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幼儿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的实践研究结题报告

唐翠云

广东教学报

关键词:混龄

唐翠云

【摘要】课题组运用篮球运动涵盖了跑、跳、投等多种身体运动形式、运动强度较大并能全面、有效、综合地促进孩子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的全面发展的项目特性,通过创设幼儿篮球专项游戏,根据幼儿园环境,因地制宜地把各种不同的场地创设成不同的篮球运动区域,投放不同的篮球运动器材,让幼儿在良好的篮球游戏环境中充分地自由结伴、自选游戏的活动形式,来达到培养幼儿篮球运动兴趣,提高幼儿综合运动能力,让孩子在区域游戏中遵守游戏规则及具有良好的个性品质,帮助幼儿完成《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所要求达到的健康教育目标。

【关键词】区域体育;篮球区域;混龄

一、研究背景

幼儿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学前教育作为终身学习的开端,对人一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幼儿体育活动属于健康领域的学习内容,它既是学校阶段体育教育前的预备阶段,也是推进幼儿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同时教育部制定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将幼儿健康教育列为幼儿园诸多教育任务中极为重要的一项。幼儿园健康教育不仅关系到幼儿当前的健康状况,而且还会对其未来的发展健康的身体是实施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物质基础和前提。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鼓励幼儿进行跑跳、钻爬、攀登、投掷、运球等活动,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健康领域中明确提出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而篮球运动则涵盖了跑、跳、投等多种身体运动形式,且运动强度较大,因此,它能全面、有效、综合地促进孩子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的全面发展。与其他运动项目相比,篮球运动的形式多样,具有更强的参与性、趣味性、应变性、娱乐性和竞技性等。幼儿篮球运动集娱乐性、趣味性、健身性为一体,非常符合3-6岁幼儿的生理、心理特征,能够帮助幼儿园完成《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所要求达到的健康教育目标。

幼儿篮球运动在我园已經开展2年,而且成效明显,有进行专项研究的基础。为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发挥户外区域功能,通过合理的开发与运用适宜幼儿的篮球游戏,实践研究一套适合我园幼儿的篮球专项户外区域活动,让幼儿进一步在快乐的户外篮球区域游戏活动中健康成长,培养运动兴趣及奠定终身运动基础。

二、研究目的与意义

以篮球游戏为载体,根据幼儿园环境,因地制宜地把各种不同的场地创设成不同的篮球运动区域,投放不同的篮球运动器材,让幼儿在良好的篮球游戏环境中充分地自由结伴、自选游戏的活动形式,来达到培养幼儿篮球运动兴趣,提高幼儿综合运动能力,让孩子在区域游戏中遵守游戏规则及具有良好的个性品质。

三、关键词的界定

概念1:区域体育。幼儿区域体育活动是根据幼儿园环境,因地制宜地把各种不同的场地创设成不同的运动区域,投放不同的材料,让幼儿在良好的体育环境中充分地自由结伴、自选内容、自主活动的体育活动形式。

概念2:篮球区域。运用篮球结合《纲要》对幼儿基本动作能力发展的要求,开发系列篮球游戏项目组织篮球区域活动,在提高幼儿身体动作发展能力及综合运动协调能力的同时也提高篮球运动专项能力,培养幼儿篮球运动兴趣。

概念3:混龄。即将不同年龄组的儿童编在一个班级中游戏、生活和学习。本课题研究中“混龄”是指组织中班级和大班级的全体幼儿同时在篮球区域中进行游戏活动。

四、研究方法与思路

(一)研究方法

我们课题研究主要是通过以行动研究法为主,将幼儿篮球基本技能与幼儿基本身体动作发展要求结合游戏创设区域,运用计划、行动、观察、反思四个环节循环往复的螺旋发展态势,不断解决实践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同时运用实例研究、经验总结法等深入探究一成套适宜我园中大班幼儿一起活动的“快乐户外篮球区域混龄活动”的实践策略。

