探究基本环节,发展实验探究能力。

 (4)、示范操作再现情景。教师在实验复习时可根据学生实际,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综合性强的实验在课堂上当众进行“临床”操作表演示范,为学生再现实验过程,帮助学生对实验形成更清晰的整体认识。

  (5)辨析讨论抓住要点。教师可根据考试的考点、实验的关键点、学生认识的盲点,有意识地结合学生平常易出现的错漏问题,或者设疑提问,讨论辨析,或者布设陷阱,引诱学生上当,让学生通过细问→广答→讨论→纠正,在头脑中形成深刻印象。

2、 在高中物理学科中落实核心素养的方法:

(1)物理观念

   通过高中阶段的学习,学生应形成经典物理的物质观念、运动观念、相互作用观念、能量观念等,能用其解释自然现象和解决实际问题,能用这些观念描述自然界的图景。

  (2)科学思维

   通过高中阶段的学习,学生应具有建构理想模型的意识和能力,能正确运用科学思维方法,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行科学推理、找出规律、形成结论,并能解释自然现象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使用科学证据的意识和评估科学证据的能力,能运用证据对研究的问题进行描述、解释和预测,具有批判性思维的意识,能基于证据大胆质疑,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追求科技创新。

  (3)实验探究

   能提出物理问题,形成猜想和假设,获取和处理信息,基于证据得出结论并做出解释,以及对实验探究过程和结果进行交流、评估、反思的能力。  

(4)科学态度与责任

   通过学习,学生能正确认识科学的本质,具有学习和研究物理的好奇心与求知欲,能主动与他人合作,尊重他人,能基于证据和逻辑发表自己的见解,实事求是,不迷信权威;在进行物理研究和物理成果应用时,能遵循普遍接受的道德规范,理解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关系。

(二)实践成果展示:

(1)课题主持人叶丹先后承担了《高三冲刺电学实验--电阻的测量方法专题》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物理课堂中的融入 》的公开示范课,听课教师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叶老师无论是实验课还是新授课,都能使学生主动的提出问题,采用多维讨论、辨析交流,问题反思等方法,培养了学生独立自主思考物理问题的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得到物理学思维的滋养。叶丹老师的这两节示范课,对物理实验课和新授课如何渗透物理核心素养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2)课题组完成了《谈新课标下高中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方法》的论文等,共3篇。课题组成员根据学生自身的具体情况为出发点,还有物理这一学科知识上的特点为中心,然后结合具体的教学过程展开对高中物理学科核心素质培养的有效分析,重点提出了讲授法、自主学习法、讨论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问题驱动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然后结合物理学科的本质、特点以及中学生认知、心理特点,遵循以人为本、启发性、生活性、建构性以及方法多元化原则,灵活结合应用运用教学方法,优势结合,相得益彰,把高中物理的核心素养塑造得更加全面,对今后的教学起到了指导作用。

    (3)课题组完成了《基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五星教学模式实践研究》的有效探究,课题组成员反复听课,评课,探讨,摸索,提出了“五星教学模式”,聚焦问题--激活旧知--论证新知--应用新知--融会贯通,新的教学模式,成为物理课堂融入核心素养的有效载体和平台,这是课题组成员探索和努力的结果。

    (4)课题组成员反复听课,互评课,不断探索和改进,理论联系实际,设计出了7篇优秀教学设计,其中课题组成员刘万斌老师的《高中物理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高中物理教学设计--以“反冲运动火箭”为例》在学校的优秀设计评选中获“一等奖”。

(5)课题组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把物理核心素养渗透在学生的动手实践中,先后两次举办了学生《科技小制作》活动,这两次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评价,优秀的制作都予以奖励,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物理和探索物理现象的热情。

(6)进行了《中学生物理核心素养调查问卷》,这次调查发放问卷的对象是高一两个班的全体学生,发放问卷86份 ,回收86份,通过数据汇总,通过新的教学模式,特别是调查问卷的第六题:在勇于探究方面,你认为你在下面哪些方面有所提升?96%的同学认为:具有好奇心和能大胆尝试,积极寻求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法能力都提高很多,充分说明,此次课题研究有效,效果良好。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1.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理论认知还比较浅薄,挖掘的内涵有待进一步丰富。

  2.调查问卷的样本不够全面,本研究只选取了本所高中作为样本,导致样本容量较小,局限性较大,研究的结果不够全面深刻。

  3.相应的优化对策以及基于高中物理核心素养的课堂实践措施更需深入,仍需要补充和完善。

 

 

 

参考文献

 

[1] 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N].中国教育报,

2014-06-23008.

[2] 彭前程.积极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物理教学[J].中学物

理,2016,34(3):1-2.

[3] 黎国胜.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物理教学思考[J].教育

科学论坛,2016,20(10):68-7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6页的范围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