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中音乐社团活动对学生素养能力的培

高中音乐社团活动对学生素养能力的培养

李钰湘

新课程·上旬订阅 

关键词:社团活动高中音乐

李钰湘

摘 要:素质教育理念下的高中音乐社团不再是一个“摆设”,它在校园文化的构建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是音乐课堂的延伸,能够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对于培养学生的素养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也能够加强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因此学校与教师要重视音乐社团活动的开展。就如何通过音乐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素养能力这一问题展开相关讨论。

关键词:高中音乐;社团活动;素养能力

音乐社团是学生学习音乐的第二个课堂,但是高中的音乐社团面临高考、制度改革等问题,使社团活动的开展受到一定的影响。学生参加音乐社团活动能够获得良好的音乐体验与较强的审美能力,学生也能够将所学的音乐理论运用到实践活动中,从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由此可见,音乐社团活动对学生素养能力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增加社团类型,提高学生的音乐兴趣

兴趣始终是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重要前提,学校及教师若想通过音乐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素养能力,就必须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来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的前提是增加社团类型。以往的音乐社团一般面向的学生群体都是音乐能力较强的,并且社团活动也是为了参加功利性的比赛而举办的,学生难以通过参加活动来提升音乐素养,使社团活动有较强的局限性。另外,大多高中现有的音乐社团基本是合唱团、管乐团以及舞蹈团这三种,对这几种类型的社团感兴趣的学生占比不高,导致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数量少,学生对音乐的创造性难以得到有效发挥。因此,学校与教师应当认识到这些问题,对学生进行音乐喜好的问卷调查,立足于学生的兴趣爱好,选择呼声最高的几种类型,增加社团类型。学校可以根据学生喜欢的音乐类别来划分社团类型,如流行乐社团、民谣社团、摇滚乐社团等;学校也可以根据音乐的技能来划分社团类型,如演唱社团、乐器演奏社团、音乐编创社团、音乐表演社团等;学校还可以根据学生喜欢的乐器来划分社团,如吉他社、钢琴社、管弦社、古筝社等。当社团变得多样化,學校与教师还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降低加入社团的门槛,让零基础的学生也能够参加社团活动,给予每一个对音乐感兴趣的学生享受音乐的机会,让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得到极大提升。

二、丰富活动形式,强化学生的音乐技能

学生在参与音乐教学活动时除了学习基础的音乐理论知识,还应当通过活动感受音乐的魅力,以此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音乐技能。社团活动作为音乐课堂的延伸与补充,学校与教师应当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学生对音乐的认知度,不仅能够使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还能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全面、综合的发展。这不仅能够活跃校园内的气氛,丰富校园文化,还能够在教学方面取得相应的成效,对于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具有积极作用[1]。例如,教师可以将多个类型的音乐社团联合起来划分竞赛小组,要求他们对音乐课堂中学习过的《春天的故事》这首歌曲进行创编、排练以及汇报演出,最后再评比出创编最优秀的并给予奖励。参与活动的所有学生都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潜能也得到激发。音乐伴奏的学生能够强化对乐器的弹奏技能,主唱以及合唱的学生能够对演唱的技巧更加熟练,对歌曲进行创编的学生则能够使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得到更大的上升空间。

三、融入文化元素,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音乐能够帮助学生抒发情感,学生能在音乐的世界中促进音乐核心素养的养成,对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良好的提升作用。音乐社团活动除了能够丰富校园文化,还能够让学生在其中获得不同的感受,学生参加不同性质的社团活动也可以端正学习态度,更好地热爱生活、热爱音乐。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能够加强与他人的交流,可以促使他们更好地融入集体中,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教师在开展社团活动时应当融入文化元素,引导学生正确弘扬音乐文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化素养,健全人格。

四、举办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单纯的校园生活对高中生来说未免有些狭隘,走出校园更加有助于学生进步,公益性音乐社团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走出校园,可以更好地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见识,在公益性活动中,使学生培养自身的音乐表现力和自信心,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2]。学生通过参加这种活动不仅能够培养实践能力,还能够在其中获得道德情感的提升,从而感受到社团活动的重要性以及自己为社会带来的价值,有效落实以德育人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欧阳爱良.优化音乐社团活动,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结题报告[J].文渊(高中版),2020(8):490.

[2]童晓荣.浅谈高中音乐社团活动对学生素养能力的培养[J].天津教育,2019(34):134-13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