(二)研究思路

我们课题组在此研究中的思路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1.幼儿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游戏的设计。

2.幼儿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游戏内容的选择。

3.幼儿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游戏活动的具体实施(包括方法、组织形式、课时安排、器材、场地、设备)。

4.幼儿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的综合评价。

(三)研究过程

1.落实研究对象

大、中班幼儿:大班级(彩虹级)3个班、中班级(太阳级)5个班。

2.确定研究周期

2016年9月——2018年12月

3.制定研究措施

3.1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操作方法

3.11创设开展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实施步骤。

第一步:创设游戏,划分区域,购置器材,完成操节。

(1)课题组通过查阅资料、共同研讨、导师引领,第一阶段研究创设了10个游戏项目:跳高击球、传球过洞、飞人扣篮、运球过桥、健身车运球、自行车手与运球高手合作运球、运大球、运球过隧道、神投手、投篮高手。

(2)游戏创设后,根据本园现有的不同的户外场地设计了10个游戏活动区域:跳高击球、传球过洞、飞人扣篮、运球过桥、健身车运球、自行车手与运球高手合作运球、运大球、运球过隧道、神投手、投篮高手等10个活动区域。篮球混龄区域活动游戏申请购买器材(见表1):

(3)课题组游戏活动培训。根据创编出来的第一套预备操与放松操,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培训。

第二步:游戏教学,集体活动,建立常规,分区活动。

(1)根据创设的游戏项目,对所有的课题组成员进行培训,掌握活动项目及指导要求(见表2),使每个老师都了解每个游戏项目的规则与要求。

(2)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游戏活动的实施

分两段走:先集体活动→分区活动。集体活动时,项目主持人在各游戏场地主持、引领幼儿活动。配班老师带着全班幼儿逐个区域(游戏项目)进行活动,全园大轮转。每进入到一个区域,首先强化游戏规则,再开展游戏活动。经过两周时间的接触体验,进入到混龄活动;

具体活动流程:

第三步:混龄活动,“幼儿自由结伴,自选内容,自主活动”。

在这个阶段,配班老师与幼儿园行政主要引领幼儿进入到自己喜欢的区域游戏,帮助幼儿熟悉与执行游戏规则,自主地开展游戏活动,慢慢变成常态。

第四步:观察游戏,支持游戏,让幼儿快乐活动。

通过每次活动对幼儿的个案跟踪、观察记录,总结与反思,不断改变与增加区域游戏的器械和难度,达到活动的目标。

3.12制定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规则

(1)准备运动,放松运动,首尾站立,教师带操。

(2)红绿指挥,绿牌进区,红牌满额,重新选区。

(3)照顾全面,关注个体,遵守常规,注重保帮。

3.13遵循开展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实施操作原则

(1)科学性原则。一是由幼儿参与户外篮球混龄区域系列活动的游戏内容科学性强,能起到充分发挥其潜质、促进其潜能发展的作用;二是提供的区域游戏材料也要讲究科学性,活动前一定要经过严格的检查;三是在整个混龄区域游戏过程中要细心照顾、正确引领幼儿,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全体性原则。面向全体幼儿,尊重每个幼儿的人格和权利,为每一个幼儿,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幼儿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帮助,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地发展。

(3)综合性原则。把幼儿参与户外篮球混龄区域系列游戏活动的整个过程合理地渗透到五大领域教育内容,使保教结合、趣味性、快乐活动融为一体,促进每个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地发展。

(4)开放性原则。提高丰富的可操作的篮球区域游戏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动作体验、感受的条件,让幼儿自由结伴、自選游戏、自主活动,使各自的爱好和兴趣得到满足,感受获取成功的喜悦。

3.14幼儿参与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发展检测

(1)选择评价的参考标准。

根据我国《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手册》(幼儿部分)的指标并结合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幼儿动作发展测查标准作为本课题幼儿动作发展测查标准。

