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信息素养在初中阶段培养初探》

周学东

摘要在信息化时代,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必须具备及时、准确地掌握信息,科学、有效地利用信息为自己服务的能力,这即是信息社会中高素质的人才必须具有的信息素养。我们认为,初中生应具备的信息素养包括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道德、信息知识等方面。据调查,我们发现现阶段学生的信息素养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因此我们在教学实践中针对如何培养初中生的信息素养进行一些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关键词初中生;信息素养;培养

随着以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和互联网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信息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信息素养也成为一个生动而富有挑战性的概念,它不仅成为当前评价人才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指标,而且成为信息时代每个社会成员的基本生存能力。一些发达国家要求把学生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作为与读、写、算一样重要的新的终生有用的基础能力加以培养。我国也把“培养现代社会接班人的信息素养”作为普及信息技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如何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已成为广大信息技术教师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信息素养的概念与内涵

1.信息素养的概念

信息素养这个术语最早是由美国信息产业协会主席保罗·车可斯基于1974年在全美图书馆和信息科学委员会上提出来的。他把信息素养定义为“利用大量的信息工具及主要信息源。寻找、评价和有效利用信息使问题得到解答的技术和技能”。其论述中包括了文化素养(知识层面)、信息意识(意识层面)和信息技能(技术层面)三个方面。

进入21世纪,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进一步发展,信息素养比当初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信息素养是人们对信息这一社会现象重要性的认识,以及人们在信息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各种能力的综合素质;它是“一个多元化、有层次的概念范畴,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的集信息观念、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技术知识和信息技能于一身的关于信息的综合素养。

2.初中生信息素养的内容

根据国内外关于信息素养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当前我校信息技术教育的实际,我认为初中生的信息素养应该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1)良好的信息意识与情感。信息意识主要包括敢用和想用两个方面,而信息情感则更加偏向于使用信息技术的态度和兴趣方面。

(2)信息伦理道德。它集中体现在维护信息资源的真实性与信息处理的社会责任感,使得人们能够遵循信息应用人员的伦理道德规范,不从事非法活动,也知道如何防止计算机病毒和其他计算机犯罪活动。

(3)信息科学知识。根据我国在2000年11月颁布的《中小学生信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我认为初中生必须具备的信息技术知识包括:能理解信息技术的一般术语、信息技术工作的基本原理;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学习、社会的影响;掌握常用的计算机软件(如操作系统、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浏览器、FrontPage等)的操作方法;认识媒体和网络,并能操作;了解程序设计的思想和一般方法。

(4)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它是信息素养中最具活力的因素,主要包括:具有获取、评价、筛选、判断、分类、存储信息的能力,具有组织、表达信息的能力;具有信息的通讯、交流的能力;具有信息的加工能力,展示自己作品(或学习成果)的能力;具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合作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等。

初中生信息素养现状分析

为了解初中学生信息素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我们采用无记名问卷和座谈的方式对我校部分初中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我校学生的信息素养整体情况比较好,说明以往对学生进行的信息素养培养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还存在很多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信息技术兴趣浓厚,但目标不明确

在被调查的180名学生中,46.8%的学生家里有电脑,绝大多数同学表示一有机会就会使用信息技术工具,特别是利用电脑上网。当问到“应用信息技术是否能使你的学习达到更高的层次”时,只有38.2%的学生表示肯定,有46.7%的学生表示不确定。可见,学生对于学习信息技术帮助解决学习问题的信心不足。

2.学生的课外上机行为急需引导

从表1可以看出,学生在课外使用电脑的时间与上网时间基本相当,而上网目的最多的是网络游戏、聊天,占到受调查学生的59.8%,其次是查找资料占18.6%。而只有少数学生是为了学习技能知识和适应社会发展,占14.7%。可见学生的课外上机行为必须加以指导。

3.信息技术水平需要加强

表2的数据表明,大部分学生具备文字处理能力和Windows的操作能力,但能熟练操作多媒体制作工具和网页制作工具的学生却很少。另外在设计的10道关于信息技术基础知识的题目中,正确率平均为57.95%,可见关于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仍需加强。

4.版权意识淡薄,信息道德有待提高

在和学生的座谈中我们发现,学生的版权意识非常淡薄,不注重保护别人的知识产权,需要什么就从网上下载,不注意标明原作者和作品出处。网络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也正因为如此,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网络资源的上传者、下载者和传播者。因此,在下载使用网上资源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尊重别人的作品,要注明作者和出处。

初中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途径

针对初中学生信息素养现状,我们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尝试了几种信息素养的培养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供大家参考。

1.教学打基础

浙江版《信息技术》教材中比较系统地介绍了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加强对信息技术课的学习,有利于学生打牢基础,更好地学习层次较高的知识。在信息技术课上,教师可以把自己的教学内容放在网上做成网页,建立一个信息技术教学网站,再搭配上恰当的留言簿和聊天室,让学生在网上学习,遇到问题可以在留言簿和聊天室里同教师或其他同学交流学习,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

2.考试促提高

一是学科考试。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进行测验。了解学生掌握信息技术的水平和能力,查漏补缺,对症下药。二是信息技术过关考试。我县进行的信息技术过关考试,有利于学校重视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有利于学生重视信息技术教育的学习。三是信息技术等级考试。教育行政部门制定中小学生信息技术等级考试制度和具体考试办法,鼓励水平较高的学生积

极参加,肯定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并在中考中适当加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竞赛提水平

一是组织信息技术操作比赛。教育行政部门以学校为单位,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信息技术操作比赛,充分展现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和能力。二是组织电子作品评选活动。为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定期组织以电子报刊、电脑绘画、电脑动画、网页制作、程序设计为主要内容的电子作品评选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组织机器人比赛,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设计自己的作品,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

4.实践炼能力

运用“在问题解决中学习”的思路,让学生充分运用网络及所学的知识进行创作,如用电脑设计、布置教室,用演示文稿设计主题班会的内容,进行网上征文、征求意见,建设班级主页等;任课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多布置一些实践性、操作性作业,如用“画笔、Photoshop”等进行美术作品创作,用Wird进行作文、办报,用Excel统计班级成绩等,锻炼学生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学校利用寒暑假组织网络冬夏令营、网络社会调查、网络大讨论等活动,提高学生的信息评判能力。

5.数字化校园创条件

一是做好信息技术与其他各学科的整合。教师要把现代信息技术尽可能地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可以把教学内容制作成课件,也可以在网上进行教学,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二是学校管理实现数字化。学校的教学、人事、学生信息、财产管理等全部使用微机辅助管理,学生的就餐、借书等各方面使用“一卡通”,在教室配备计算机,通过创设数字化的校园环境来影响学生。三是学校的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要向学生开放,如微机室、电子阅览室等向学生开放,最大限度地提高利用率,给学生提供实际操作的机会。

6.信息道德保发展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它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消极问题。色情、暴力摧残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少部分学生长期沉溺于网络、游戏中,极易形成一种新的心理疾病——网络成瘾症。面对这些问题,对初中生开展信息道德教育至关重要。为提高学生信息道德,在教学实践中,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①组织学生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暂行规定》、《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②引导学生对信息道德作出有利的判断与选择,充分认清信息垃圾、网络犯罪、网络成瘾等对青少年的严重危害,学会一些基本的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③利用网络课室控制软件对学生学习行为进行监看、录像,对个别沉溺于QQ、游戏的学生要及时进行引导教育,并通知班主任、家长,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

信息素养是信息社会人的整体素养的一部分,让我们高度重视并认真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