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中学”活动中激发幼儿的探究兴趣》结题报告

在“做中学”活动中激发幼儿的探究兴趣结题报告

李鸿宏

关键词:做中学幼儿活动

李鸿宏

【摘 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知兴趣和探究欲望,同时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做中学”——是指科学教育过程中以幼儿主动探究为主,依靠和尊重幼儿已有的知识基础,重视幼儿之间的相互讨论和合作,促进幼儿科学态度的养成。

【关键词】“做中学”活动;幼儿;探究兴趣

一、课题背景

纵观国外科学教育的研究与改革,强调以亲自动手的方式开展科学教育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在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等许多国家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课程改革方案中,科学探究都被列为课程目标和内容体系的最关键和最基本的要素。我拟从幼儿的科学教育――“做中学”的活动设计与指导入手,对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与指导方面进行研究,探索组织科学教育活动的方法和途径,从中培养幼儿的科学素养,为幼儿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重要的基础。

二、课题的概念界定

1、“做中学”――是指科学教育过程中以幼儿主动探究为主,依靠和尊重幼儿已有的知识基础,重视幼儿之间的相互讨论和合作,促进幼儿科学态度的养成。

2、幼儿应具有的科学态度――①好奇心。善于提出问题,并且积极地寻求答案;②尊重事实。积极主动地去考虑不同的有冲突的实证,主动地接受经过证实的结论和重新考虑自己的认识。

三、课题的意义

当今的世界正处于人类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历史转变时期。科学和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使得人类社会从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向以知识为基础的社会转化,在以知识为基础的社会里,知识不仅成为影响经济的主要因素,而且将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各个方面,不管人们从事什么职业,要履行公民的义务和权利,要参与国家的科技、政治、经济生活决策,要求我们必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

四、课题的理论依据

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理论依据。《纲要》中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知兴趣和探究欲望,同时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验发现的乐趣。

五、课题研究目标

1、让所有幼儿有机会亲历探究自然奥秘的过程,通过观察、提问、设想、动手实验、表达、交流等活动,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获得初步的科学探究的能力,保护幼儿的好奇心、激发想象力,扩展思维,提高与他人合作、交往的能力,培养幼儿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思维方式方法,初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为幼儿全面的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2、通过“做中学”科学活动的组织与指导,促进教师对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钻研、探索,进一步研究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有效途径,充分展示教师的创新才能,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教学与科研能力。

六、课题研究的内容

1、活动内容的选择: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的实验活动。

2、组织形式:“做中学”区域活动、小组活动、集体活动。

3、环境创设:以实物、图片、生活物品等幼儿生活中常见的实验材料布置和创设实验环境。

4、家园互动、师幼互动:请家长引导幼儿观察自然现象、科学规律等,配合幼儿园帮助幼儿做经验准备,教师和幼儿共同探讨实验过程和结果。

七、课题研究的方法

1、文献法;2、观察法;3、实验法;4、记录法

八、课题研究的步骤及过程

(一)、根据幼儿年龄阶段选择内容和提供实验材料。

(二)、利用自然环境选取实验素材。

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1.6—2011.7):学习国内、国外关于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文章、文献,为研究做准备。

2.实施阶段(2011.10—2012.7):每月一次科学主题活动,在活动区中为幼儿投放相应的活动材料,通过观察、实验、记录等方法获得有益生活经验。

3.结题阶段(2012.8):整理材料,总结实验成果。

在课题的实施过程中,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选取和制定了实验活动内容,并组织幼儿收集实验材料和开展探究活动。

在准备阶段中,上网学习了国内和国外有关“做中学”的思想和教育案例,学习了刘占兰教授关于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有关文章,阅读了《科学教育案例精选》、《探究式科学教育教学指导》、《学前儿童科学教育活动指导》、《幼儿科学探究活动中的科学概念》等书籍,从中汲取了很多指导性的建议,明晰了科学探究活动的指导策略,并研究制定了小课题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利用幼儿区域活动时间,以集体活动形式、小组活动形式等组织幼儿开展了探究活动,在实验中采用观察、实验、记录的方法,帮助幼儿获得了有益的生活经验。

在开题阶段研究活动中,依据幼儿的实际生活经验,利用幼儿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探索的对象,选取了适宜的操作活动、实验游戏,引导幼儿学习了用多种方式感受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力求从中培养幼儿的科学情感和态度、科学方法和策略、科学知识和能力。

例如在第一阶段中,组织幼儿进行的二次科学主题活动,在活动中为幼儿投放了相应的活动材料,采用观察、实验、记录的方法记录实验过程和结果,帮助幼儿获得了有益的科学认知经验。

科学活动“他们都在变”、“有趣的电池”活动中,创设活动目标为:1、通过幼儿的实际操作和实验,感受事物的变化。2、初步了解事物都在变这一初浅道理。3、发现电珠通电能发光这一科学现象。

活动中为幼儿提供了:白糖、盐、肥皂粉、温度计、冰块、电池、细电线、小灯泡、红色、黄色、兰色广告色以及用酚酞溶液处理过的纸做的花、碱溶液、气球等材料,在操作活动中幼儿通过尝试、探索,发现了温度计在温水中汞柱上升,在温水中加入了冰块汞柱下降的科学变化,能够发现颜色混合以后,颜色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如幼儿在红色的颜料中加入黄色,变成了橙色,在兰色中加入黄色变成了绿色等;将电池、小灯泡用细电线连接,发现小灯泡会发光,有的幼儿还发现小灯泡的亮度与电池有关等,活動中幼儿积极主动的进行探索、思考,动手做试验,亲历发现过程,兴趣盎然。幼儿以自己的认知方式发现了科学现象,丰富了自身的认知经验。在活动中教师做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

美国教育家杜威指出:幼儿应该经由做事来学习,从做中学习,做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在深入实施阶段中,继续选取了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的实验活动,如“冻冰花”、“水的溶解”、“彩棒站起来”等活动,利用区域活动、小组活动、集体活动等形式进行开展,以实物、图片、生活物品等幼儿生活中常见的实验材料布置和创设实验环境,在实验中让幼儿面对问题,先提出假设,然后动手实验,在实验中证实或推翻实验前自己提出的假设,并记录实验信息,在实验结束时表达交流自己的探究结果。制定课题以来,查阅和学习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自觉地加强了自己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引领自己进入研究状态,在教中研,在研中究。

九、研究结果

1、理论价值:为一线教师开展科学教育活动提供可操作性的借鉴和参考。

2、实践价值

(1)提高幼儿对科学探究活动的兴趣,培养幼儿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思维方式方法。

(2)通过“做中学”,让所有幼儿有机会亲历了探究自然奥秘的过程,通过观察、提问、设想、动手实验、表达、交流等活动,体验到科学探究的过程,获得了初步的科学探究的能力,保护了幼儿的好奇心,激发了想象力,提高了与他人合作交往的能力。

课题项目:课题名称:在“做中学”活动中激发幼儿的探究兴趣,课题编号:QJGX125-1153。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