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视角下的初中生物教学实践研究》课题论文

生命教育视角下的初中生物教学实践研究

韩凤霞

新课程·中旬

关键词:教学渗透生命教育初中生物

韩凤霞

摘 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当前的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就需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生命意识,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热爱生命的意识。就结合当前的初中生物教学现状,分析如何在教学中进行生命教育的渗透。

关键词:生命教育;初中生物;教学渗透

一、初中生物教学中进行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当前的初中生物教学中生命教育逐渐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重视,生命教育是生物教学的重要部分,它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生命的孕育过程和发展过程,使学生对于生物学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生命观念。生物课是一门探究生命的发展的学科,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身边的素材来开展教学,以一些学生身边的人和动植物作为案例进行生命教育,这样就能够有效地提高生命教育的效果,使学生能够正视生命,尊重生命。并且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需要和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提升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进行生命教育的渗透,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对于生物的兴趣,还能够拉近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还可以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来开展教学,丰富教学体系,在此基础上进行生命教育,这样就可以充分地调动起学生的好奇心,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使学生能够在日常的生活中把注意力放在自然界的发展变化上,认识到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体会到生命教育的含义。虽然我国已经推行生命教育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实际的教育效果并不理想,在生活中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相关问题,在媒体的报道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一些学生由于学习和生活的压力自残,甚至会伤害他人,实施校园暴力或者虐待一些小动物,这就是由于教师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没有重视生命教育,导致学生出现相关的问题。在当前许多学校受到了教学环境和课时安排的客观条件限制,在实际的教学中,没有过多的时间开展生命教育。

二、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的相关策略

为了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生物学习兴趣,培养学生正确的生命观念,作为初中教师,就需要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教学的内容,适当地开展生命教育,这样就能够提高生物教學的质量,同时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应当怎样在教学中开展生命教育呢?

1.对教材内容进行扩充,发现生命之美

作为初中生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就需要对教材进行充分的挖掘,找到教材中和生命教育相关的内容,将生命教育和课本中的内容相结合,例如在讲解种子的萌发的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借助多媒体课件展示种子的萌发过程,让学生体会到生命的奇妙。在讲解有关生物链的内容时,教师就可以播放动物世界的相关内容,这样就能够有效地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受到教育和启发,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2.重视教学内容的设计,体现生命教育的主旨

在课堂教学之前教师就需要精心地进行课堂教学的设计,并且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加工,建立起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教学课堂,在讲解生物圈的绿色植物时,教师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一节内容,就可以进行巧妙的设计,突出生命教育的主题。教师可以准备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一些文学作品,“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让学生在这些诗词中找到相关的植物,并且能够学习这些植物的种类和特点,通过这种形式的教学,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能够加深对于生命意义的认识。

3.合理的布置课后作业,进行生命教育的渗透

在当前的初中教学中,生物学科往往并没有受到重视,许多教师和学生认为生物学科在中考中占的比例较小,因此就更加不重视生物教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生命教育和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教师可以让学生在生活中受到生命教育,老师可以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在课下进行实践探究,并且在实践完成后,要完成相应的实践报告。教师要选取和生命教育相关的研究主题,让学生进行实践探究,并且教师要对优秀的实践报告在课堂上进行展示,这样就能够使学生在探究中受到启发,调动学生对于实践探究的积极性。

4.举办讲座,激发学生对于生命的热爱

由于初中生的思维较为活跃,求知欲较强,因此教师就需要激发学生对于生命的热爱。可以利用一些科学讲座来帮助学生加深对于生命含义的理解,例如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关于人类的繁殖这一节内容的讲座,让学生体会到父母养育孩子的辛苦,使学生学会感恩。除此之外,利用课堂讲座能够有效地拓展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课外的生物知识。在讲解到人类活动对生物圈的影响时,就给他们取出了环境保护问题的例子,介绍环境污染、水污染、土地荒漠化等对于生态圈的危害以及影响。这样能够使他们形成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同时笔者还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探讨如何才能够为保护环境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使得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5.组织教学实践活动

在学习到身边常见的动植物的时候,教师除了开展课堂教学之外,还可以带领学生去室外观察植物的特点,观察小动物的生活习性,引导他们观察小动物是怎样生活的,怎样寻找食物的。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孩子们通过自身的观察,能够完整地了解小动物的生活习性,使学生能够在掌握自然知识的同时,形成爱护小动物、爱护大自然的观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使学生能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教师通过组织这样的课外校实践活动,就能够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对学生渗透生命教育,使学生在快乐的实践活动中不知不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意识,对于学生未来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当前的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需要重视生命教育,将生命教育和课堂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生命观念,提高学生的生活素养,利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开展教学,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廖辉军.初中生物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的实践与研究[J].教育,2016(12).

[2]侍亮.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生命教育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有效渗透[J].考试周刊,2016(A1).

编辑 刘瑞彬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