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新教材中插图的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高中生物新教材中插图的教学策略研究

邓恩艳

学习与科普

关键词:新教材高中生物

邓恩艳

摘要:在高中生物教材中,因为运用了大量的插图,在颜色、类型上随着教材的改变不断优化。在生物教材中使用生动的插图有助于提升生物教学的趣味性,还可以有效提高生物的教学效果,以较为直观的方式来表达生物知识,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还能及时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那么,针对高中生物教材插图教学,分析怎样开展插图教学,进而帮助生物教学对插图的使用,有效提高生物的插图教学水平。

关键词:高中生物;新教材;插图教学

一、核心概念的界定

1.插图

插图就是必修课中的“遗传与进化”、“分子与细胞”、“稳态与环境”等教材中的结构模式图、细胞示意图、流程图以及人物图等。

2.建构高质量课堂教学策略模式

插图教学课堂的质量与课堂过程中使用的插图教学有很大的关系,明确科学的、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选择合理的教学方式才能有效提高插图的教学质量,这是很重要的。本文研究的重点在于研究比较有代表性的插图与三维目标教学间的联系,通过实际调查,总结插图在生物教学中运用的规律,进而建立良好的插图教学模式。

二、选题意义及研究价值

中国正式实施了新教材改革时,对生物教材的编排进行了很大的改良。目前生物新教材突出的特点就是添加了插图的数量,调整了插图的方式,不断丰富了插图的内容,进而提高了插图的教学地位,促进生物教材在编排上的独特性、创新性,激发学生对生物学习的积极性。

插图对于生物教材来说是很重要的,更是生物教学关键的教学资源,教师如果可以良好的运用这个教学资源,不但可以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还能提高生物的教学质量。只是目前大部分高中生和老师都过于关注新教材中的文字,忽略了对教材插图的运用,不清楚插图教学的重要作用,影响了新教材的文字与插图分离明显;部分生物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因为对插图使用不够重视,导致实践教学使用的教学手段比较单一;本身生物新教材中添加了大量的插图,学生很难适应目前的高强度学习,导致在学习过程中没能及时把握插图学习的规律,对插图教学的进度有很大影响。由于新教材中选用了大量的插图,想要构建高效的插图教学课堂,提升生物教学的水平,深入了解插图在生物学科中的作用、意义等,了解在实际课堂中使用插图教学对学生的学习态度、方式等造成的影响,以上都是目前生物教学中运用插图教学值得深思的问题。

三、研究目标

根据省级三类示范性中学对普通高中在生物课堂中建立高效的插图教学模式,这样的研究是比较常见的,具备一定的指导性,有很高的实践性与实用价值等。

四、研究内容

高中生物人教版教材中比较典型的就是插图,根据不同的插图进行科学的分类,以三种必修课的教材插图进行总结,把现阶段的插图教学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总结插图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科学的插图教学评价体系,运用合理的插图教学的方式,不断优化插图教学的教学质量,这也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五、课题的研究假设和拟创新点

因为插图教学有很丰富的含义,教学方式与手段是各式各样的。插图教学的目标就是基于新课改的教育理念下开展的插图教学,改变以往的插图教学,不需要学生再以机械的方式记忆插图的内容来进而获得理想的成绩,这样的教学方式是滞后的。生物教师应该在新课改的指引下,学会识别插图的技巧与方式,尤其是学生要面对众多的插图类型时,可以根据图片探索很多的文本信息,把信息加工、整理,归纳出图片中蕴藏的概念、理论等,把图片与文化逐步转变处理。不同的学校由于学生的因素,设置的即便是同一类型的插图教学模式、教学评价与测试标准其效果都是各不相同的,这是因为在国家示范高中,像省级的三类示范高中与普通的高中在对插图的识图、读图以及绘图等方面的合格率是不一样的。因为示范性的高中较少,普通性高中数量庞大,在建立高效的插图教学上,普通高中一定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才可以;在这个研究的过程里要具备针对性,才能保证高中生物的教学质量与准确度,以正确的插图教学理念,建立高效的插图教学体系,把日常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教学中,营造良好的教学范围,形成有趣、质量高超的教学课堂,合理运用插图教学模式。

六、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在前期的准备阶段,可以根据目前省级的示范类的高中学校与普通中学,针对学校的生物教学对插图的运用进行调查,进而了解插图教学的现状;在相同条件的基础上了解插图与教学质量的关系,建立实现高效插图教学的预估评价,制定插图教学的目标与计划。

在组织讨论阶段,整体教师为了研究方便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插图分类与标准等,选择比较典型的插图研究目标。

在实验预测阶段,根据学校不同班级开展的实验研究,把学生的实验效果进行分析,总结实践教学中发现的不足,在此基础上,及时调整插图教学模式,结合实际教学情况调整教学计划。

在课题开题阶段,学校的整体教师、校领导等可以邀请省、市级的专家来校参观,对学校的开题报告给与点评,之后学校教师、校领导开展总结大会。

在教学重难点阶段,学校组织的高校插图教学需要以生物学的核心概念为主开展教学,培养学生对生物插图观察力的教学,开展以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为主的教学,突破生物运用插图教学重难点的教学方式。

在最后的结题阶段,在教育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根据之前搜集的资料撰写开题报告,组织相关会议,让国家教育规划小组确定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柳文强.教材插图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新课程(中学),2018(02):92.

[2]岳良举.人教版高中生物新教材中插圖的教学策略[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3(24):59-60+7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