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教学研究》课题论文

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教学研究

李泳龙刘菁清

北方音乐

关键词:音乐素养初中音乐教学策略

李泳龙 刘菁清

【摘要】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加强学生的合唱是提升学生审美教育、音乐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在初中音乐的“班级合唱团”教学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題,制约了“班级合唱团”课堂教学质量。因此,加强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教学方法探究与研究,已经成为摆在一线音乐教师面前最为重要的任务。本论文以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为研究切入点,对具体的课堂教学策略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教学策略;音乐素养

【中图分类号】G63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767X(2020)11-0202-02

【本文著录格式】李泳龙,刘菁清.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教学研究[J].北方音乐,2020,06(11):202-203.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已经成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而合唱作为初中音乐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合唱这一艺术形式,可有效培养学生的演唱技巧、对音乐作品的理解能力、音乐的表现能力。因此,针对当前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的教学现状,必须要积极寻求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班级合唱团”的教学质量。

一、班级合唱团概述

合唱是音乐中最为重要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是指两个人或者两个人以上的团体演唱多声部音乐作品的一种艺术类型。就合唱这一艺术形式来说,要求演唱者的声音必须要保持高度的统一、协调。班级合唱则是以一个班级作为合唱团队,让全班学生的声音都融合到一起,使班级中的声音成为一种和谐的、统一的、美妙的“和声”[1]。

班级作为一个班集体,也是学生参与的最基本艺术形式,尤其是在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教师在开展初中音乐教学中必须要加强班级合唱团教学。与其他的音乐形式不同,班级合唱团具有五个显著的特点:(1)声音可塑性强。初中班级合唱,学生的声音基本上并未进行系统化的训练,属于原生态的自然发生状态。因此,学生的声音具有极强的可塑性;(2)音色丰富。每一个学生的声音都是独特的,具有自己的特征。尤其是伴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声音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班级合唱团组合人员不同,带来的音色表现也有所不同;(3)力度变化大。在音乐的多种表现形式中,班级合唱所表现出来的力度最为丰富,可以说,合唱的规模越大,其力度表现也更加强烈;(4)音响层次丰富。合唱属于一种多声部的音乐形式,是由不同人员共同构成的一种层次立体的形式,并且音乐作品不同,演唱人员不同,音响的立体层次也有所不同;(5)极强的团队表现力。班级合唱是由班级中众多人员共同表现的一种音乐作品。而人的声音则是最具有表现力,不论哪一个时期的作品、不论何种流派等作品,都可以表现出来[2]。

二、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教学现状分析

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班级合唱团”教学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但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学生本身合唱的音乐素养相对比较薄弱。就班级合唱来说,对学生的音乐素养要求相对比较高,如掌握音乐节奏、音准、视唱练耳等。目前,初中学生的音乐素养相对比较低,基本上不具备相关的音乐知识,甚至部分初中学生的音乐素养为零。在这种情况下,学生针对班级合唱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流行歌曲的传唱、简单歌曲的延长等,甚至还有一部分学生片面地认为音乐课就是缓解压力、放松自我的学科。正是由于学生音乐综合素养低下、对其重视程度不够,导致班级合唱团教学效果较差。

第二,合唱教学内容枯燥、单一。在当前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的教学中,教师在选择教学内容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紧紧围绕教材,或者按照自己的主观意愿进行选择的,而学生则只能被动接受教师选择的教学内容。由于学生与教师之间存在较大的喜好差异,学生对教师所选择的教学内容兴趣低下,感觉合唱内容枯燥无味,致使学生不愿意参与到班级合唱中。

第三,忽略发生技巧与方法教学。教师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虽然已经认识到了班级合唱的重要性,但是在具体的教学中却忽视了学生的发声技巧、发声方法教学。尤其是初中学生这一群体正处于变声阶段,一旦在教学中忽视了学生的嗓音保护,就会导致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采用“白声”进行演唱,对嗓音产生较大的伤害[3]。

三、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加强“班级合唱团”教学策略分析

(一)加强音乐欣赏教学,激发学生“班级合唱”的学习兴趣

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鉴于学生学习兴趣低下的现状,教师应充分借助音乐欣赏课程,引导学生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开阔自己的视野,并促使学生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感受到音乐学习也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进而促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音乐合唱的兴趣。

例如,在“爱我中华”的班级合唱教学中,在这一部分的教学大纲中,要求初中学生可以热情、欢快地进行合唱,并在合唱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歌曲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而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因此,教师在开展合唱教学之前,就可以结合学生在七年级下册所学的《黄河大合唱》进行音乐欣赏,引导学生在视频欣赏的过程中,触动自己的视觉和听觉,进而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爱我中华》的班级合唱中,并在合唱的过程中体会其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感[4]。

