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小学英语网络作业形式探究》课题结题报告

新课标下小学英语网络作业形式探究

卢少琼

学校教育研究

关键词:课外作业课题作业

卢少琼

一、研究背景的提出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英语教学的有效性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而英语课外作业就是对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是学生课外学习英语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学习英语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教学环节,小学英语作业的质量不仅影响到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而且还影响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继新课标课程改革的深入,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的改革及创新越来越被注重。回顾这几年的英语教学,不难发现英语作业的形势并未得到很大的改观,在日常的英语教学工作中,很多英语教师把听录音、抄单词、背课文,作为学生主要的家庭课外作业,这种要求学生一味死记死读,不但不能使学生体会到语言学习的乐趣,机械重复、缺乏趣味的作业形式,压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限制了学生的知识空间和思维能力,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实践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了影响,让学生失去了学习的乐趣。

基于种种原因,小学英语作业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切实解决。长期以来,传统的小学生英语作业远离学生实际生活和社会生活,作业的方法、手段日趋单一,作业评价忽视了对人发展的教育激励功能。

在教学和教研活动中,我发现小学英语作业在内容、形式等方面都存在问题,如果能按照新课程理念,创新地进行英语作业的设计和评价,就能让学生在课外同样可以有效地英语学习,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二、研究理论依据

《新课程标准》关于作业的新理念:新课程的作业已不再完全是课堂教学的附属,而更是重建与提升课程意义及人生意义的重要内容。让每一次作业都成为学生成长的生长点,激发学生成长的积极情感、态度、价值观,让学生在作业过程中体验成功的快乐。英语作业是对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是英语学习的巩固、发展、深化,是学生学习英语的重要手段,具有诊断补救的功能。

新课程标准是以 “听说为主, 书写为辅”。开放的、有个性化的、富有创造性的课外作业,让学生“乐中求知”,“动中求知”,是学生喜欢又适合的学习方式,为学生多种智能的展示与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三、研究目标和内容

1.研究目标

通過课题的研究,利用网络学习技术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小学生英语作业减负探索一条有效的途径。

(1)在日常3-6年级的英语课堂教学中实施多种有效的网络平台教策略。

(2)通过实验与研究,培养学生学习英语兴趣,从而促进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

(3)在实施课题研究过程中,努力提升我校英语科老师的教学理念和科研能力。

2.研究内容

本课题研究的宗旨是立足于以学生发展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利用3-6年级的英语教材,就如何利用网络资源的“一起作业网”学习平台,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英语兴趣和成绩。“一起作业网”以趣激情、寓学于乐,改变英语教学枯燥呆板的局面,又可以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发孩子的求知欲,“一起作业网”让我们师生勇敢地甩掉了片面追求应试教育沉重的作业包袱,“一起作业”让我们师生挑战传统,减负提趣。

四、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

针对学生英语单词记忆实践中的问题,在行动研究中不断地探索、边执行、边评价、边修改解决实际问题。

2.调查法

在实验研究过程中,将对家长、学生和任课老师发放调查问卷,从而获得对比数据和相关性数据。

3.总结法

收集、整理、分析英语网络平台教学情况的相关材料,为课题的研究创造条件。

4.文献法

通过对相关理论的查找和研究,建立有效的理论支撑,并在各实验各阶段指导实验工作。

五、研究对象

荔湾区林凤娥小学3-6年级的学生

六、研究步骤

课题开发研究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即:准备阶段,研究阶段,总结验收阶段。

(1)课题研究准备阶段(2016年5月~2016年6月)

组建课题研究小组,搜集相关资料,召开课题组成员座谈会确立究课题,进行课题论证,拟定实施方案,完成课题的申报工作。

(2)课题研究实施阶段(2016年7月~2017年3月)

学习现阶段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的指导,撰写实验方案。举行课题开题会,边实施边研究边完善方案,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原因,找出解决方法,并根据反馈信息,及时调整研究方法,做好统计分析,收集积累资料,准备中期成果鉴定。

(3)课题研究总结阶段(2017年4月~2017年6月)

整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材料,进行分析、归纳、提炼、总结,完成结题报告,撰写研究论文,准备验收。

七、研究成果

1.预期成果

(1)通过课题研究,促进课题组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最终目的是教师整体教育教学理念的综合提升。

(2)通过课题研究,改变传统作业的机械重复、缺乏趣味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通过课题研究,让师生体验在网络平台中学习的快捷和乐趣,起到有效的减负作用。

(4)通过课题研究,继续探索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方法。

2.最终成果

经过一年多实实在在的研究,我们看到老师、家长们的欣慰,我们的学生也一天一天在进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学生的单元测验和考试,成绩普遍提高。

成果呈现形式:结题报告、教学案例、教学论文、学生成果展示。

八、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设想

通过此次实践,我们发现只要英语作业布置得合理,有新意,有趣味,大部分学生还是喜欢做的,但仍有一小部分学生仍存在问题。我们学校都是大班教学,人数均在36~42之间,即便布置了差异性作业,评价起来则非常困难,很难展开。因此,小学英语生活化课外作业评价方式的探索还有待深入研究。

小学阶段是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启蒙时期,在这段时间里,教师在教学中设计精心的、有效的作业形式,对于学生会对英语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并树立起强大的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将继续结合新课标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继续探讨作业多样形式的有效设计,让每个学生都用愉快的心情来完成每一天的作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