(2)落实检测及评价方法。

检测方法采用综合评价法。前测与后测活动过程的观察记录、幼儿自评与他评、教师评价与园方评价相结合。幼儿园每学期都对每一个幼儿进行学期前测、后测综合检查并作出评价。教师对每个区域游戏项目进行活动观察记录与教育随笔、个案跟踪分析。

3.15对干扰课题研究因素的控制

(1)影响课题研究的因素。

①幼儿家庭环境影响因素。

②课题组成员与项目老师的稳定、素质的高低。

(2)对干扰因素的控制。

① 我们坚持与幼儿家长保持经常性的联系,积极赢取家长的积极配合,使干扰因素得到有效的控制。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家长会、开放日、亲子活动等)让家长理解本课题活动的操作过程及教育意义,因此赢得广大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②课题组成员与项目老师及研究周期一经确定,我们坚持不变;并对所有成员进行相关理论与技能的系统培训,使得研究顺利地开展。

4.落实研究过程

4.1准备阶段(2016.9——2016.11)

(1)成立课题研究领导小组。

(2)确定研究课题并制定研究方案,申报课题立项。

(3)落实课题实践教师及班级。

(4)创设游戏,划分区域,购置器材,完成操节。

(5)举办与课题有关的教师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

(6)落实课题研究经费。

4.2实践研究阶段(2016.12——2018.7)

第一阶段(2016.12—2017.7):课题开题论证及实践初探阶段

(1)课题开题论证。

(2)游戏教学,集体活动,建立常规,分区活动。

(3)混龄活动,自由选区,创新游戏,效果初显。

(4)引导游戏,观察游戏,支持游戏,教研分享。

(5)制定实践检测项目及评价标准,开展活动前测、后测。

第二阶段(2017.8—2018.7):实践验证阶段

(1)完善和扩展游戏系列。

(2)完善和扩展游戏活动过程。

(3)完善实践检测项目及评价标准。

4.3总结阶段(2018.8——2018.12)

(1)整理实践数据和资料,对实践效果进行检测、分析和评价,并对课题进行自我评估。

(2)撰写实践工作总结及结题报告,送上级和专家鉴定。

五、研究结果与实践体会

1.课题研究成果

课题组在专家名师的指引下,依据我园幼儿的特点,通过制定专门的课题研究计划、精心的组织实施和采用相应的研究指导策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具体体现在:

①探索了一套适宜我园幼儿《开展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的实践研究》游戏。

②制作了《开展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的实践研究》园本活动操作课程DVD。

③幼儿各方面潜能发展各项测查成效显著。

④形成了适宜我园幼儿的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综合评价标准和幼儿发展检测方法。

⑤教师科研意识及能力有显著提高。两年时间里,全园共选出与本课题有关的34篇优秀教育随笔、46篇优秀个案观察记录、39篇优秀心得体会, 29篇获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论文奖的论文。