(二)引导学生自主选择曲目,激发学生“班级合唱”的热情

在初中音乐课堂中,教师在开展“班级合唱”教学的时候,鉴于学生对教师所选择的合唱曲目不感兴趣的现状,教师可赋予学生一定的主动权,引导学生自主选择一定的曲目,点燃学生的“班级合唱”热情。具体来说,教师在上一节课结束之前,告诉学生下一节课的合唱主题,并引导学生结合这一主题自行选择曲目。教师则结合学生所选择的曲目进行筛选,并将其作为班级合唱教学的内容。例如,在初中音乐教学结束之前,教师告诉学生下一节课合唱的主题是“励志”,并让学生结合这一主题,自行搜集歌曲。针对这一主题,有的学生选择了《奔跑》《飞得更高》《隐形翅膀》,还有的学生选择了比较经典的歌曲《明天会更好》《让世界充满爱》等。教师则结合学生的选择,并在课堂上进行了筛选,选择出三首歌曲将其作为合唱教学的内容。最终,由学生投票,最终选择出“班级合唱”的教学内容。如此一来,由于“班级合唱”中的教学内容是学生自己选择、投票的结果,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非常高。

(三)加强学生的声部协调训练,提升学生合唱能力

在初中“班级合唱团”教学中,合唱不部协调训练是教学的重点。而在研究中发现,音色不和谐、音量不均衡均是造成班级合唱不协调的主要因素。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学生在合唱的过程中展现的基本上都是一种独唱的状态,不知道如何去配合他人的声调。甚至部分学生片面地认为在合唱的过程中只要自己“声音响亮、旋律突出”就是表现良好了。但是在合唱的过程中,这种“突然冒出”的现象,只会把整个音乐节奏打乱。因此,教师在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的教学中,必须要注重学生声部协调训练,使学生懂得如何去配合他人的声调,甚至可以借助假音的形式,去配合班级中的整体音色,进而不断提升班级合唱的效果。例如在“踏雪寻梅”的班级合唱教学中,由于这一首音乐中洋溢着人们悠然自得的神情,并且歌曲中的“四次响叮当”则主要借助了断音的方式进行表现。因此,教师在开展教学的时候,应加强学生对断音进行练习,进而对断音与连音的不同唱法进行对比,并借助轻快、活泼的声音将其演唱出来,进而对歌曲中蕴含的情感进行体会。因此,在具体的学习中,教师应指导学生对低声部进行练习,接着进行高声部练习,引导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学会配合其他学生的音色、音调[5]。

(四)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

在初中音乐班级合唱教学中,学生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模仿。因此,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将合唱中声音正确的学生作为榜样,充分发挥榜样学生的引领作用,采用以点带面的形式,层层推进班级合唱团的教学质量。就班级中合唱水平价高的学生来说,虽然并未完全掌握较高的合唱技术,其音乐核心素养一般,但是学生的榜样引领作用更容易被其他学生所接受。另外,班级中音乐成绩较高的学生在与班级中其他的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时候,学生所选择的沟通语言与学生更为贴切,进而使其他学生能够更快地领会。

(五)巧妙运用激励,巩固教学成果

初中班级合唱教学是一项长期任务,不是一簇而成的。因此,教师在开展“初中班级合唱”教学的时候,为了促使学生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就必须要在具体的教学中,巧妙运用激励的方式,促使学生在激励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例如,在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的教学中,学生演唱一些作品之后,教师就可以充分借助照相机、录音设备等,将学生合唱的片段记录下来。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借助多媒体等形式,将其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引导学生对自己班级的合唱作品进行欣赏。这对于学生来说,无疑就是最大的激励和鼓励。之后,教师结合学生的合唱作品给予正面的、激励的评价,进而促使学生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下一步的学习中[6]。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班级合唱团教学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因此,教师必须认识到班级合唱团教学的重要性,并立足于班级合唱团当前教学中存在的弊端,通过音乐欣赏教学、引导学生自主选择曲目、加强学生的声部协调训练、发挥榜样的引领、运用激励巩固教学成果等措施,不断提升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的合唱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周立.论合唱进入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的必要性[J].艺术评鉴,2017(5):109-111.

[2]罗士芬.初中音乐“班级合唱团”教学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4(23):158-159.

[3]蘇晶.中学合唱团组建与教学策略研究[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8(2):139-141.

[4]孙茴.初中男声合唱教学的探索[J].中国音乐教育, 2015(8):28-31.

[5]张倩.中学生合唱社团建设与训练的探索[J].新课程(中学),2017(6).

[6]陈岩.浅谈初中合唱团的训练方法[J].亚太教育,2016(29):221-221.

作者简介:刘菁清(1990—),女,甘肃武威,本科,小学一级教师;李泳龙(1988—),男,甘肃武威,本科,武威十中团委副书记,合唱团负责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