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英语教学实践研究》课题论文

幼儿英语教学实践研究

刘晓慧王盈秋

新生代·下半月

关键词:培训机构幼儿教育英语教学

刘晓慧 王盈秋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家长对孩子幼儿时期的英语学習非常关注,因此很多英语培训机构应运而生。本课题组针对目前的培训机构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目前幼儿英语教学的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教学实践,研究出一套适合当代中国幼儿学习的英语教学模式,寓教于乐,让幼儿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去学习英语,达到在玩中学,在学中用。

【关键词】:幼儿教育 英语教学 培训机构

一、前言:

近年来,随着中国发展步伐的加快,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家中有幼儿的家长普遍认为:学习英语应该从幼儿抓起,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特别是幼儿时期,其模仿能力和语感能力最强,英语的学习十分重要。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各种各样的英语培训机构应运而生。但英语培训机构里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手段以及教学环境等各不相同,其教学效果也参差不齐。针对此状况,本课题组对目前的幼儿英语培训机构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实践,探索出一套适合幼儿心理认知的英语教学模式,让幼儿在乐中学,在学中用,让英语真正成为幼儿们交流的工具。

二、幼儿英语教学现状

本课题组通过纸质问卷对目前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幼儿英语培训机构进行全面的调查,通过比较分析,目前的幼儿英语培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教学目的以盈利为主

本课题组进行调查的培训机构分布在辽宁省的几个城市,尽管地域不同,但是所有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都认为开设英语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盈利,以经济利益为重,没有多加关注受教育者本身,更没有注重受教育者的长远发展。目前的教育市场竞争激烈,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各家培训机构想尽各种办法取悦广大家长和孩子以拉拢学员,注重的是眼前的品牌名气与经济利益,却忽略了孩子的长远发展,没有从孩子的认知角度把英语学习当做一项普及的公益事业来做。

2.教学环境偏差落后

进行调研的英语培训机构有发达地区的,也有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在经济发展相对发达的地区,人们消费成本较高,有些培训机构选在市中心,英语培训费用很高,许多家长无法接受。很多培训机构为了省钱,把其地理位置选在相对较偏且占地面积相对偏小的地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一些培训机构的教学环境更差,使用的教学用具也非常落后。幼儿时期,尤其是6岁左右的幼儿,其无意注意是高度发展且相对稳定的。这个时期,外界的教学环境会对幼儿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学习的时候,环境的创设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幼儿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效果。

3.教师教学以线下课堂为主

在调查中发现,发达城市中的一部分培训机构正在陆续将线下的课堂逐步补充到线上,而大部分英语培训机构还是通过线下实体门店进行教学,即学生在固定时间到机构上课,在课堂的几十分钟当中,学生会受到英语环境的影响,但一旦脱离了课堂,回到现实生活当中,教师与学生之间没有一个适宜的沟通平台,学生很难及时解惑,教师也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课下学习情况,缺乏互动沟通和学习过程监控。

4.家长看重成绩的提升

经济发展迅速,信息传递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很多家长开始早早为孩子的升学之路做打算,比如幼儿园的选择,学区房的选址,当然也少不了培训班的报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走出国门,学习英语是必不可少的。

三、阳光英语幼儿教学实践

针对目前的教学现状,本课题组通过对市场调查结果的分析以及指导教师的专业性建议,本着“真实体验,阳光服务”的原则,为幼儿们创造出一个轻松愉快的英语学习环境,即阳光英语幼儿教学工作室。采用“三步多元教学法”,通过课堂,家庭,线上答疑三部曲为幼儿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再从听,说,读,写,看等多方位多元化地提高幼儿的英语能力,其教学模式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践:

1.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经济的全球化要求我们国人,不仅要学好自己的国语,还必须学好英语,这是加强我们与外界沟通交流的钥匙。幼儿时期是人们模仿力和语感力最强的时期,因此阳光英语幼儿教学考虑学生的长远发展,欲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知识、有能力的可用之才。除了定期地保质保量的授课之外,还定期为社区内的幼儿提供义务性的英语教学活动,让更多幼儿能够接触到英语,将英语学习者的范围扩大,尤其关注那些没有经济能力报名参加培训的家庭,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义务性帮助。

2.创设更符合幼儿兴趣的教学环境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意识的把学生放在特定的生活场景中,播放符合学生认知的英语视频材料,既有肢体动作又有英语语言,便于学生模仿,并让学生受到英语语言环境的熏陶,逐步引导学生合理恰当地运用英语,使学生们在听、说、读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充分的锻炼。同时,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与喜好,找到学生的兴趣所在,创设不同的教学环境,引导学生走进情境中,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表达观点,互动交流。班级授课采用10人规模的小班型,这样既利于教师照顾到每个学生,又利于增多学生在课堂中参与表现的机会。

3.采用线上线下双学习的教学方式

为了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本项目开通了网络教学答疑平台,建立了一个课堂、家长与学生多向沟通的线上平台,随时随地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家长了解学生的状态和心态,弥补传统的课堂教学的不足,创建了线上线下双教学的新型模式,方便了家长与培训机构的沟通,培训机构也可以及时地掌握孩子的学习动向,并第一时间处理孩子学习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平台的实践效果很好,颇受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小结

幼儿英语教学近几年颇受家长关注,对于培训机构来说,究竟哪种教学更适合幼儿的发展,本课题组通过社会调查,借鉴一些培训机构的优点,探索出独特的创新教学法“三步多元教学法”,实践效果较好。学生们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去接触英语,学习英语,把英语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使用英语,并愿意用英语与他人进行交流,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希望这种教学实践能为幼儿教育者提供教学参考。

基金项目:沈阳师范大学2018-201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858050“阳光英语工作室”的结题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