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国学经典与音乐相结合的行动研究》结题报告

幼儿园国学经典与音乐相结合的行动研究

董杰

关键词:国学课题诗词

董杰

我园自开展《幼儿园国学经典与音乐相结合的行动研究》课题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一直稳步推进,在研究的各个阶段,全体参研教师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展开研究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研究和所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课题起止时间:2018年1月——2019年1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中国是诗词王国,诗词是华夏文学殿堂里熠熠生辉的王冠。沉淀着五千年来中华文明史的精髓,承载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如何把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继承下来并有所创造和发展,让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始终保持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文化品格,是当代教育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二、理论基础与依据

1.生理医学理论:德国医学博士林助雄他指出,儿童诵读古代经典诗词作品时,大多不求甚解,只是背。但是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在阿尔法波的作用下,脑与潜意识的互动会增强记忆力、判断力、注意力和灵感的创造力。眼睛看文字与念唱刺激右脑,辨别字形则是左脑的工作,左右脑得以同步,学习能力可增长2-5倍。

2.幼儿发展理论:当代教育学、心理学已证明,儿童在3-6岁时,是记忆最强的时期,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这一记忆黄金期如能熟读众多经典诗文名作将会对其一生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我园的经典诵读研究不单纯以诵读为手段,而是用音乐的形式,与经典对话,从而促进幼儿个性健康发展、身心和谐发展,培养健全人格。

三、相关概念及界定

1.经典是指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著作,是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书。我园将围绕《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唐诗三百首》等我国文学史上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开展有效的诵读活动。

2.经典与音乐的结合,幼儿园经典与音乐的结合是指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渗透经典的内容,让幼儿在唱、诵、跳的过程中,达到开启幼儿智慧、激发幼儿潜能、提升幼儿人格的目的。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

研究目标:

通过课题研究,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让孩子们在经典中养德行、学做人、学智慧。

主要研究内容:

分年龄段、有侧重点的搜集、整理、研发、完善国学经典与音乐相结合的方式及内容。

五、课题研究的对象和主要方法

研究对象:幼儿园在园小、中、大班幼儿。

六、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

课题研究主要分如下三个阶段进行:

准备阶段:

1.填写开题报告,成立课题组,明确职责。制订详实的活动计划和方案。

2.文献查阅和综述、课题论证、制定研究方案了解学术界相关研究的前沿和焦点问题,学习与国学经典相关理论确定研究内容。

3.组织课题开题会议。

课题研究阶段:

(一)国学经典引领 内容丰富多彩

课题组老师通过多次开展教研会,积极探索商讨幼儿诵读内容,筛选出适合各年龄段幼儿国学诵读的内容,各班级老师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带领幼儿在丰富多彩的国学内容中,让幼儿通过音乐的方式,接受国学经典的浸染,启蒙智能、传承文化、培养人格。

(二)借助音乐,形式多种多样

1.国学经典与音乐节奏的结合。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将国学经典与不同的节奏型相结合,孩子们会吟诵出不同韵律感的经典诗词。并配以不同的身体乐器和打击乐器进行表演,让原本枯燥的诗词变得生动有趣。易于孩子们接受。

2.唱经典。“诗言志,歌咏言。”用歌唱的方式传承经典。我们首先是从网上下载一些关于经典诗词的歌曲,比如谷建芬老师创作的歌曲还有《经典永流传》上面的歌曲,利用过渡环节让孩子们去聆听去吟唱。其次,孩子们平常会唱很多歌曲,我们让孩子们把歌曲里的歌词替换成古诗词,进行吟唱,孩子们非常喜欢也很有成就感。

3.舞经典。舞蹈与国学经典的结合。借助于网络、课程等,搜集整理一些适合孩子们的律动、舞蹈。再就是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根据经典诗词创编一些简单的小律动,从中也发展了孩子们的创编能力。

4.音乐游戏与国学经典的结合。(主要以九宫格游戏为主)

5.家园共携手,感受国学经典。

总结阶段:

收集整理研究资料。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课题中期成果汇报,撰写课题中期报告。

七、现阶段研究成果

1.通过经典诵读与音乐的结合,促进了孩子全面发展。一是开发幼儿记忆力,古文经典句式整齐、音韵和谐、朗朗上口。二是增强幼儿倾听能力。在活动中,幼儿须先听、后唱,在天长日久的唱诵活动中有效地培养了幼儿专心倾听的习惯。三是提高幼儿注意力。

2.在课题开展中教师创编、整理、积累了大量国学经典内容及表现方法,整理分类以便形成幼儿园园本资料。

(1)为经典诗词编配的节奏型、改编的歌曲、律动、舞蹈、音乐游戏等不断完善修改,整理成冊。

(2)幼儿汇报演出、节日活动等照片、视频资料的整理。

3.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突出了幼儿园园本特色。我们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老师们用“多通道让孩子接受经典熏陶”的理念指导教育行为,不断探索学习国学经典的新思路,将幼儿园经典与音乐相结合,引导孩子在诵国学、唱国学、跳国学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提高教师进行课题研究能力的同时也增厚了教师的文化底蕴,提升了幼儿园的办园特色,扩大了社会影响,提高了知名度。

八、存在的问题及设想

通过对本课题摸索与探讨的实践研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有一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的改进与深入研究。如何更进一步地提高教师的创编、创新能力以及如何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将经典教育活动传承下去等问题,值得我们更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M].2012年10月。

[2]李红主编.幼儿心里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