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英语教学中故事教学法的应用》课题论文

幼儿英语教学中故事教学法的应用

王晓云

学周刊

关键词:故事教学法英语教学幼儿

王晓云

摘 要:随着教育体系的不断深化改革,人们越来越重视幼儿教育。英语教学是幼儿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启蒙式教育。在幼儿英语教学中运用故事教学法,能够有效激发幼儿的英语学习兴趣,进而有效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率。基于此,特针对幼儿英语教学中故事教学法的应用价值进行分析,并提出应用策略,以在幼儿英语教学中充分发挥出故事教学法的作用价值。

关键词:幼儿;英语教学;故事教学法;应用

中图分类号:G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9132(2021)30-0179-02

DOI:10.16657/j.cnki.issn1673-9132.2021.30.089

传统的幼儿英语教学中存在形式单一刻板、教学枯燥无趣及可操作性差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幼儿英语教学质量及教学效率,而运用故事教学法能够通过故事吸引幼儿注意力,帮助幼儿更加轻松掌握英语知识,让幼儿能够亲身体验到英语学习兴趣,进而有效提高教学效果。因此,应注重针对故事教学法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使得故事教学法在幼儿英语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价值。

一、幼儿英语教学中故事教学法的作用价值

(一)有利于促进幼儿思维发展

随着年龄的增长及身心发展,幼儿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也有提升。在幼儿英语教学中运用故事教学法,当幼儿倾听故事或者是阅读故事后,能够通过自己的理解体会故事中的情感,提高幼儿理解能力。很多故事具有一定的品质道德教育效果,能够潜移默化影响幼儿品质道德良好发展[1]。

(二)有利于促使幼儿对于英语产生兴趣

在幼儿英语教学中,运用故事教学法能够将英语中的字词、句子以及语法等等内容融入一个生动形象的故事中,让幼儿在故事中学习英语。听故事的过程也是锻炼幼儿听力的过程,当幼儿对故事产生兴趣后,自然而然就会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这种情况下幼儿就会积极主动想要学习英语,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幼儿英语学习积极性。

(三)有利于提高幼儿英语学习信心

通过故事能够将英语学习简单化,能够让幼儿充满兴趣去进行英语的学习,这种情况下,幼儿能够在最为自然、愉快的氛围中积极主动想要学习英语,获得良好学习效果,并且在此过程中能够充分表现出自己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二、幼儿英语教学中故事教学法的应用策略

(一)合理选择幼儿英语故事,奠定应用基础

在幼儿英语教学中运用故事教学法,首先教师要做到的就是合理地选择故事素材。其一,在选择故事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故事的可听、可读以及可看性特点。对于幼儿来说,在选择故事时应选择内容浅显以及篇幅较短的故事,并且还要注重故事的逻辑要清晰,情节要生动有趣,选择的故事还应具备能够配置图片的特征,并且能够运用体态语言让幼儿直观感受,这种情况下才能够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故事,进而更好地进行英语学习。其二,故事应与教学内容或者教学主题相符合。具体而言,教师应建立在教学主题的基础上选择故事,这种情况下才能将故事以及教学主题合理融合,进而真正达到降低英语学习难度目的,使得幼儿能够在故事中更好地进行英语知识的学习。其三,故事的选择应符合幼儿年龄阶段的年龄特点、学习特点、认知能力。在选择故事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故事是否适合幼儿,是否能够满足于幼儿的语言水平以及逻辑水平。对于幼儿来说,在选择故事时,应保证人物较少、句子的重复率较高以及情节较为简单的故事。

(二)设计幼儿英语教学中故事教学法的应用步骤

当合理选择故事之后,就要进行教学步骤的设计,这是十分重要的环节,直接影响到故事教学法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在幼儿英语教学中运用故事教学法时,首先教师应做好准备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包括故事的选择、文字准备、语言准备以及相关教学用具的准备工作。在设计导入教学环节,在幼儿英语教学中运用故事教学法,需要教师精心创设环境并恰当地使用教学用具。在导入教学环节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集中幼儿的注意力,教师可以询问幼儿一些简单的与故事内容相关的问题,进而导入故事,这种情况下有助于幼儿对于故事的理解更加深刻,有效减少接下来的教学障碍以及学习障碍。其次,就要进行整体感知故事环节。当实施导入环节之后,教师就要开始讲述故事,在第一次讲述故事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运用口头表达、录音以及录像的方式进行,其主要目的是让幼儿对于故事具有初步了解,接触英语知识。在幼儿对故事具有初步了解之后,教师就可以通过音乐、图片以及语言等等多方面刺激幼儿,使得幼儿对于故事的理解更加深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引导幼儿进行思考及想象。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学习故事。这个教学步骤其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幼儿学习英语知识,进一步理解故事内容,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手段,来帮助幼儿理解故事中存在的新英语单词以及英语知识。

(三)创设故事情境,引导幼儿英语表达

英语学科是一门以语言为基础的学科,因此,在进行英语教学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创造良好语言学习环境。另外,从幼儿英语学习现状分析结果来看,大部分幼儿的英语读写能力要远远超过于听说能力,这种情况就说明,在进行幼儿英语教学过程中对于听说方面并不重视,锻炼不够到位,而英语作为语言学科,听说能力的锻炼十分重要,因此,在幼儿英语教学中,教师积极探索并采取一系列合理有效教学方法以及教學手段,从幼儿阶段就养成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在幼儿英语教学中运用故事教学法,其好处就在于能够为幼儿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并且还能够为幼儿提供一个自主学习以及发展的平台,通过幼儿不断表达英语,进而将所学习过的英语知识和运用英语知识相结合,这种情况下,不仅仅能够锻炼幼儿英语听说能力,还能够培养幼儿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进而促使幼儿英语综合素质更好地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