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课题论文:《刍议高中物理科学思维的培养》

刍议高中物理科学思维的培养

李宗举黄国钰

关键词:思维培养思维能力高中物理

李宗举 黄国钰

摘要:隨着我国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不断深入,高中的物理教学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物理教学中学生的科学思维培养成为现代教师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物理是高中学习阶段的重点学科同时也是让很多理科学生都很头疼的学科,高中阶段的学习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是因为高考的原因同时也是因为高中阶段的学习相对于初中阶段的学习增加了很多的难点,高中物理多为实验和较为枯燥的理论知识为主,所以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先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重点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能力,本文就研究高中物理科学思维的培养并提出参考性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高中物理;思维培养;思维能力

学生的科学思维逻辑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一样的,都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科学思维是从物理的角度来说就是从客观的角度去了解和认知事物的本身属性和规律之间的关系。近几年来我国的高中物理教学受到了社会和学校的高度关注,很多物理教师都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主要是以高考考试范围为主进行教学,比较重视学生的理论知识的运用以及学生的考试能力,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学思维能力培养上很多教师都没有很好地进行指导。随着新课改的推进很多物理教师都希望可以通过对社会环境、物理学技术等联系在一起去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创新能力,但是教师在科学思维培养的进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

一、 培养学生高级思维能力的实践意义

(一) 适应时代对于高级人才的需求

高中院校重视学生的科学思维发展和培养主要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现代社会的人才不仅需要知道一定的理论知识并且还要有创造精神、科学创造能力以及科学思维能力。所以现代的高中教育方式已经从之前应试教育方式转变成了传授学习的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把学生作为教学中的主体让学生可以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并且可以灵活地去运用在课堂上学到的物理理论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去重组自己的学习结构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学就要注重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的培养。

(二) 培养高级思维能力是物理教学的新目标

近几年我国的教育事业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新课改也在不断地深入尤其是我国的高中教育,很多高中院校都改变了传统的应试教育方式转变成了传授式教学方法。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主要是为了可以让学生在高考中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所以采用的教学方法可能比较古板,很多教师都是采用习题轰炸法让学生买很多的练习册,不停地去练习,要么就是不断地考试,一味地去追求高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网络上得到的信息也是越来越多,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的开放性的特点,利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化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把这些物理现象生动地表现出来,这样教师就不用在上课时让学生靠着自己的想象去猜想抛体运动、圆周运动、万有引力等现象。现在学生和教师只要打开电脑就可以搜索到自己要找的资料,尤其是教师以前备课想找一些例子或者是图片需要查阅报纸和书籍现在只要在网上就可以找到一些视频,这样可以更直观地让学生观看。物理教学还需要做很多实验,但是一些实验在教室中可能无法演示再者学校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教学设备,这时候教室就可以让学生在计算机上操作,学生可以通过在计算机上模拟实验观察实验的结果。教学过程中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备可以帮助学生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发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会学生一道题或者一个理论知识并不是什么难处,重要的是教会学生的解题思路。在解题的过程中,还会学到什么新的知识,这才是现代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二、 高中物理科学思维培养的方法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和知识的传递也是越来越快越来越便捷。现代的社会可以说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越来越高,这就说明社会对高校学生的教育需要也是不断地在改变。在高中的物理教学中学生不仅要掌握熟悉的掌握理论知识也要求学生要通过一些实验去研究一些物理现象和定律,在实际的教学当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以及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一)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很多学生认为高中的物理教学实在是枯燥无味,主要是因为教师使用的教学方法不能满足现代学生的需求。很多教师为了加快教学进度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复习时间可能就忽略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物理本身就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所以在实际的教学当中可能需要一些教学设备帮助学生的学习和实验,物理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观察能力等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多学生不喜欢高中物理学科的主要原因就是对物理学习不感兴趣,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设计实验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学习兴趣。

(二) 加强学生解题策略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还要帮助学生找出结题思路。很多学生的记忆力好但是理解能力和举一反三的能力比较差,很多题目可能记得住结果但是不知道结题思路,但是在之后的考试和联系当中教师可能就会出一些思路一样但是题目不一样的习题。所以在习题讲解教师宁可一节课只讲一道题目,在上课中学生要注意教师讲解的解题思路在课下自己去找一些类似的题目来练习,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多加练习并且去归纳出解题思路。学生可以自己准备一个笔记在课后去整理教师的讲解思路并且在练习手册上找出类似的习题归纳整理出来。

三、 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中学生的物理科学思维培养需要教师的长期的努力,在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下教师必须要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学中首先要把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让学生了解物理热爱物理,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把抽象的物理现象用视频和模拟实验表现出来,在习题讲解中要帮助学生去归纳解题思路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

参考文献:

[1]周敏.抓住思维特点,提升解题实效——浅谈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4):134.

[2]许亚伟.高中物理教学中学生逆向思维能力培养的策略[J].中学教学参考,2017(8):73.

作者简介:

李宗举,黄国钰,甘肃省武威市,甘肃省古浪县第三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