2.课题实践体会

①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快乐篮球,健康成长”的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模式的园本活动课程。本课题实践的指导思想:是以篮球为突破口,运用篮球结合《规程》《纲要》《指南》对幼儿基本动作与能力发展的要求,开发系列篮球游戏项目,开展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游戏活动,在提高幼儿身体动作与技能发展的同时,也提高了幼儿篮球运动的专项篮球技能。更重要的是促进幼儿各方面潜能得到发展,促进其身心和谐地发展,获得了《规程》和《纲要》《指南》对幼儿阶段所产生的教育价值,对幼儿终身发展奠定了基础,使其终身受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②以篮球为切入口, 探索出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育内容相吻合的13个体育游戏内容系列。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以《纲要》《指南》中对幼儿健康方面的动作和能力要求选择游戏内容。如,《跳高击球》游戏,《纲要》《指南》中有对幼儿跳动作发展有要求;《传球过洞》游戏,《纲要》《指南》中有对幼儿投掷、投准动作发展有要求;《飞人扣篮》游戏,《纲要》《指南》中有对幼儿悬空吊动作发展有要求;《运球过桥》游戏,《纲要》《指南》中有对幼儿平衡动作发展有要求;《健身车运球》游戏,《纲要》《指南》中有对幼儿动作协调发展有要求;《运球过隧道》游戏,《纲要》《指南》中有对幼儿钻动作发展有要求等等。同时,因为篮球或球体都是幼儿阶段极为喜欢的玩具,所以,每一个游戏都有球或球体作为主要游戏器械之一,通过游戏,提高幼儿身体动作与能力发展的同时,也提高了幼儿篮球运动的专项篮球技能,培养了幼儿对篮球运动的兴趣,为幼儿终身运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③创设一个良好的户外快乐体育游戏活动环境。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本课题实践是从本园实际环境出发,因地制宜地把各种不同的场地与应有的体育器械创设成不同的运动区域,投放不同的材料,让幼儿在良好的体育游戏环境中充分地自由结伴、自选内容、自主活动的体育游戏活动形式。既丰富了幼儿户外体育游戏的活动面,又使幼儿在户外篮球混龄游戏活动中,幼儿的情感在游戏中与同伴间得到流露、动作和智力、能力得到发展;既保障幼儿户外体育游戏的时间,又满足了幼儿好动、感受获取游戏成功的喜悦、增强运动的自信心,形成了本课题的主要特色与创新。

④打破从单一的集体或小组活动走向幼儿自由结伴、自选内容、自主活动的活动模式。并在实践中初显成效。本课题实践本着“珍重幼儿的精神世界、生活世界和生命世界,使他们拥有快乐的童年”的意识,一切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快乐运动出发,为每一个幼儿提供“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的活动空间,使其天性得到自由表露,在自娱自乐自我教育中,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从准备运动“听音乐响起进入场地、做准备操”到“随音乐自由结伴、自选内容、自主活动”到“随游戏结束音乐就位区域做放松操”到最后“随回班音乐列队回各班活动室”,每一步都注重创设有利于幼儿展现其快乐、自主性的机会和条件,通过他们自主、自由的快乐运动,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与成功感、满足感,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使每一个幼儿都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⑤本课题研究成为促进教师素质提高的机遇。一所幼儿园能否高效地持续发展,不仅取决于幼儿的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教师素质的提高。我园开展课题研究,促使全园教师形成持续发展的意识,锻炼出一支勇于探索,刻苦努力,团结开拓的良好集体,一个“科研促教”“科研促学”的氛围已在我园形成。转变了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了教师选择教育内容与创设游戏、创设教育环境、写作的能力。也正是这样,两年来,我園教师撰写了33篇有关本课题的经验论文,并在本园介绍。其中,29篇获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中分别获奖。邹新《幼儿园教师音乐素养研究》论文获一等奖,李慧婷《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等5篇论文获二等奖,陈彩银《通过“小自行车运球”游戏活动,提升幼儿单手运球技能》等23篇论文获三等奖。

六、课题价值及思考

1.课题价值

本课题研究成果将能推动我育才教育集团旗下4所幼儿园的户外区域体育游戏的实践研究,促进集团旗下4所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研究,提升集团旗下4所幼儿园教师健康领域理论及幼儿体育教学组织能力,提高集团旗下4所幼儿园孩子篮球兴趣,增强身体素质,具有良好的个性品质。因此本课题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2.课题思考

成果初显的同时,引发出需要更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转变教育理念,更加坚定确立幼儿是活动、学习的主体,探索教育资源的教育,真正随处随时让幼儿自由自娱自乐自我教育;二是探索一套客观性强而比较易于操作的评价体系。接下来我园将在现有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继续对《户外篮球混龄区域活动》园本活动课程作更深一层次的研究,形成一套更完善的课程目标体系与相关问题。

[本文是肇庆市端州区育才幼儿园组织申报的于2016年11月获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批准的“十三五”研究立项课题(课题编号为:20160037)]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